首頁 > 詩歌 > 傷感詩歌 > 夢境賦

夢境賦

手機:M版  分類:傷感詩歌  編輯:pp958

  今日勞累,晚飯罷,遂寢。

  忽聞有人誦讀“道可道,非常道……”。放眼望去,見一長者立於江河之旁,柳樹之下,此人眉清目秀,衣冠楚楚,氣宇軒昂,一看就非常人。

  吾遂上前問曰:“打擾,先生。聞先生誦讀《道德經》,聲音渾厚,誦讀時抑揚頓挫,極具情感,凡到精華之處,一幅若有所思之像,想必先生此乃高人耶!在下才書學淺,對其些許不解,還望先生不吝賜教。”

  先生笑曰:“高人談不上,但願與君共同切磋。”

  吾曰“先生,何謂道?”

  先生曰:“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為天下母,強字之曰道。道常無名,朴。道之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此之謂道也。”

  吾曰:“先生認為此書精華謂何?”

  先生曰:“無為而無不為。”

  吾曰:“何謂無為而無不為?”

  先生曰:“道乃自然之物,亦自然,故無為;若法自然,遵循規律,故無不為。”

  吾曰:“無為?聖人亦如此消極?”

  先生曰:“此無為非彼無為也哉,非毫無作為;乃為無為,為而不恃,為而不爭,以無為去為。”

  吾曰:“如此深奧也哉!”

  先生曰:“故常靜心,修身,方能悟道,得道之真諦。”

  先生講完,只見渾身銀光閃閃,刺眼欲穿,眨眼間便消失於柳樹之下。

  我猛眨雙眼,亦如被銀光所刺,才知乃是夢境。

  雖為夢境,亦如醍醐灌頂。道本無名,強字之曰道,恍惚之物,玄妙深遠者乎。欲知其真諦,從“無”中領悟“道”之奧妙,從“有”中體會“道”之端倪。故知道乃效法自然之物,觀天之道,執天之行,非只可意會,不可言傳者乎。

您正在瀏覽: 夢境賦
網友評論
夢境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