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生命中,太平洋沒有寒流

生命中,太平洋沒有寒流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生命中,太平洋沒有寒流 標籤:傾聽生命

  一直縈於我心中的一個想法,是關於太平洋,關於寒暖流。從地理教科書中,我一直熟知的有暖流必然也會有寒流。海水的溫度差異和海面風的吹送,海水總在不斷運動更替,形成一股又一股的寒暖流。無論是北赤道暖流還是加利福尼亞寒流,無論是日本暖流還是千島寒流,無法否定,總是寒暖交替着,冷熱恆常。

  關於太平洋,關於寒暖流,我總覺得想要說點關於它的什麼。一直縈繞在我心中的一個想法,想表達些什麼,卻又總不知自己想要表達點什麼。今晚的感動,令我終於找到了答案。

  這些年來,歷經種種波折,也遍嘗各種滋味。其中的各種感受,泛濫成太平洋中的寒暖流,肆意流遄。心路歷程隨之而來的凄風冷雨也如太平洋般遍布寒暖交替的洋流。我總以為人生本就仿若太平洋,汪洋肆恣,浩浩蕩蕩,本就充滿寒流暖流,寒暖交替,冷熱參差。

  一路走來,傷痛和感動,凄苦和無助一直在我的周圍。很多時候,正是因為如此,才更堅定了我的方向。當遇到挫折和失意時,往往是這些傷楚和無助才真正驅使我去完成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看到某人的博客里寫到“如同對手成長了你,敵人堅定了你,冷遇滾燙了你,誤解透徹了你,磨礪成熟了你,總的來說,世間一切好壞遭遇都只能豐滿你!你該感謝,有那麼多人願意花時間花精力來詆毀你、來污衊你、來成長和成就你!”打擊和失意就像是冬日裡的寒風,讓我感受凜冽備受摧殘,可是也只有經過了冬天寒風的蓓蕾,才可以在春天開出嬌艷的鮮花。沒有了冬日的雪壓霜打,來年的春天一定沒有怒放的萌芽!

  人活在這個世上難免會有些磕磕碰碰,有人說你狂妄,有人說你虛偽,有人說你卑鄙,有人說你高傲,有人說……或許別人的打擊和指責,能讓自己更加看清自己,認清了自己,再去認清別人。站在自己人生的旅途上,自己是那麼的渺小,那麼的不堪一擊。誰曉得,成功的背後早就浸透了辛酸,華麗的色彩里暗藏無數的悲傷和黑暗。沒有了磨礪和逆反,誰能證得你生命是如此的滾燙和鮮艷?你不知道,你的自信在別人說是狂妄;你不知道,你的真誠別人說是偽裝。我們有何必庸人自擾,自尋煩惱?或許別人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內心潛藏的身不由己,臉上帶着笑,心裡卻含着淚滴着血……

  就為了這個根本不是夢想的夢想,天涯海角四處流浪。一路哭一路笑一路歌一路唱,一唱就唱過了幾十個村莊,一笑就笑過了生命中四分之一的時光!

  我想,生命中的種種悲傷痛楚,無助心酸,如太平洋中的寒流般,總有它存在的理由和價值。西風漂流轉化而成的秘魯寒流,誰又能斷言,它不也像南赤道暖流之於澳大利亞暖流那樣呢?

  熟知地理的人大概也粗略知道,教科書上太平洋中暖流數量比寒流要多,那終究只屬於地理上的範疇。然而,我一直堅信生命中的太平洋只有暖流而沒有寒流!因為生命本就是一場出人意料的奇遇而不是一場痛不欲生的煉獄。

  也許,你也曾受過傷害,你也曾無奈過,痛楚過,無助過,但那卻不應是生命的底色。每一次,當我們在生活中遭受到了難以預料的挫折,我們也總是會怒訴現實太無奈,嘆服自己的命運被捉弄。其實,每一段坎坷又何嘗不是一種考驗呢?有人說,人生猶如那崎嶇的山路,本來就是凹凸不平的。

  “人生就像餃子,歲月是皮,經歷是餡。酸甜苦辣皆為滋味,毅力和信心正是餃子皮上的褶皺,人生中難免被狠狠擠一下,被開水煮一下,被人咬一下。"崔永元在《不過如此》中如是說。

  我想,生命中本就沒什麼寒流暖流,即使有,也不過只是一種特殊的心境罷了,僅此而已。

  …………

  太平洋中千島寒流和秘魯寒流依舊南來北往,寒暖交替;而生活,太平洋中沒有寒流……

您正在瀏覽: 生命中,太平洋沒有寒流
網友評論
生命中,太平洋沒有寒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