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一路愛相逢

一路愛相逢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1

  趙小鳴幾乎每天都會遇見這個女孩,上班或下班,她總是從他身邊匆匆走過,或跑過。看得出,也是愛賴床的人,不到快遲到了就不會起來。

  一次他在公司的樓梯口碰到她,他便明白,她與他所在的小廣告公司是同一幢樓,他們的上下班時間是一樣的,而方向剛好相反,所以才常常會遇上。那女孩素麵朝天,看上去很清秀,卻神情不羈,喜歡穿着藍色牛仔褲,在這繁華的城市,像一朵秀麗而樸實的小野菊,清新得讓他心動。

  雖然他們常常會彼此看上一眼,但他不能肯定她是不是記住了他。因為他長得實在很平凡,不高不矮,不胖不瘦,其貌不揚。每天都背着一個黑色的挎包。

  就這樣有兩個月了,他看到她,不由自主地微笑,但她總是避開眼神,似是有點害羞,有點矜持,又似是有點淡漠。他想,自己也不過是擦肩而過的陌生人罷了,她或許每天都碰到像我這樣的路人。憑什麼奢求別人也對你友善呢。

  所以,別談說話,就是招呼,他們也不曾打過。雖然,他們依然每天都會碰上。

  他還是會對她微笑,這種笑,是發自內心的。不求回報的。

  2

  好友田華的生日PARTY,他因為在公司加班便去得遲了,所以他是最後一個到場的人。粗粗看去,滿滿一桌子的人。

  田華拍了拍他的肩:“我給大家介紹一下,這是我的鐵哥們趙小鳴。”然後又給他介紹其他的人。他總覺得一個目光老是盯着他,當他循着那目光望去,卻看到了她,那個總是相遇的小野菊般的女孩。他對她點了點頭。

  “這是周舒敏,她可是我喜歡的類型噢。”田華介紹她時,說了這麼一句,旁邊的人轟然地笑,她微微紅了臉,卻沒在意的樣子。

  唱歌的時候,他坐在她身邊,“真巧。”她笑了,點了點頭。這是他第一次看見她對他笑。原來她笑起來是那麼動人,嘴邊有兩個可愛的小酒窩,全然沒有平時陌路相逢時的那種冷艷。

  他說,希望以後,還能看到你的笑。她低下了頭,應該會的。這時田華過來拉起她,跟她情歌對唱,她落落大方地唱了起來,歌聲雖然不及楊玉瑩的清柔嬌媚,但很甜美,如香醇的陳釀。讓趙小鳴有一種想醉的感覺。

  趙小鳴看着他們深情地對唱,有點失神地嗑着瓜子。

  這晚,田華有點喝多了,但他大聲地宣布他在追周舒敏時,大家一起起鬨着。而周舒敏卻閃躲着,躲到了角落,一聲不吭。

  散場后,他們一同送喝得爛醉的田華回去。然後趙小鳴送周舒敏回家。

  一路上,他們都沒說什麼話。直到送她到門口,趙小鳴輕輕地吐出幾個字:田華是個不錯的男孩。

  她眼神複雜地看着他,什麼都沒說,向他揮了揮手。

  3

  以後碰到,她真的對他笑,微微地笑,有點矜持。那笑容蕩漾在趙小鳴的心頭,像陽光一樣照亮了他的世界。他突然發現,其實她在他的心裡很久很久了。

  而每一次,她依舊還是如此行跡匆匆,似乎連招呼都沒時間打,別說能說上幾句話。

  從田華的口中,他知道他還在努力着,似乎沒追到周舒敏,這讓他沒有緣由地欣喜着。

  一次他去田華那裡玩,田華也邀了周舒敏過來。買了些菜,自己燒菜做飯。田華本是廚師出身,廚藝自然精湛,他們洗切好菜后,廚房自然也無他們的用武之地了。田華一揮手,現在你們就在外面等吃吧,這裡我包了。

  他們便在外面擺碗筷,她擺着擺着突然問他一個問題:“有些緣是不是命中注定的,逃也逃不了?”他說是的。他想說就像我們每天都會遇見很多人,但能遇見相同的人,這種機緣是少之又少,卻讓我們碰到了。但他吃不准她為什麼突然會冒出這麼一句。所以他沒說。

  “那麼,我們屬於哪種緣?”她低聲地說。他的心怦怦地跳着。卻還是不能明白她心裡的意思。

  他說:“我們是茫茫人海里的兩葉浮萍,因為不停地漂泊着,就會偶爾相逢在一起,就是現在的你和我,還有田華與我們。”“你是說,不過是偶爾相逢而已,就像是波心裡的雲?各自有着各自的方向?”“是的。”他點了點頭,卻不明白自己為何要說著如此言不由衷的話。其實他多麼想說緣分是需要珍惜的啊。

  周舒敏像是恍然大悟:“那麼,我們應不應該把握這種緣?”他欣喜若狂,重重地點了點頭。這時,田華端着一盤菜過來:“你們談什麼呢,談得這麼起勁。”

  “田華,我決定了,我要接受你的追求,做你的女朋友。”趙小鳴手中的杯子突然拿不穩了,“咣當”地落下。那邊的田華卻跳了起來,抱住了周舒敏:“舒敏,你終於答應了。”他完全沒注意到趙小鳴的失態。而周舒敏卻用銳利的目光看着他,讓他無地自容。

  他看着周舒敏,想努力地從她的眼神與神態中尋找她並不是真的喜歡田華,尋找她的言不由衷,希望她是故意氣他,哪怕只是一點點,但是,他沒有找到。

  有時候趙小鳴想,或許周舒敏的心裡根本就沒有過我。這種想法令他痛苦,因為,他真的失去了周舒敏。

  4

  趙小鳴上班開始故意遲到,下班又故意早退或遲半個小時,為了不碰到周舒敏。因為他發現自己無法平靜地看着她,看着她朝他走來,然後擦身而過。然後依然對她笑,他怕他扯出的不是微笑,而是酸楚。

  而每次多看她一眼,他的痛苦就會加深,因為。他愛着她,一直愛着,而這種愛一直潛伏在心裡,在田華的生日PARTY上被喚醒,然後不經意地愈加愈烈,愈加愈濃。到失去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已愛得那麼深。

  因為老是遲到與早退,公司對他頗有微詞,他乾脆就辭了職,去了這個城市的另一邊。雖然相距並不算很遙遠,但沒那麼容易碰上了。

  周舒敏,連同這個城市另一端的回憶,默默地被他埋在心裡。他以後不管會不會遇見她,他都會為她祝福,他都會把她放在內心的最深處。不輕易提起,也不輕易表露。

  5

  就這樣,三年過去了,他在這個城市的另一端工作,生活,並談過一場戀愛。但這場戀愛很短,因為他發現周舒敏,那個小野菊般的女子在心裡抹之不去。他不喜歡把另一個女子當作替代品。時間總會淡去一切,所以,他想他需要的僅是時間罷了。

  田華的結婚請柬,放在桌子上,他沒看,隨手就把它擱在一本書上。轉而一想,參加也好,這麼多年過去了,不知周舒敏是不是變了模樣,是不是還是像朵開在城市的小野菊。而最重要的是,她是不是有着一臉的幸福與滿足感。如果她真的幸福,那麼他也就心安了,其實愛一個人,就是讓她過得好,活得開心。

  這麼想着,他拿起那個大紅請柬,想詳細看一下婚宴時間與地址,卻發現上面有一個陌生的名字。

  他大驚,忙打田華的手機,“沈夢是誰?”“我老婆啊,怎麼了啊?”“什麼?怎麼不是周舒敏啊?”“周舒敏?噢,你說那個啊,我們早就分了啊,根本就沒在一起過。”“什麼?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天,你竟然都不知道啊。她愛的是你啊,本來她是答應了跟我一起,但是她反悔了,她說她不能違背自己跟一個並不愛的人在一起,她說她其實喜歡的是你,但是你太懦弱,令她心灰。她對我說了很多抱歉的話,然後我們就再也沒聯繫了。你趕快去找她啊。”

  趙小鳴拿着電話,腦子有着片刻的空白。

  周舒敏,我對不起你。

  6

  他瘋似地往城市的那一頭跑,他來了原單位的樓上,敲遍了每一個門,卻都沒有周舒敏這個人。

  他頹然地往回走,路,還是這條路,往事歷歷在目,卻再也看不到那個素麵朝天,神色不羈,喜歡穿着藍色牛仔褲的女子。這些感覺原來是如此深入心扉。

  迎面而來的依舊是記不住的陌生人,再也沒有他想要的笑容。悲傷一點點地蔓延,他想起她說的那句話:有些緣是不是命中注定的,逃也逃不了。原來,她是說給他聽的,他卻是那麼傻,根本沒體會到她的心思。

  是他放棄了這段緣,同時也傷害了一個純真的心靈。

  他茫然地逛着,一遍又一遍。突然背後傳來一個清脆的聲音,“趙小鳴,站住,你走錯路了。”他的背影有着片刻的凝固,然後緩緩的轉過身。

  天,周舒敏,真的是周舒敏,他日夜牽挂着的女子。那一臉燦爛的笑靨不是她又會是誰?

  原來,她僅是搬到了隔壁的一幢樓,一直沒離開這裡,依舊在同一公司上班,走同一條路線。開始的搬家僅是為了避開趙小鳴,就如趙小鳴想避開她一樣。

  與趙小鳴初相遇時,她剛來這個城市,而趙小鳴的笑容是她寂寞內心的唯一慰藉。她想接近,但卻無法接近,因為畢竟是陌生人。其實那時起,她就把他放在心裡了。直至她發現原來他是田華的好友,她試過去接近他,給他機會,但是,她卻失望了。或許,她想他的心裡根本就沒有她,他僅是把她當作每天遇上的陌生人。

  當她發現自己愛的人真的是趙小鳴,而不是田華,她就開始找他,卻再也找不到他了。沒有遇見他的日子,她發現自己像是失了魂,原來那些愛,已經深入骨髓。

  但她堅信,他總有一天會跑過來找她的。只要守住這條路,她一定會等到他,一直等,一直等,直至等到今天為止。

  趙小鳴靜靜地看着她說完,眼晴卻模糊了……

您正在瀏覽: 一路愛相逢
網友評論
一路愛相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