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烏蟒奇方

烏蟒奇方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A蟠龍山下的土醫生鄭老六,背着個帆布包,拿着根長木叉,又鑽進了蟠龍山。

  一上午,鄭老六遇上三條死蛇攔路,一條比一條粗。民間說法,出門遇上蛇攔路不吉利,應停止出行。但鄭老六管不了那麼多了,明天他就要去上班,說什麼也要炮製一瓶藥丸帶去。他現在要去的地方是蟠龍山腹地龍鬚溝。

  鄭老六以前是赤腳醫生,只讀過初小,後來醫療制度正規化后,因沒文憑,辦不了證件,也就不能再行醫了,只有老老實實地當農民。

  近些年來,山裡人到城裡醫院看病越來越難,一個感冒少則幾十,多則幾百塊才治得好。有人想起了鄭老六,他們記得,二十多年前,鄭老六用一針青霉素或幾粒土霉素就能治很多病,於是就有病人來找他。鄭老六勉強答應給他們治治看,但要大家絕對保密,上面知道可不是鬧着玩的。

  但今非昔比,鄭老六那點粗淺的醫術早過時了,有些“怪病”他聽都沒聽說過。就是現在的一般感冒,也不是一針青霉素就能治得好的了。面對無錢去醫院來找他的病人,鄭老六隻能盡最大的努力,來減輕他們的痛苦。

  鄰村的吳大娘得了肝腹水,全身浮腫,肚子脹得老大,她兒子吳小毛是個孝子,開始他也來找過鄭老六,鄭老六把頭搖得像撥浪鼓,他哪能治這病?吳小毛只好把母親送到縣醫院,可用去了所有積蓄,母親的肚子仍沒小下去。沒錢,醫院要趕人,吳小毛只好把母親接回家。

  但這時,鄭老六卻找上門去了,遞給吳小毛一粒黃澄澄的藥丸,說:“給大嬸服下去試試吧。”

  吳大娘服下那粒藥丸后,不一會兒,奇迹發生了,她的肚子咕咕地響了一陣后,就說要解手。吳小毛忙上前服侍。吳大娘嘩啦啦排出半桶穢物后,肚子就消了一大半。吳小毛大喜,“撲通”就跪在鄭老六面前,要給他叩頭,鄭老六扶他起來,又摸出一粒藥丸,說:“再服一粒,鞏固一下。”說完就走了。

  從此,吳小毛母子逢人就說鄭老六是神醫,並說他那兒有包治百病的“仙丹”。這下,找鄭老六看病的鄉親就多起來了。不管什麼病,鄭老六少則用一粒,多則用兩粒相同的藥丸,就把他們治好了。至於費用,病人家條件稍好的,他就適當收點兒,家裡實在困難的,則分文不收。他那黃澄澄的藥丸,似乎真有仙丹的神效,久而久之,人們稱他為“鄭六神醫”。

  人怕出名豬怕壯。“神醫”的大名傳到縣城,“公家”來人了,他們在鄭老六的屋裡搜查了一通,只收到一瓶黃乎乎的丸子,衛生局的王科長說:“把這瓶丸子拿去化驗,看他用的是什麼東西騙人。”“我不是騙子!”鄭老六大聲爭辯。這時,他家的黃狗從外面回來,見家裡來了這麼多不速之客,立即狂吠起來,“汪汪”地叫幾聲,又“咳咳”地咳嗽幾聲——它嗓子里卡了一根魚刺。王科長說:“鄭老六,你說你是神醫,怎麼沒把這條狗的病治好?”說著擰開瓶蓋,倒了半瓶藥丸在地下,退開幾步,等那狗吃。鄭老六心痛得大叫:“我那是救人的啊!”

  那狗夾着尾巴,伸出舌頭,把地上的藥丸一一舔來吃了,剛剛吃完,就“噗”地倒在地上,四肢抽搐幾下,死了!

  一個民警對圍觀的人們說:“鄉親們,你們還敢吃這種‘仙丹’嗎?”一個被鄭老六治好過病的老者說:“但他確實是治好過我們很多人的病啊。”王科長說:“那是騙人的!”

  結果,鄭老六被帶到看守所關了一個月,本來要重罰的,但他確實是拿不出什麼錢來,幸好鄭老六醫人沒出過“醫療事故”,看守所只好放了他,叫他再不能行騙了,否則還要嚴懲。

  鄭老六回去后,又有一些病人來求他治病。鄭老六說不敢了,病人們苦苦哀求,說實在是去不起醫院。鄭老六考慮再三,說:“那好吧,可葯被搜去了,得重新炮製。但我不能收你們錢了,以後你們也別叫我‘神醫’了,免得上頭知道了,又當我是騙子。”那些人說不叫神醫可以,但錢還是要多少付一點的。鄭老六叫他們明天來,那些人走後,他背着個挎包進了後山。第二天病人們就吃到了他的藥丸,一樣能藥到病除。

  B鄭老六那個神奇的藥方,是從夢中得來的。

  那天,有幾個人來找鄭老六看病,而他卻對他們的病無能為力。晚上,鄭老六在床上輾轉反側,對自己不能為鄉親們減輕痛苦而愧疚,他想,據說有人夢見過中五百萬大獎的號碼,如果我能夢見一個包治百病的方子,該有多好!

  還真是想什麼就來什麼,鄭老六睡着后,夢中,一個仙風道骨的老人來對他說:“‘銜草蛇’,去皮骨,連肉帶草,搗成泥,搓成櫻桃大小的丸,焙乾。小病服一粒,大病服兩粒;另外,還需一味藥引……”

  “汪汪汪……”屋外有狗叫,驚醒了鄭老六的夢,老人藥引還沒來得及說出來就消失了,鄭老六有些遺憾。但行過醫的他知道,藥引只是起輔助作用,真正起作用的是主葯,有藥引當然好,沒有,也能治病,只是療效會稍差點兒。他決定按老人提供的方子制點藥丸試試。

  蟠龍山蛇多,鄭老六上山打柴時,曾在山腹的龍鬚溝看見過銜草蛇。他天亮后就進山去了,很快就在龍鬚溝看見一條銜着一株墨綠色的草的烏蛇,有好幾斤重。鄭老六從小捉蛇就如捉黃鱔,沒費什麼勁兒就把那條蛇弄來裝進了口袋。那條蛇看着大,皮骨剔除后,凈肉就沒多少了。鄭老六依法炮製,得藥丸一瓶,約百十粒。他先餵了一粒給鄰居家的病豬吃,那豬吃后不一會兒就精神起來了。隨後他才敢把藥丸送去給吳大娘服,沒想到還真有奇效。鄭老六驚喜異常,想,這還沒有藥引,如果有藥引,說不定癌症都能治。至於那天藥丸把自家那條黃狗葯死了,他認為,一來黃狗本來就沒病,二來它吃的量實在過大。

  來找鄭老六治病的多是鄉下人,城裡人大多是有“常識”的人,來找他的幾乎沒有,他們認為,用一兩粒藥丸就能治各種病,純屬扯淡。

  還好,“公家人”只來過那麼一次。但昨天上午,鄭老六又準備上山捉銜草蛇時,一輛越野車在土公路上顛簸着開到他家門前停下。來人請鄭老六到縣城出診。鄭老六嚇得夠嗆,說:“你們不是又來抓我的吧?我又沒醫死過人!”那人說絕對不是抓你,抓你用得着開這種車來嗎?此時鄭老六的藥丸只剩下兩粒了,因他治病從沒用過第三粒,就揣着那兩粒藥丸上了車。

  小車把鄭老六拉到縣城一個豪華住宅小區。進了病人家,鄭老六見病人白白胖胖的,面孔十分熟悉,鄭老六說:“你是……你是……”病人把手一擺,止住他,和藹地說:“是鄭老六神醫吧?我對你早有耳聞。你不用管我是誰,只管治病就行了。像你這樣醫術精湛的民間醫師,我們早該重視的。這樣吧,你把我的病治好后,我給你個中醫院主治醫師的位置,往後你就是拿工資的公家人了。但是,你來給我治病的事,要絕對保密,不能對任何人說。”

  原來病人得的是難言之疾。鄭老六拿出那兩粒藥丸,說:“先吃一粒,待有好轉后,再吃一粒。”說完就要走。病人拿出一款嶄新的手機,說:“這款手機送給你,裡面有兩百元話費。”鄭老六推辭,病人說:“拿着吧,若我服完葯後有什麼異狀,也好及時聯繫你。”鄭老六這才接了。臨走,病人再三叫他保密。

  鄭老六的藥丸就有那麼靈驗,傍晚,病人就打電話來,驚喜地說癥狀已消失大半,已感覺全身輕鬆;今天一大早,病人又來了電話,說一覺醒來,病狀已全部消失了!他連誇鄭老六是真正的“神醫”,並說他說話算話,叫鄭老六在家準備準備,明天中醫院的車就來接他走馬上任。

  鄭老六高興萬分,現在,當務之急是再炮製一瓶藥丸。

  C快要到龍鬚溝時,一陣腥風撲面而來,接着是一陣“刷刷刷”的聲音,眼前的茅草直往兩邊倒。腥味越來越濃,鄭老六想,難道是條蟒蛇?念頭剛一閃過,一條足有杯口粗的烏蛇已昂首擋在鄭老六面前,他又驚又喜,驚的是,他還從來沒有捉過這麼大的蛇,怕對付不了它;喜的是,這條蛇的嘴裡還叼了一棵墨綠色的草!

  大烏蛇卻好像很怕鄭老六,它向鄭老六連點了三下腦袋,好像在求他放自己一馬。鄭老六正想着怎麼才能一擊得手,那條蛇掉頭“呼”地就竄得不見了影兒。

  好在大蛇行過,會留下輕微痕迹。鄭老六尋蹤而去,在龍鬚溝,他又看到了那條大烏蛇,此刻,它正在跟一條比它還要粗的白蛇頭對頭,像是要把嘴裡的草喂在白蛇嘴裡。那條白蛇的肚子很大,鄭老六估計它或許是吃了東西還沒消化,或許是身懷有孕,此刻除了頭能稍微動一點外,它的整個身子幾乎是僵硬的,看樣子病得不輕。鄭老六以此判定,大白蛇對自己夠不成威脅。他不能讓烏蛇把草喂進白蛇嘴裡,那樣的話,即使抓住也做不成藥了。

  說時遲,那時快,鄭老六手中的木叉閃電出擊,正好叉住烏蛇的七寸,烏蛇的身子如牛尾巴般繞着木叉甩動十幾圈后,就一動不動了。順利得出乎鄭老六預料。

  這能制多少藥丸啊,鄭老六歡喜地想。因帆布挎包裝不下,他只能把烏蛇搭在脖子上,像系著一條烏黑細長的圍巾。而那條大肚皮白蛇,絕望地瞪了鄭老六一眼后,垂下頭去一動不動了。

  鄭老六剛走了幾步,迎面遇上三個人,見了他,其中一個說:“我們是林業局林政公安科的,近來這山上常發現死蛇,原來罪魁禍首就是你!知道你脖子上圍着的是什麼蛇嗎?那是國家保護動物烏蟒!烏蟒是‘蛇醫’,你把蛇的醫生捉了,其他蛇哪有不死!帶走!”“咔嚓”,鄭老六被戴上了手銬。

  鄭老六這才知道,烏蟒性善,並能替其他蛇治病,常救同類於危難,號稱“蛇中良醫”。

  鄭老六又被關進看守所,當然,那條叼草的死烏蟒也被沒收了。但三天後,一輛高級轎車來把他接了出去,又載着他到了那個豪華住宅區,還是那個病人。

  病人說:“老鄭,我的病有些反彈,把你那丸子再給我幾粒吃吃。我還是那句話,你治好我的病後……”

  可鄭老六一粒藥丸也沒有了,三天前抓的那條叼草烏蟒,被林業人員混在一堆死蛇里掩埋了,並且坑裡還加了石灰,就算是挖出來也不能做葯了。

  看着病人那期待的眼神,鄭老六忽然眼睛一亮,說:“前段時間衛生局的王科長……”

  病人打了一個電話,不一會兒,王科長收去的那半瓶藥丸就擺在了他的案上。還是那麼多,看來還沒人動過。“你確定就是這種?”病人問鄭老六。

  鄭老六倒出幾粒嗅嗅,說絕對是。病人說:“好,葯放這兒,你回去聽通知吧。”

  七天後,在家等候通知的鄭老六,聽到了那個病人因工作積勞成疾,不治而亡的消息。

  當晚,鄭老六又夢見了那個仙風道骨的老人。老人說:“知道藥丸為什麼失效嗎?因為藥引已經無效了。”鄭老六奇怪地說:“藥引,我從沒用過什麼藥引啊!”

  老人說:“藥引就是你那顆心。而現在,你的心已經開始變質,不能再用來做藥引了。”

您正在瀏覽: 烏蟒奇方
網友評論
烏蟒奇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