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唉!阿唐

唉!阿唐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一

  深夜的小城,孤寂疲憊,象遲暮的人兒,在張揚它的年華。離開喧鬧的宴席,我走上街頭。朋友,你一定不會想到,我剛參加完前夫的婚禮。看着曾共同生活過七年,曾愛過的男人擁着另一個女人頻頻舉杯時,竟有種如釋重負的輕鬆,傻傻地望着新娘笑,舉杯祝福時竟無一絲酸楚。

  建來找我時,很清醒的拒絕上他的車,喜愛這深冬的冷,風有些刺骨,卻令人振奮。“你在嫉妒她,那曾是你的位置。”建跟上來問。

  我扭頭牢牢盯住他,說:“嫉妒?是的,我不嫉妒他們在一起,也不嫉妒他們會富有,有小洋樓住,而是嫉妒愛情。”

  我嫉妒愛情,對愛情充滿憧憬,充滿希望和甜蜜。建是不會懂我的,即使他在我身邊,卻一點不懂我的心,就如我們又走過一條街一樣,於他只是路,不會留下印象。我說:“你對我有愛情的感覺嗎?”愛情兩字令他覺得失笑。他來拉我“喝多了?還是心醉了?我是喜歡你的。只是……”

  建一直說我像小姑娘,也從不對我用愛字,說我們這種年紀是不配說“愛情”的,那是十幾二十歲小青年的事,我們是要為生活為家庭奮鬥的,妻子,兒女,父母,朋友,事業,那才是主題,才是這年齡段人應該圍繞的生活目標。不解風情的男人,我常這樣揄揶他。

  與前夫,是屬那種年少無知,而個性極其倔強的類型,象兩個大孩子。不會誰讓誰。爭爭吵吵,累了,就想到離婚,極其自然。

  或許現在的她很溫柔,也或許他真的改變了許多,我常這樣想。但心底里卻無一絲往日的愛意,感覺上好像只是一個很熟的人,親人而已,我女兒的父親。

  我在一小公司里干文員兼出納,頭腦簡單,心性不高,所以壓力不大,每天也都掛在網上,工作閑遐之餘,會去看看貼,偶爾跟跟貼,也看別人聊天,但很少參與,感覺自己的木訥與少知。喜歡看一些情感的文章,只是讀了太多風花雪月,亦有些麻木了。吉的文字乾淨清雅,給人如沐春風,哪怕是被人不屑的愛情在他筆下卻又有另一番風情。似乎他懂女人,不是一點是很懂的那種。於是我給他發了貼,並留Q號,也開始聊天。

  他的溫情,細膩而又不失男人風範的樣子令我着迷,是不知不覺陷進他的情感里的。我網名叫阿唐,唐即曇,意喻我的愛情與婚姻。他總叫我“阿唐”阿唐,輕輕地張嘴,唇形可以不動,音就發出了,他在視頻那端的小窗口深情叫我已是聊了一個月以後,他的聲音帶着磁性,是那種成熟男性磁性聲音,很好聽令我陶醉。他說,在心底里喊阿唐時,走在冰冷的冬里,心卻曖曖地,無一絲寒意。他在那邊望着我笑。一個很成熟的男人,很久以來,我沒有這樣開心過,夢裡都帶着笑。同事取笑我又少女懷春了,那些日子,手機彷彿是情報台,無時無刻不在嗡嗡響動。

  建仍每天忙碌着自己的事,偶爾問候一聲,“我在網戀呢。”我對他說。他伸手摸摸我的額頭“沒發燒吧,好了,這段時間比較忙,哪天有空陪陪你。”他就是這樣現實的一個男人,難怪他妻子會離他而去。交往一年多,從不說溫情的話,也不懂風花雪月,生活簡單到吃飯,睡覺,工作。別無其它。心底里湧起絲絲恨意,有種感覺叫涼透心骨。

  我會去見他的,我對自已說。

  二

  與吉相見,是一場叛逆的旅程,春節將至,我們將相聚地定在麗江——束河鎮,一個地圖上難以尋覓的地方。因極愛看孫儷演的《一米陽光》那水鄉小鎮深深吸引了我,有詩般意境的小橋和水同樣是吉的夢想地。

  上火車前,我偷偷寫了四封信,放在房間抽屜里,不上鎖。一封給建,一封給父母,一封給女兒,還有一封辭職信夾在建的信里,萬一不回來是要托他代交給公司的。在信里闡述了自己的痛苦和無奈,不義不孝之處請求諒解。還夾有送還給他們的東西,建送我的手鏈,和兩本存摺,一本給父母一本給女兒,數目不多,但已是我的全部家當。身上只帶了去的路費和零用錢,於我是孤注一擲的,為愛奮不顧身,有種凜然,象當年的陸小曼。

  十幾歲時,感覺女人三十歲是個可憐的年齡,與前夫平靜分手后再遇吉時,才知三十歲給女人的不過是一種歷練,一種處世的經驗和財富。它阻止不了愛的發生,也阻止不了愛的衝動。

  一個人的旅途並不孤單,因為心中充滿愛,知道吉也正從另一個城市趕去那水鄉小鎮。很奇怪,兩個人從不同的地方向同一個地方趕去,兩個從未謀面的人,卻已被愛點燃,燒昏。

  雲南,麗江。多美的名字,在書里,電視上見過它的風采,諧和,安謚的古鎮,石橋。美到讓人心碎,坐在車上,我淡淡看向窗外,心底里一遍遍默念着它,想象它的天空,它的古樸,還有它的民風。那時那刻,竟沒去想吉,雖然從未謀面,但早已視頻,也聽過它的聲音。當然也會想,他的懷抱是否結實,可否溫暖,還會有一種怎樣的味道,淡淡的煙草味嗎?我喜歡抽煙的男人,抽煙沉思的男人會令我着迷。查詢過,從我這城市坐火車去麗江,要先坐一天一夜火車,而後轉坐大巴去束河鎮。吉說你上車就睡覺,要麼就想我,時間會很快過去的。唉,漫長的二十多小時,對愛情來說太長了,可人生中它又太短。一個異地懵懂的女人,第一次為愛棄家,本是無家的,心靈無家,我安慰自己,棄父母而來。吉是幸運的。

  三

  曾讀過一篇文章,一女孩因思念異地情人,誤掉入路邊的水塘,而失了年輕的性命,給了我啟發。那幾天神思恍惚,下班下樓梯時,明知還有好幾級階梯,咬了牙愣是把自己摔了下去。嚇壞了同事,也嚇壞了經理,特別例許了假期。至今我的腿還淤青,有些瘸呢。

  中醫西藥雙重直下,想見到吉時不讓他看出異樣來。不是怕他嫌我腿瘸,而是怕他心疼。吉,只有吉對我是真心的。他說:阿唐,來吧,雖然我不富有,但我有顆心,會用心來愛你,照顧你,不會委屈你的。以前也問過前夫同樣問題,他正在電腦上玩遊戲,頭也不回說憑什麼,我照顧你養你,那誰養我?建呢,他不說話,只望着我搖頭,在他眼裡我是幼稚的。其實,並不是非要人養,而只是在意態度。吉雖然只是個公務員,不富有的業餘寫手,但他卻有這心。

  還是說說麗江給我的感覺吧,如我所想,它的美無法比喻,或山或水,資料里介紹雲南麗江由於地理環境的原因,屬南亞季風氣候,有長春無夏的特點,在車裡,我一直望向窗外的景色,象久旱突遇雨霖般,貪婪。直到眼疲倦時才閉了眼,卻想起了自己的兩顆牙齒,門牙,整整七年,我不敢碰硬而堅的東西,因為它們是假而美的,亦如我的婚姻既漫長又短暫,直到離婚後,我狠了心去咬西瓜子,啪,只一下它們就斷了下來,是如此脆弱和不堪一擊。我把它們收藏在抽屜的盒子里,作為紀念。

  車到束河鎮時,天已微暗了,在鎮西的石橋邊,站着一位瘦高的男子,背着旅行包,暮色里我遲疑着向他走了幾步,他看見了,快步向我跑來,那麼篤定的擁我入懷。“阿唐,阿唐,你終於來了”他說。只那一句我心就醉了,吉是北方人,話語着帶着濃厚的捲舌音,令我痴迷,心悸痙攣。相擁着走進土家旅館,漂亮的異族老扳娘說著不標準的普通話:“你們好幸福喲”帶我們走窄窄木樓梯,進二樓一間可看風景的房間。推開窗戶外面就是著名的束河了。吉曾說,我會擁着你在靜靜的夜在窗邊看束河看風景的,直到恆久。也到此時,我的一顆心才倏然落地,那一刻,我以為生命便可能這樣結束,那麼美好,一瞬成永恆。吉來擁抱我,摸過我的臉“你這樣憔悴……真是個讓我心痛的姑娘……我會好好愛你的……”。從離家上車那刻起,就關了手機。知道建和父母可能會因找不到我而看了信後會天下大亂,因為在信里我說:永別。但是不管,在這安靜祥和的小鎮里,我是誰,要為什麼人負責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酒與歡笑,還有愛人的擁抱。我們游古鎮,滲入淳淳的異族民風裡,吃他們的食品,過他們的節日,,迥異多彩。真到大年三十那天,冥冥中心底里有絲痛“該回家了”我說,望着靜靜的束河站在吉阿橋上,吉在我身後沉默不語,緊緊抱着我。“我把我的人帶走,心留給你。”

  他突然就哭了,有淚沾在我的臉頰上,濕濕地,“阿唐”他說“阿唐,我們還會在一起嗎?”

  是的,我們還會在一起嗎?醒過來時,發現自己躺在床上,建和父母都圍在身邊,原來我不小心從樓梯上摔下后,就暈過去了,直到現在仍躺在病床上,右腿骨折,打了石膏,不能下床,更不用說去麗江束河了。所有一切都子虛烏有,南柯一夢。吉也是我杜撰出來騙建的。只是故事太完美令自己都沉醉在那場愛情里無法自拔。

  唉!阿唐,可憐的那場風花雪月。

您正在瀏覽: 唉!阿唐
網友評論
唉!阿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