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另類小說 > 夢境初開

夢境初開

手機:M版  分類:另類小說  編輯:小景

  一個大陰謀正在醞釀,誰捅破了那薄薄的一層紙,將聖人從輝煌的尊座上驅趕了下來?

  虛偽的人們總喜歡冠冕堂皇地掩飾自己的言行……

  ——題記

  伊甸夢緣

  昨天夜裡,我做了個奇特的夢。雖然說是個夢,卻是那麼的真實,可觸可摸,然而又隱隱約約、若即若離。時間飄渺地闖入,象撒旦誘惑了始祖,我就這樣不情願地醒來。睜開惺忪的睡眼,一切又依舊……翻開記憶的扉頁,夢境居然象漣漪一樣,蕩漾開來。虛幻中,我來到耶和華的傑作之源:蓊蓊鬱郁、翠色滿溢的山林中,絲一般的薄薄的霧氣繚繞着,和山巒、碧竹嬉戲着。在鵷雛(古書上說的鳳凰一類的鳥)的歌聲旋律中,我依然能聽見自己的心跳聲,時快時慢,卻似乎缺乏節奏感。此時,我站在最高峰,俯視萬物,卻還不知足地想掠盡每一個角落的景緻。群山環抱之中,異樣的天地,異域的景觀,令人驚羨。難道她們真得是從耶和華的袍袖裡偷偷地溜出來的?他們會不會再次被召回?一條溪澗蜿蜒纏綿,她所親吻過的痕迹永存舞者留下的旋律和節奏,闡釋着時空的叛離。她所到之處,長滿人間罕見的奇珍異樹,有青紫色的,青紅色的,也有金黃色的;有荔枝,有石榴,也有蘋果。熟透了的果實,春光乍泄似的羞澀。雪白光滑的肌膚,潔白齊整的糯米牙,紅潤的櫻桃小嘴,一併挑逗着你,令人垂涎欲滴。為何不早點將我的靈魂引來,卻這般遲延怠慢?溪流,在兩山丘處分手,成剪狀蹣跚而去。山坡上,布滿了絢目的花朵。她們在貪婪地吮吸着每一縷陽光的同時竟相爭艷,有鬱金香、百合、水仙、牡丹、玫瑰,還有一些我根本叫不上名字的(或許人間稀缺,又或者我才疏學淺)。難道這兒就是黛玉葬花的地方?那年她和着淚水將滿腹的憂愁伴着花兒埋葬。如今花兒在淚人的故事中綻放,奼紫嫣紅。又或許這兒曾經是瑪利亞休憩的地方,母愛的光芒照耀着各色花骨朵,她們在滋潤中爭相開放,象聖母懷抱中的嬰兒般可愛。山丘那邊,遍野的櫻花隨風飄零,一條由花瓣兒編織成的獻給丘比特的地毯,一直通向愛的殿堂。百靈鳥,自然中最具稟賦的音樂家,用她婉轉撩人的歌聲,奏響愛的樂章。回顧溪流漫步的領域,在源頭處,一睹豪壯的瀑布奔流而下,確有銀河九天的颯爽。傾瀉的雪水沖刷在堅硬而又冷酷的石塊上,秋去春來,幾千年的守侯,水終於將石塊冰凍的心融化,於是心心相印、情意綿綿。音容清晰可辨的深潭,成為她們亘古不變的愛情的見證。潭水裡有卵子繁多、種類紛繁的魚兒。據說上帝僅用了六天的時間,就創造出來變化萬千、色彩斑斕的世間萬物。全能的上帝播撒神聖而光明的言語:“水要滋生出卵子繁多的魚類,和有生命的動物……”於是,他們遍布海洋、湖泊、滔滔川流不息的江河的水中。抬頭看時,我已置身在瀑布的前面,突然我聽見哭泣聲,隱隱約約是從瀑布後方傳過來的?好奇的火焰沸騰我周身的血液。可是,中間隔着深潭,有三米多遠,我如何進得去?心想着,可是,我的腳已經不自覺地邁了出去,彷彿身輕如燕,馭沖氣而神遊,一步、兩步、三步……我居然凌空緩緩移動着……

  洞天奇遇

  洞穴入口處,窄窄地,只能容一人側身而入。進入洞穴后,我發懵了……那種“柳暗花明”的感覺,頓時使我覺着豁然開朗:最先映入眼帘的是由紫藤蘿纏繞着奇花異草形成的鞦韆。我頓時給愣住了,因為……因為……因為我看到了自己,坐在鞦韆上。不會的!我無法讓自己的情緒穩定下來,竭力強迫自己去相信這不是真的。那個鞦韆上的“我”怎麼可能會是我,“一個人不能兩次跳進同一條河流”,難道一個人就可以有兩個獨立的存在體?但是,“我”到底又是誰呢?怎樣才能證明我和“我”的區別呢?適法克制自己激動的情緒,我想開口說什麼,突然“我”充滿自信地道:“你想知道我究竟是誰,為什麼會擁有你的模樣?”他如此鎮定,彷彿知道所有關於我的事情。除了驚訝和迷惑外,恐懼開始慢慢地滲透進我的血液。心跳也象敗軍一樣亂了陣形。我漸漸地對這個熟悉的陌生人產生了好奇,沒等我開口,他就說:“我就是你,你就是我,你不必害怕,我沒有傷害之意;我們之間漂浮着一根繩子,一頭牽着你,一頭系著我,中間就是萬丈深淵,緣份成了溝通的橋樑,於是,你闖入了我的世界。”說完,他卻奇怪地陷入了沉默,好象在思考着什麼意義重大的事情。良久,又自言自語地在叨嘮着,似乎在咒罵著某人,彷彿他曾被欺騙過一樣。我佇立在原地,離他並不遙遠,思忖着他說過的每一句話,卻得不出任何結論,理不出任何頭緒來,只能無奈地被驚奇吞噬着我整個心。可當我回過神來時,發現“我”已經詭異地消失了,悄然無聲,留下鞦韆在半空中蕩來蕩去,空無一物……他的不見令我感到更加恐懼,但是,卻給了我觀察的時間。環顧洞穴四周,千姿百態的鐘乳石,莫非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自然面前,我不猶地懷着虔誠的信仰。四周石壁上,爬滿了紫藤蘿,長滿了五顏六色的果子。不知是何處傳來清晰的水滴聲。在洞穴入口的右側,有一塊不規則的貯水池,裡面的水清澈,卻很難看清他的底。因為洞穴上空懸着形態百異的鐘乳石,他們在洞穴里特有的光線反應下倒影在寧靜的水面,讓人產生一種似真似幻的感覺。這種令人詫異而油生敬意的自然奇觀包括:撒哈拉般廣袤的沙漠,只是缺少了風吹日晒,到顯得百般安詳、寧靜;沙漠中高矮不一的雪松有挺拔堅韌的山峰之勢,他們起伏跌宕;遠處,一匹瘦骨嶙峋的老馬,要耗盡最後一點氣力直奔敵軍陣營,救出自己的主人,它突兀的骨骼清晰明朗,但它的赤膽忠心更是熠熠生輝。我被這異樣的景觀吸引着,迷迷糊糊地,邁出自己的腳,想置身其中,可一層層蕩漾開來的波紋驚醒了我,才明白這隻不過是自然形成的假象而已。洞口左側,有一張圓形的石桌和兩個石板凳。遠觀,兩個石凳形狀一模一樣,可近觀,就可發現其中的一張石凳上已經落滿了灰塵,而令一張卻乾乾淨淨。桌子上,平放着一本破舊的書本。很明顯,它已經被翻閱了無數次,但其封面上的題字卻十分醒目!

  掙脫思維的枷鎖

  那是本日記!我好奇又恐懼,只快速的瀏覽了一遍。看來他仔細地閱讀過約翰•彌爾頓的《失樂園》。他以嘲諷的口吻抨擊上帝的虛偽,認為耶和華不懂得何謂愛情。原文是這樣寫到的:

  亞當,據說是上帝創造出來的完美作品,倍受全能者的青睞和恩寵。雖然亞當被賦予了生命,卻是個孤獨的存在體。每日形單影隻,因此,他感到十分寂寞無聊。於是,亞當鼓足了勇氣,告訴了上帝他的想法。然而,上帝卻一笑以言之:“你怎樣看待寂寞?地上不是有各種不同的生物;空中不是也多的是飛禽?這一切可聽你吩咐,來到你的面前供玩樂。你不是懂得它們的語言和作為嗎?它們也懂得推理能力還不可小看;跟他們去消遣,也定個規則。你天地大得很。”全能的上帝並非萬事通曉,他也有迷惑的時候。他不懂萬物靈長的思想,因為統治者看重的是權利,是別人對自己的追隨、服從和仰慕;而平民卻有萬千情思,有激情的生活,才是他們的追求。否則,一切將會黯然失色。萬物配對成雙成偶,才會和睦。亞當也有這樣的正常需求,因為女人是天使,是男人的精神食糧。當男人快樂時,要與他心愛的女人分享;當男人痛苦時,要有心愛的女人撫慰。全能者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正常的,然而,亞當謙恭地着這樣答道:

  “您自身十全十美,您身上找不出任何缺憾,而人可不是這樣,在不同程度上,有這樣的動機,都想與同類進行交談,以此來幫助或彌補他的缺點。”

  人是一種孤獨的動物,因而他們更需要交流。交流也使彼此人性更加完善。一個剛剛出世的孩子是哭着來到這個世界的。人生下來就是孤單的,只有親人的陪伴才會驅除他們的孤獨感。溝通才是人性塑造的最好方式。“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但是上帝是全能者,是十全十美的主宰者。緣於此,他就會常常忽視交流,亞當的一席話句句屬實,但對於全能者來說卻是很新鮮的說法。這翻話在無形中刺痛着上帝的心靈,原來孤獨一直圍繞着他只是他沒有去發現,沒有去承認!

  上帝“賜予”始祖的自由非常有限,他絞盡腦汁地想讓亞當和夏娃永遠也不能踏進“知識樹”後面的領域。因此“我”寫下了這樣一句話:只有生老病死,這樣的自然現象中才存在真正的自由與平等。

  上帝創造了伊甸園,那裡果實豐盛,脂汁漿液甘美。本來亞當可以隨意摘下來吃,然而全能的上帝也無法保證絕對自由的存在。他特別提醒亞當:

  “起識別善惡的作用的那棵樹的果子,我規定是你順從和信仰的保證。記住我告誡你的話,千萬不能吃。”

  能明辨是非,區別青紅皂白,本是件好事,為何全能者卻阻止人類的進步和這一質的飛躍並扼殺這一理性思維呢?也許撒旦能為我們解答這看似複雜的問題。

  撒旦,原來也和亞當一樣,對上帝絕對仰慕和欽佩,認為上帝是完美無瑕的。然而,撒旦卻在不知不覺中生出了理性的翅膀,因而他飛得更高,看得也更清楚。從天空向下看,萬物都是平等的,他們都在一個平面上。在這種情況下,烏龜和長頸鹿只是形狀有所差異,高矮差距不會懸殊,上帝也不例外。撒旦看穿了全能者的陰謀,雖然上帝創造了近乎完美的天使、精靈;有烏烈兒、撒旦、押比疊……但是,他卻愚弄了他們,賜予他們極少的自由,更多的是無時無刻讓他們樂意地套上枷鎖行走。有的精靈引以為豪,因為他們的眼睛被全能者施展了魔法而蒙上了紗布。然而,撒旦,一個智慧的結合體,要反抗。他據理力爭,義正嚴詞,稱上帝是在實行寡頭統治,在天國實行暴政。他充分的理由,象一道閃電劃破天際,驚醒了其他天使們。於是,他們恍然大悟,一直都是全能者的玩偶,便應道:“啊,大王,眾兄弟你排行第一,您率領訓練有素的撒拉弗作戰,坐鎮指揮,以大無畏、令人膽寒的行動,威脅那天國終身制君王,考驗他那種至高無上的霸權。”

  信念是支撐生命延續的奇迹,當信念煙消雲散,生命也將隨之崩潰。撒旦沒有沉淪,他率領志同道合者試圖為欺騙者挖掘墳墓……雖然撒旦及其夥伴被打入了地獄,在深淵中被烈火灼傷,但是,身心疲憊的他們沒有放棄爭取自由與平等的鬥爭。善惡清濁作為客體依舊存在,就算無所不能的上帝也無法讓她消失。在她面前,全能者也將黯然失色。於是,統治者要思考怎樣維護自己的絕對霸權。終於,他想到了:他創造了另一批仰慕者,很單純、天真,這就是人類的始祖,亞當與夏娃。上帝對自己的傑作很滿意,賜予了他們物質上的種種……精神上卻吞噬了他們。“起識別善惡的作用的那棵樹的果子,我規定是你順從和信仰的保證,記住我告誡你的話,千萬不能吃。”

  “吃了又會怎麼樣呢?”

  “無可避免地你就要死亡。”

  “從那天起死亡,並將喪失這幸福的國中國,從這裡被放逐落入悲愁凄苦的世界。”

  這些都是謊言,是統治者的輿論欺騙。吃了禁果就會識別善惡並且揭穿他的陰謀。後果就是統治者狠心地拋棄你,懲罰你。然而更重要的是,他的陰謀徹底敗露了,他的精神受到沉重的打擊,而這正是人類的功勞,是他們懲罰了上帝,而不是上帝背叛了他們!

  看到這裡,我覺得身後什麼重重的,突然很嚴肅可怖的斥責聲傳來:“誰允許你這麼做的,那可是我的日記!”“收起你的好奇吧!”“去你的對不起!”“虛偽的人總喜歡冠冕堂皇地掩飾自己的言行”。做了虧心事,畢竟是沒有道理可講的,我站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內心感到萬分羞愧。我的想法彷彿同樣地在他的腦海里浮現過一樣,這令我覺得很害怕。他開始自言自語起來並且臉部的肌肉也在急速地抽搐,眼睛睜得就快要擠掉下來了。他這樣把我看着,彷彿只有我被他吞下去才能解他心頭之恨。此刻,我不寒而慄,本能地後退了幾步。他卻猛然朝我撲了過來,掐住我的脖子,而我莫名其妙地失去了反抗的能力,本身的力量釋放不出來,血液開始充溢着我的頭部,臉上血紅、血紅的,一根根青筋清晰可見。即將窒息的我想奮力掙脫開來,卻無濟於事,忽然大漢淋漓的我從夢中驚醒……

您正在瀏覽: 夢境初開
網友評論
夢境初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