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億萬富翁的外號

億萬富翁的外號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富豪周刊》登出一條頭號新聞:億萬富翁李傑懸賞1000萬元給自己徵集外號,誰給他起的外號被他選中,他就獎勵那個人1000萬元。除此之外,他還要把自己的公司總部搬到起外號人的所在地區。

  這條新聞一登出,立刻在全國各地炸響了,人們對此議論紛紛。有的說,人不得外號不富,這李傑大概覺得自己還不太有錢,想讓人起個外號,再好好發一發。也有人說,有錢人就是閑得難受,拿那麼多錢讓人起外號玩,真是吃飽了撐的。人們議論歸議論,可對那1000萬元的獎金也都是垂涎欲滴。於是,不少人開始挖空心思給李傑起外號。

  老百姓紛紛給李傑起外號,各地官員也對此事極為重視。為什麼?李傑說了,他選中的外號出自哪個地區,就把他的公司總部搬到哪裡。李傑可是一個大財神爺呀,公司開着好幾十個,總部搬到哪裡,他就得往哪裡交稅呀,一年上千萬的稅款,交給誰誰不高興啊?就為這個,各地紛紛成立“李傑外號領導小組”,專門負責組織給李傑起外號。

  單說流城市文化局局長周成,接到領導的口頭通知之後,立刻成立了以他為組長的“李傑外號領導小組”,在全市範圍內選拔了二十多個專家、學者,一天到晚什麼事兒不幹,專門研究外號。半個多月之後,一大堆外號擺到了周成面前:金元寶、袁大頭、老頭票、大財主、金狗、銀豬、銅馬、鐵驢……周成一看,這都什麼玩藝啊?這外號能叫得出去嗎?聽起來一點都不響亮,接着起。大家一看,扔了以前起的外號,接着抓耳撓腮給李傑起外號。可起來起去,也沒有一個令他滿意的。最後,周成實在沒辦法了,就給各鄉鎮、街道文化站發了通知,讓文化站長到民間去搜集外號,只要覺得新奇、古怪,能叫得響,就報上來。

  有道是人多力量大,幾天的工夫,好幾千個外號就送到了周成手裡。周成一個單位一個單位看,看得眼珠子都綠了。最後,周成看煩了,心說,這麼多外號哪個合適啊,乾脆讓億萬富翁自己挑去吧。於是,周成告訴辦公室,把所有外號都打出來,給李傑外號徵集辦公室發過去。

  一周之後,《富豪周刊》登出了新聞:李傑外號徵集活動揭曉,流城市選送的外號“小飯桶兒”位居榜首,被李傑定為自己的終身外號。新聞一登出來,把周成樂得鼻涕泡噴出去一丈多遠,心說,這回我可露臉了,全國那麼大,李傑的外號居然從我們這裡選出來了,看來我的眼力不錯,我把李傑這位財神爺招到流城來,領導一定高看我一眼。周成立刻安排人與李傑外號徵集辦公室取得聯繫,問他們什麼時候到流城來。

  幾天之後,李傑外號徵集辦公室來了電話,說過幾天李傑要親自到流城考察,見一見給他起外號的那個人。周成接到通知,趕緊請示領導,布置歡迎會場,安排人去找起外號的人。會場好布置,可起外號的人不好找了。怎麼呢?那些外號都是各文化站選送上來的,到底是誰起的不好說。周成一想,算了,找什麼找啊,乾脆就把起外號的人安到局裡,讓辦公室主任冒充起外號的人,李傑給的獎金也入局裡的賬,到那時,局裡再花錢可就隨便了。想着,周成把辦公室劉主任叫來,好好叮囑了一番,讓他一口咬定,那外號就是他起的。劉主任當然聽話,連連點頭:“行,那外號就是我起的,打死我都不改嘴。”

  過了幾天,李傑來到了流城市,領導排着長隊前去迎接,把李傑讓進了專門布置的貴賓室。領導面帶微笑,要向李傑介紹流城的發展情況,李傑一擺手:“還是先說正事吧,給我起外號的人呢,把他請出來吧。”周成一看,趕緊讓劉主任上場。李傑一見劉主任便問:“我那‘小飯桶兒’的外號是你給起的嗎?”劉主任點頭:“是我,一點都不錯。”李傑又問:“你是怎麼想出來的?”劉主任翻着眼皮想了想:“怎麼想出來的?我分析您是大富翁,飯量應該也可以,所以我就……”李傑笑了:“你的意思,我真是個飯桶?”劉主任急忙擺手:“不不,不是那個意思,我的意思是……”李傑站了起來,說:“這個外號不是你起的,你們把真正給我起外號的人請出來,不然我就不在這裡耽誤時間了。”領導一見,站了起來:“李先生,您別急,這裡可能有點誤會,您稍等一下,我們馬上派人去核實。”說完,領導把周成拉到了一邊,低聲訓斥:“真是亂彈琴,這東西能冒名頂替嗎?萬一把財神爺氣跑了怎麼辦?趕緊去找真正起外號的人!”周成連連點頭:“是是,我馬上安排。”

  周成跑出去打電話,讓辦公室趕緊想辦法把起“小飯桶兒”外號的人找到。時間不長,辦公室來了電話,說“小飯桶兒”那個外號出自東城區旮旯街道文化站,站長說,那個外號是他讓奶奶在衚衕里搜集來的,到底是誰說的,對不上號了。周成一想,對不上號怎麼呢?對不上號財神爺不就不發獎金走人了嗎?回去跟領導商量商量去吧。

  周成把情況跟領導一說,領導一想,既然這樣,那就跟財神爺解釋解釋吧。領導走到李傑身邊,說:“李先生,您的外號出自我們市一個街道,不過起外號的人不好找了,你看是不是……”李傑說:“沒關係,你們帶我到那個街道去,我自己去找一找。”領導一看,連連點頭,親自帶着李傑去了旮旯街道。

  到了那裡,文化站長領着李傑去找他奶奶。一見老奶奶,李傑滿臉堆笑:“老人家,聽說我的外號是您給搜集上來的,您好好想一想,那外號是誰說的?”老奶奶看看李傑:“你就是出錢讓人起外號的人?”李傑點頭:“是啊。”老奶奶用手點指:“你真是吃飽了撐的。”說完,扭着小腳走了。李傑一看,趕緊跟上:“老人家,你就好好想一想吧。”老奶奶沒理他,出了家門,來到了衚衕里,坐到了一群聊天的婦女中。

  那群婦女圍坐在牆根下,手裡乾著活。其中一個婦女粘着塑料花,身邊坐着一個小男孩兒。老奶奶一指李傑:“瞧見了嗎?這就是討外號的,那天我讓你們說外號,誰說‘小飯桶兒’來着?”領小孩子的婦女一聽,說:“是我呀,‘小飯桶兒’是我說的。”李傑一聽,走到婦女身邊:“大姐,您給我起的外號我決定起用,您將得到我的1000萬元獎金。”婦女一聽,愣了:“誰給你起外號,我是叫我兒子呢,我兒子的小名叫‘小飯桶兒’。”李傑蹲下身子,摸摸小男孩的頭:“是這個小朋友嗎?你叫小飯桶兒?”婦女說:“是啊,不許啊?”李傑笑了:“不是不許,我想知道您為什麼給兒子起名叫小飯桶兒?”婦女說:“這還不簡單,在我們這幾條衚衕里,我們家是最窮最苦的,我丈夫常年有病,我又是下崗職工,我們一家三口能夠活下來,全都是街坊鄰居們幫的忙,我這兒子從小吃百家飯,穿百家衣,遇到家裡揭不開鍋了,他就拿着小飯桶到各家各戶去打飯,街坊鄰居都喜歡他,就管他叫小飯桶兒。”婦女說著,眼裡含上了淚水:“可好景不長了,我們這片馬上就拆遷,街坊四鄰都得搬走,也不知都搬到哪裡,往後孩子長大了,想報恩都不好找了。”

  李傑聽罷,眼裡也閃出了淚花:“大姐,您的話說到我心坎里了,您知道我為什麼懸賞1000萬元徵集外號嗎?我的身世和您的兒子一樣啊,我也是從小吃百家飯,穿百家衣長大的,後來我發達了,特別想念小時候那些老街舊鄰,懷念街坊四鄰那時候的好意,可這些年城市改造,把舊街巷都拆了,我想把那些鄰居再聚到一起就很困難了,我徵集外號,就是想找一個鄰里情濃的地方,因為我的小名兒就叫‘小飯桶兒’,是鄰居對我的愛稱,如果能有人起出這個外號,他所在的地方一定會有像我這樣的人,現在我找到了這個地方,找到了您,這下您不用發愁了,我會獎勵您1000萬元,您的日子會好起來,也可用這筆錢報答鄰居們。”婦女一聽:“你給我1000萬元?我可不會花,你要是真想花錢,我倒有個請求,你就把這筆錢花到我們這幾條衚衕里,讓大夥還都住到一塊,讓我們的鄰里情世世代代傳下去。”李傑點頭:“行,大姐,我尊重您的意願,讓你們這幾條衚衕的人永遠住在一起,永遠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世世代代永敘鄰里情,如果你們不介意,我也跟你們住到一起。”幾個婦女一聽,高興了:“行啊,你這麼看重鄰里情,我們就收你這個鄰居。”

  幾天之後,李傑以把總部搬到流城為條件,請求政府改就了拆遷計劃,並準備在旮旯街道投資興建成四合院住宅小區。消息一傳出,旮旯街道的居民們全都激動得熱淚盈眶,紛紛奔走相告:“這下好了,這下我們不搬家了,我們永遠都是鄰居了!”

您正在瀏覽: 億萬富翁的外號
網友評論
億萬富翁的外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