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父親的背

父親的背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的背 標籤:父親的病

  小時候,我有很多願望,最強烈、最奢侈的就是想讓父親背背我,讓我感受一下他那並不寬厚但很結實的背。

  在我兒時的記憶中,父親是個大忙人,白天要參加生產隊的勞動,晚上要給人家做木工賺點小錢,有時還要到村裡給人幫幫忙,生活的重壓使父親的愛很難照到我們身上。那時我們都怕父親,不敢和他多講話,更不敢享受他後背的溫暖。

  後來我上學了,經常見到其他小朋友被父親背來背去,看到他們得意的樣子,我恨不得把他們都拉下來。可我不敢,我怕人家罵,我怕人家笑,更怕人家打。我只是默默地企盼着,企盼着有一天我也能和同學們一樣,享受一下父親溫暖的背,感受一下父親濃濃的愛。

  這一天終於來到了,在我六歲生日不久后的一天來到了。

  記得那是初春的一個下午,放學時天氣突變,天空象蓋了口大鐵鍋,狂風夾着暴雨在陣陣雷鳴中使人膽寒,很快其他同學都被父親背回去了。諾大的教室只有我一個人在孤苦地等待着,等待着。等待什麼,其實我自己都不知道,是等風雨過後,還是等父親來接,至今我都說不清,反正我要等。

  天馬上就要黑下來了,風雨還沒有停下的意思,我兩眼望着窗外,淚水早已在眼中打轉。

  “小三,小三”突然一個熟悉的聲音飄進了我的耳朵,是父親,我的父親來接我啦!不知是高興還是哀怨,我竟哭出了聲,淚水象開了閘的洪水奔涌而出。

  父親將我攬在懷裡,一邊給我擦淚,一邊自責地說“都是我不好,我來晚了”。

  “不是的,不是的”我語無倫次,自己都不知道在說什麼。父親沒有說話,只是默默地 看着我,許久許久。我分明看到了兩滴老淚掛在父親的臉上,我忙用雙手去為父親拭淚。

  父親笑笑說“今天的雨真大,臉都打濕了。”我不解,也不敢去問,直到現在我也做了父親后,才體味出那是一個堅強父親的本能表現。

  不久,風停了,雨住了,我準備起身往家走,可父親怎麼也不讓。父親讓我穿好他的雨衣,將我抱到課桌上,他自己慢慢退着向我靠攏,稍稍彎下腰去,再回頭笑着對我說:“來呀,我來背你,你摟好我的脖子”。

  我凝視着嚮往很久但並不寬厚的父親的背,遲疑了幾秒鐘,然後一下子撲了上去,緊緊地抓住父親的脖子,父親順勢將我的雙腿摟住,背了起來。

  天已經黑下來了,父親摸索着前進。我伏在父親的背上,聽着父親粗重的喘息聲,感受着父親咚咚的心跳。

  父親一直默默地走着,偶爾回頭親親我的臉,問點學習上的事。不知是雨路太粘,還是父親身體不好,不一會,我就感到一股熱氣直衝我來,再摸摸父親的臉,早已是汗流滿頰。

  父親的身體一直不好,從小我就知道。父親十四歲就當勞力使喚,一百多斤的擔子一挑就是好幾里。婚後媽媽一口氣又生了8個孩子,生活的重擔早已使父親並不結實的身體更差了。

  天越來越黑了,路越來越難走了,父親的喘息聲也越來越重了。看到父親艱難的樣子,兒子的本能使我決定再不讓父親背我了,今後永遠也不讓父親背我了。

  我掙扎着要下來,父親忙問“是不是不舒服呀”,我說“不是,我要自己走”。說話間,我已從父親的背上掙脫下來。

  父親沒有再強求背我,只是默默地牽着我的小手,緊緊的,緊緊的……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背
網友評論
父親的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