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歌 > 詩歌大全 > 海的外殼(詩)-袁京京

海的外殼(詩)-袁京京

手機:M版  分類:詩歌大全  編輯:小景

  我總是在海邊玩耍,或是要試圖尋找些什麼;我會像那些古學家一樣撿起一塊貝殼,細細品味。我並不注重它的顏色或是質地,我只是想看它曾經歷過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真的想做什麼。

  我就這樣沒有意味的去尋找;我會對着遠去的巨輪大喊,任憑海鷗當空劃過水面;我也不知道這兩者有什麼聯繫,也從不思索它,只是讓他們與蔚藍的海溶為一個強大的生命。我想我應該追隨海風而去與海浪齊奔,我坐在貝殼船里穿過生命的底線。

  我所認為的是這些都是我的,在童稚的眼中我痴痴的想着;藍色的天空是我的,飛躍的鰹魚是我的,沒有人會把他們奪去;因為這兒有我的一切,有我的家。

  我時常會問爸爸:“爸爸,大海的深處是什麼?”爸爸那時會用手指指點着我的鼻尖說:“大海的深處有一個純潔的世界,那裡面沒有世俗的糟粕。”說著爸爸就向著海的深處遠遠的望去,而我只能用我茫然的眼神望着爸爸。

  我一直不理解什麼是純潔,於是我問了媽媽,我說“媽媽媽媽,什麼是純潔呀?”媽媽輕輕地抱起我對我說,純潔就是乾淨的美好。可是我還是不理解什麼是純潔,我只能用我的小腦袋傻傻的想着它。

  我祈求媽媽把這兩個字寫給我看,溫柔的媽媽就用手指在沙灘上寫下了它,我只知道好多筆畫,我想有一天我也能寫下它的。

  隨着年齡的慢慢變大,漸漸的我忘卻了這兩個字,可是我依然記得它的筆畫和那天爸爸對我說的;有一天爸爸乘着一條船走了,他再也沒有回來;媽媽告訴我爸爸就在那個純潔的世界里快樂的生活着,不知為什麼我的眼中滿含淚花。我一直在想爸爸為什麼不帶上我呢?我或許以為爸爸再也不要我了。可是我還是會痴痴的想着這一切,想着爸爸的話。

  我還是會時常坐在海邊,會去尋找爸爸的足跡、尋找我們埋下的貝殼;那時我會悄悄的對貝殼說:“我好想爸爸,長大后我要去海的深處找到他。”然後我又把那些貝殼埋在了那裡,我想我要帶着這些貝殼送給爸爸。

  我對媽媽說:“媽媽媽媽,我們一起去找爸爸回家好嗎?”媽媽忽而流出了眼淚哽咽着也不說話,我慌忙的用小手為媽媽擦去淚花,我又說我好想爸爸。媽媽只是緊緊的抱着我不說話,我能感覺到媽媽的淚水浸濕了我的臉頰。

  我不再去問媽媽了,因為我每次問媽媽都會流淚。我好難過,我想讓媽媽永遠的快樂,可是媽媽再也不會對着我笑了。

  我想媽媽為什麼不會笑了呢?一定是得了病,可是我沒有了爸爸;以前媽媽生病都是爸爸陪着她的,於是我問了一個水手,那個水手對我說“只要我聽話,媽媽就會好起來的。”真的嗎?我想,我興奮的跑去問媽媽,我說“媽媽只要我聽話,媽媽就會好起來的像以前一樣嗎?”媽媽又一次抱着我哭了。

  三個月後媽媽睡著了,這是一個水手告訴我的;我拚命的搖晃着媽媽,眼淚浸濕了媽媽的發,可是媽媽為什麼不醒來,我就這樣趴在媽媽身上摟着她“媽媽媽媽你可不可以和我說話”,可是媽媽再也不會理我了。我只知道我哭了很久很久,他們還告訴我,媽媽去找爸爸去了;我問他們媽媽也在那個純潔的世界里嗎?他們說不知道,可是我的爸爸在那個純潔的世界里呀。

  他們要把媽媽帶走,我哭喊着跑了過去,我要去裡面陪着媽媽,我要我的媽媽,可是他們還是把我的手指掰開了,我那時撕心裂肺的呼喊着,“媽媽、媽媽趕快起來,媽媽再也不能給我梳頭髮了。”

  然後我就被一個人帶走了,去了另一個地方,還是有海風和海浪,還是有貝殼和沙灘;可是在那一片藍天下,我還是很想我的媽媽、想我的家。我也會眺望着遠方的每一個船隻,直到它們消失在我眼睛達不到的範圍,然後我會靜靜的看着那片遠離的渣鴻,直至暮靄隨着我的餘光融合遙遠的天際。

  有一天我發現自己長大了,那時我才知道,海的深處還是海,那裡根本沒有純潔的世界;那一夜我對着漫天的繁星流下了眼淚,原來一直都是我自己的幻想,海的世界里根本沒有純潔的世界。再後來我就離開了那片海,那片天空,就像當年的父親坐着船離開一樣; 我終於在一個城市裡停留住腳步,這裡有好多高樓大廈,這裡是一個花花綠綠的世界,這裡有太多的是我不知道的,可我還是很想回到那片藍天,那個海的家。

  我就這樣的溶入了現在的生活,我努力的去學很多的東西,雖然我是時常被罵,我每天都很想家,可是我一直告訴要堅強,為什麼他們總是騙我,欺負我呢?他們不像甲板上的水手們那樣的淳樸和友善,我真的好怕被他們所同化,當我想流淚的時候,我還是望着海的那一片天空,想着我的媽媽。

  可是我知道我已經失去了海,失去了純真,失去了夢想,失去的還有我的家,我或許已經生活在了塵世的失落中了。

  於是我就這樣的忍受和等待着,我相信自己有一天會找到我所失去的一切,雖然我厭惡這裡可是我相信這裡有我追求的一切。這時的我也戀愛了,我柔美的姑娘,讓我心動的人她湧入了我的懷抱。

  我發誓我是愛她的,我願意給她我的一切;我也認為她是愛我的,因為當我告訴她海的故事時她會緊緊的抱着我,那樣的真摯和讓人感動。她是那樣的嫵媚動人,最重要的是我相信她是愛我的,所以我不顧一切的愛着她。

  我那樣真誠、那樣溫柔的對着我最愛的人,我認為我只有她,我可以為她做飯、洗衣服;可是就是一個這樣我深愛的姑娘,卻還是拿了我所有的錢離開了。我一直以為她相信海的深處有一個純潔的世界,可是我錯了的,那個我認為會陪着我一輩子的女人啊,最後還是選擇了離開。

  於是就這樣我墮落了,我學會了酗酒、吸煙和賭博;每天在一片吵鬧和噓聲中我以為自己會麻木到不知道痛,可是我又錯了。我受不了自己的性格,看到別人痛苦我也會很難受,原來我不適合這個社會,不適合的還有就是生存。

  最後我就棲身的躺在了馬路中央,我找不到自己活下去的信念,我在等待着自己飛入天堂,我想那時我就不會這樣的頹廢、這樣的無力,那裡應該有着我的媽媽和我的家、有着我的海洋。

  就這樣的我躺着,我能感受到陽光的炙熱和溫暖,我想自己將不會再後悔自己的選擇,因為塵世中沒有我追求的一切,只有死才是我最終的歸宿。我就這樣的躺在了馬路中央,我腦海里滿是曾經的記憶,那恍惚是一種呼喚,等待着我的回歸;恍然間我既然聽到了海浪的聲音;對,是的,那一聲聲浪擊波濤的聲音在召喚着我,原來我並沒有失去一切,並沒有失去我的家;原來我一直都被挂念着,這是我的眼角滲出了一行眼淚,想到這我飛快的向著碼頭跑去,我要回去,回到的我的家裡去。

  第一次的我跪在了媽媽的墳旁,向她訴說我多年的悲傷,我說媽媽我再也不會離開你,離開我的天堂。原來我的家就是海,我的貝殼船還能承載下我,我想我會永遠的在這片天空下生活,這就是我的天堂。

您正在瀏覽: 海的外殼(詩)-袁京京
網友評論
海的外殼(詩)-袁京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