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印象千島湖

印象千島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08年和09年兩次去杭州,戀戀不忘的是西湖。她好比未出閣的少女,有着優美的身姿,碧藍的湖水就是她的澄亮的眼睛,柔軟的翠柳是她的秀髮,她更是歷經滄桑的成熟的氣質女子,有着深厚的人文歷史,且不說文人墨客的風流和朝代的更迭,僅僅是斷橋的傳說就無數讓多情的人心醉。

  離開杭州時,友人介紹起了千島湖的美麗。可遺憾的是西湖的風將我的心吹醉了,認為西湖之外再無美景,此外也是因為“千島湖事件”的發生心情有點不爽。

  凌晨四點在黃山下火車后,又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旅遊大巴把我們扔在了一個不太知名的小鎮——深渡。從深渡碼頭啟程到湖中心的梅峰島需要三個半小時,一路上也有高山出平湖的感覺,有點像遊覽西陵峽了。這裡的河道沒有西陵峽的寬闊,這裡的青山沒有三峽的高峻,然而這裡的青山綠水更加柔情。兩岸連綿的小山把湖水緊緊抱在懷中,生怕山風吹來就會把一池清湖弄疼似的;碧綠澄澈的湖水綿綿地纏繞着青山,也怕湖面的波濤驚醒了山的酣夢。水給了山以靈氣,山給了水以精神。就連船頭激起的浪花也被彩虹進行了一番裝飾,而頭頂,除了湛藍遼遠的天空,偶爾也有一隻鷂鷹時而盤旋,時而俯衝,在不時展示它搏擊長空的生命張力。生命大抵也是這樣的吧,即需要蓄積能量的冷靜,更需要釋放生命的搏擊。1959年新安江大壩修建以後,一滴水,一溪水,一河水蓄積起來,才形成這氣勢磅礴的相當於三千多個西湖的千島湖,那最初的一滴水也在無數的同伴中發揮着自己的能量,找到了樂趣和自身的價值。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離開了群體,我們什麼也不是,甚至連一滴微不足道的水也算不上。

  兩山之間的大橋讓遊客甚為驚嘆,偌大的跨度,水面竟然沒有一根柱子,橋面只由無數根拉鎖被橋頂的半圓形的彩虹連接着,不能不讓人讚歎建橋人的智慧。橋上汽車的歡快的笛聲,和遊船嗚嗚的喇叭聲應和着,彷彿天上人間近在咫尺。

  梅峰島是千島湖海拔最高的島嶼。這個由山花和古樹妝點的小島,是千島湖的一個秀麗的村姑吧。“不上梅峰觀群島,不識千島真面目”,站在觀景台上,可以一覽群山小了。遠近幾百個島嶼星羅棋布在湖面上,李白遊歷淳安縣時候,可曾在這裡酒後賦詩?王摩詰是否將這裡的山水融入他的筆觸?海瑞的清廉或許比這藍天碧湖更加清澈透明,誰說這一湖清水,不是新安江滾滾流來的新安文化呢?

  船行不到半小時,又來到了由人工接連起來的四個島嶼,或用浮橋,或用弔橋。在魚樂橋上,遊人不時給水中的錦鯉,鱅魚投喂着食料,引得它們一陣陣的喧嘩,斷橋的傳說繼續在這裡演繹,大青魚是這裡的許仙,大白鱅魚就是這裡的白娘子。橋頭的月老和連心鎖,自古以來,不知道曾經讓多少意中人延續了無數的愛情故事。幸運橋則表達的是人們的一種樸素的願望,狀元橋是一條鋼索橋,為紀念“三元宰相”商輅、詹睽及方逢晨等三狀元而建。“狀元橋上走一走,高中狀元就是我”。其實,在紛擾的紅塵中,芸芸眾生,誰又敢說自己不是某個領域的狀元呢?

您正在瀏覽: 印象千島湖
網友評論
印象千島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