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只為那一次相望

只為那一次相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只為那一次相望 標籤:守住第一次

  阿遠再次回到小鎮,是他離開家鄉的八年後。

  那是秋天的一個上午,天高雲淡,陽光暖暖的照着。阿遠開着奧迪車,西裝革履,頭髮一絲不亂的向後梳着,儼然一個老闆的派頭。

  他把車子停在了鎮南街自家的門前。他下了車,向那兩間破舊的瓦房走去,屋瓦上有着蒼黑的苔痕,房門陳舊青黑。和他相依為命的奶奶三年前去世了,那時,他在深圳打工,接到姑姑的電話后回來過一次。料理完奶奶的喪事,他又匆匆的離開了家。

  他很小的時候,父親就離開了人世,母親撇下了小不更事的阿遠改嫁他鄉。剩下了可憐的阿遠,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獨自跳起了生活的重擔,含辛茹苦的在鎮上擺起了雜貨攤,供阿遠上學。但是,沒有父母之愛的阿遠,驕橫任性。小學的時候,他就愛和街上的孩子打架,有時在學校里和同學打的鼻青眼腫,為此,奶奶不知數落他多少次,也不知掉了多少眼淚。但是,阿遠依然三天兩頭的和孩子打架。

  他的學習成績不好。中學后,他和街上的一些小混混粘在一起,惹是生非,氣的奶奶尋死覓活的。奶奶沒多少文化,也不能給他好的教育。初三還沒畢業,他就輟學了。沒事的時候,他就和幾個小弟兄在街上閑逛,哪兒熱鬧往哪去。

  他愛打抱不平,為朋友可以拔刀相助,兩肋插刀。

  有一次,他的鐵哥們耗子被鄰居欺負了,他帶領幾個弟兄到了那個鄰居家摔碗砸鍋,把那家人狠揍了一頓。男人報了警,阿遠被派出所抓去了,關了幾天,但因阿遠未滿18歲,是未成年人,幾天後,又把他放了。

  那次后,阿遠成了派出所掛上號的小痞子,也成了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混混。鎮上的人,見了他,就像躲避瘟疫似的。人們背後指着他的脊梁骨,罵他是有娘養無娘教的孩子。

  奶奶也在怨罵中,蒼白了頭髮。他最放不下的就是孫子阿遠。

  時間過的很快,轉眼,阿遠已經二十齣頭了,到了娶媳婦的年齡。但是,他臭名昭著,哪個女孩能看上他呢?哪家父母又願意把閨女嫁給他呢?

  英子是街上的一朵花,最迷人的是那雙多情的眼睛,就像兩汪春水,碧痕掠過,勾人的魂。多少男孩想着她,就連阿遠也想她,這不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嗎?

  可是英子早已有了意中人。他是她高中時的同學喬偉。

  英子上高中時,是班花,許多男孩給她寫過求愛信,她當廢紙一樣的扔了。她偏偏喜歡上了同班的喬偉。喬偉直率活潑,是班裡的尖子生。喬偉也被英子的美貌迷住了。就這樣,兩人好上了。

  高中畢業后,英子落榜了,喬偉考上了南京大學。英子復讀了一年,又名落孫山。她放棄了上大學的念頭,回家幫媽媽在鎮上賣起了服裝。喬偉畢業后,去了上海發展。

  英子愛喬偉,深深的。但是現實的差異,使他們的愛情蒙上了厚厚的陰影。

  陽光明媚的春天,英子去了上海,找到了喬偉。在喬偉租住的小屋裡,在深情擁吻之後,英子把她的的初夜,給了喬偉。

  三個月後,英子發現她懷孕了。在厭食、嘔吐中,她心心念念着喬偉。但是,喬偉不可能再是他的人了。他的身邊已有了新歡。

  當英子把自己懷孕的事告訴喬偉時,喬偉說,你把孩子打掉吧。我還年輕,事業未成,不想結婚。聽到后,英子如五雷轟頂,她的世界一下子崩塌了。她知道喬偉不要她了。

  英子在心裡想:“孩子是無辜的,我一定要生下這個孩子,他是我和喬偉愛的見證。”

  英子忍含淚水,告訴了媽媽自己懷孕的事,被媽媽狠狠的罵了一頓,她媽堅決要她打掉孩子。但是英子不同意,說要生下孩子。

  媽媽指着她的脊背,罵著:“你要氣死我,你讓街坊鄰居怎麼看待我們!孩子出生后,怎麼辦?”可是,英子固執的要留下孩子。

  英子離開了家,到了蘇州一個好同學葉華那裡。葉華接替父親的生意,開了家酒店,英子把自己的心曲說給葉華聽,葉華被感動了,收留了她。英子在葉華的酒店裡,一住就是五個月。後來,在葉華的照顧下,她生了個兒子。

  孩子滿月後,英子抱着孩子回到了小鎮。英子說,這是她在外地打工時,撿到的一個私生子。但是聰明的鎮上人,認定這就是她的野種。每當英子,從街上經過的時候,那些好事的街鄰總是指指點點的。

  有人罵英子是破鞋,沒人要的爛貨。英子聽到了人們的談論,知道了當初為什麼媽媽堅決反對她生下孩子。英子覺得抬不起頭。

  阿遠聽到街坊鄰居們議論英子時,就會故意找茬。他假裝喝醉,罵罵咧咧的走到那些長舌婦的家裡,找事兒。

  有一次,四十多歲的吳嫂,見到英子抱着孩子從她家門口經過,罵到:“野種,還好意思抱着滿街跑?”阿遠聽到后,喝了點小酒,跑到吳嫂家鬧事,他指着吳嫂說:“下次,再罵英子的孩子是野種,我就撕爛你的嘴!”

  吳嫂拿着棍子,咒罵著:“你這個該雷劈的王八羔子,有娘養無娘教的孩子,我說她,管你什麼事?”

  “我就是要管,還要管到底!”阿遠斜披着衣服,橫着眉毛,噴着酒氣。

  這事傳到了英子的耳朵里,英子很感激阿遠。但是每當阿遠從她家門口經過時,英子還是遠遠的躲着。

  後來,還是經常有人背地裡說英子是沒人要的破鞋。只要阿遠聽到了,就會尋釁鬧事。在街鄰的心目中,阿遠可是什麼都敢幹出來的愣頭青,所以都不敢輕易的惹惱他。

  為此,英子一隻默默的記着阿遠對她的好。

  一年,兩年,英子的孩子漸漸長大。人們的議論也越來越少。這時,以混混而出名的阿遠依然沒人提親,英子也沒再嫁人。她一直守着孩子,看著兒子一天天的長大,就像在固守她和喬偉的一份愛情。

  在25歲那年,阿遠離開家到深圳去打工。在走之前,他把奶奶交給了姑姑。

  在去深圳的前一天,他特地進了趟縣城,買了條粉紅的絲巾。晚上,九點多的時候,他拿着絲巾到了英子家,把絲巾送給英子后,說:“我要到深圳打工去了,有個小小的請求,我明天早晨六點走的時候,希望你能站在門口看着我離去。”

  英子第一次發現,阿遠這麼彬彬有禮。

  出於對阿遠的感激,第二天早晨六點鐘時,英子站在了自家服裝店的門口,看着阿遠關上門,背着包緩緩的離開。

  走了一段,阿遠猛回頭,看見了英子。多年沒流淚的他,大滴大滴的掉着眼淚。然後,又轉過身去,匆匆的離開。

  他的離去是小鎮的一件幸事。街坊們拍手稱快,說街上少了一大禍害。

  八年後,阿遠又回到了小鎮,他沒有了先前的痞氣和橫勁。他成了腰纏萬貫的老闆,街鄰們對他刮目相看,爭相巴結他。

  聽說他在深圳打拚,憑着天不怕地不怕的霸氣和靈活的頭腦,闖得了一片天下。他吃了許多的苦,只有自己知道。

  他這次回來,是想考查一下,在鎮上辦個服裝加工場。

  和鎮領導洽談后,阿遠的服裝廠真的開業了。工人大都是附近的人,英子也來了,成了服裝廠的一員。阿遠讓她擔任領班的職務。

  這時,英子依然未嫁,帶著兒子生活。

  一天,下班的時候,阿遠對英子說:“我們到河邊走走吧。”

  “唉”,英子答應了。

  兩人並肩走在高高的河堤上。

  夕陽西下,橘紅色的彩霞撒在清澈的睢河上,河水微波蕩漾,像千萬道橘紅的綵綢在輕輕的晃動。兩隻小船停泊在河岸邊,船上空蕩蕩的。間或,有幾隻白色的水鳥在水上盤旋,嘎嘎的叫着,打破了這黃昏的靜寂。

  風輕輕的吹着,吹在英子的臉上,也輕拂着阿遠疲憊的心。

  “這兒的景色真美!”英子感嘆着。

  “是啊,我也喜歡這兒。從小,我常和幾個孩子來河邊摸蝦、撈蝸牛,”阿遠說,“現在想來,真值得留戀。”

  “那樣的時光,再也找不到了。這條河還在,但再也沒有了年少時的心境。”英子獃獃的看着河水。

  “你怎麼會那麼傷感?你可曾經是許多男孩脫掉鞋子,拚命追的女孩。”阿遠安慰着英子。

  “我已不是舊時人,還有個無爸的孩子。”我已經習慣了別人的冷眼。

  “這麼多年,你為什麼沒再找?”阿遠問。

  “已經沒了那份熱情,我的心早已死了,只有兒子是我的寄託。”英子傷感的說,接着她又問阿遠,“你為什麼到現在還是孤身一人?”

  “我在深圳辦了服裝廠,賺了錢后,有許多女孩貼着我,我知道,他們是想着我的錢,所以,我一個也沒看中。”

  “那就沒一個真心對你好,讓你滿意的。”

  “倒是有兩個,卻走不到我的心裡去。”

  “那是為什麼?”英子好奇的問。

  阿遠站定了,不再往前走。英子走了兩步也停了下來,轉頭看着阿遠。

  橘紅的夕陽披撒在阿遠和英子的身上,那麼美。

  藍天,白雲,清澈的河水,兩個對視的人兒。

  一幅清淡的夕陽畫。

  英子分明從阿遠火一樣的眸子里讀懂了什麼,但她卻沒有言語。阿遠又想起了八年前的自己,背着包,在街鄰的詛咒和罵聲中走出了小鎮的家門,只有英子在家門口看着他遠去。

  阿遠邁了兩步,走到英子的面前,說:“英子,你知道我為什麼回來嗎?因為,這麼多年來,我的心裡只有你。以前,我重不敢想。你是我們街上的一朵花,我是大家咒罵的痞子,是遊手好閒的小混混。但是我還打心眼裡喜歡你。感情這東西很奇怪,明明知道根本得不到,還是白日黑夜的想着。所以,你後來有了孩子之後,我就想保護你。”

  英子岔開了話題:“我發現你變了,不再是以前的那個混混了。現在街上的人都誇你有能耐着呢!”

  “我還是那樣,就是不再打架鬧事了。以前,我和奶奶一起過日子,我不痞點,就要受人欺負,痞氣只是自我保護的一種手段。”

  “街上有些人欺行霸市,弱肉強食,你和奶奶的日子真是不好過。”英子說。

  “現在,我有錢了,別人看我的眼光變了,其實,我的本質是好的。不管別人對我怎麼看,我只在乎你對我的看法。”阿遠深情的望着英子,“你知道嗎?當我在別人的咒罵中離開家,只有你一個人看着我離開的時候,那時,我就流着淚發誓,我出去一定要混個人樣來,回來后娶你。”

  “就是因為那一次的相望,給了我莫大的勇氣和信心,使我覺得在這個小鎮上,我不是孤獨的人。因為有你,我就知足了。人在孤獨無援的時候,多麼希望有一顆心為他守望。我發跡后,有兩個姑娘真心對我好,但我都看不上,因為我再也找不到,出門的那一刻,你目送我遠走的感覺。那種感覺,一生有一次就已足夠。所以,我很珍惜。現在,我回來了,只是為了你。你懂我的心嗎?”

  英子被阿遠的痴情深深的感動着,她的眼睛潮濕起來,一顆疲憊的心彷彿終於找到了停泊的海岸。

  英子和阿遠沐浴在絢麗的霞光里。此時,夕陽染紅了天空,大地,河水……

您正在瀏覽: 只為那一次相望
網友評論
只為那一次相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