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殤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冬天的岷江安靜得像一個溫柔的少婦,在這個古鎮旁緩緩的流淌。江水靜靜的流向遠方,那裡,有一個喧囂的新興城市。

  在岷江古鎮里長大的淡月和疏影是一對孿生姐妹,教語文的父親因喜愛宋代詩人林浦的“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的詩句,將姐妹倆取名為,疏影和暗香。在她倆快上學時,又因偶讀元代喬吉的“淡月黃昏”一句,便將暗香改名為淡月。

  姐妹倆都出落得清純秀麗,姐姐淡月一頭黑髮,瘦削白皙的臉上總帶着一絲淡淡的笑,很恬靜的樣子。妹妹長得很像姐姐,但大大的眼睛卻流露出和姐姐不一樣的熱情與爽朗。

  一

  疏影獨自在江邊慢慢走着,放假回家已經好幾天了,卻依然遣散不了心中那沒來由的憂鬱。為自己,還是為淡月?說不清楚。寒冷的江風從江面打着旋向疏影撲來。

  她想:

  去年夏天,我、姐姐和陽還在這裡游泳。姐雖然不是那種把喜怒放在臉上的人,但我的確從姐的眼裡看到了陽的影子。陽是那種爽朗快樂、不乏幽默感的男孩子。我和陽是在一次同學聚會上認識的。而陽認識姐卻是在這之後幾個月的一個夏日。那天,陽到小屋來找我,我不在。姐拿了蕭在屋裡吹。

  ……

  二

  淡月在小屋裡一邊整理疏影亂放在書桌上的書,一邊想:疏影回來已經有好幾天了吧,這幾天,她天天往河邊跑。問她,她卻說她喜歡冬天的岷江。陽和她在同一所大學上學,陽到現在都沒回來,聽疏影說是學校組織美術系的學生到外地採風,所以遲些回來。淡月想到這裡,不由得摸了摸那支掛在牆上的簫。

  “陽很久沒聽我吹簫了吧?”

  淡月想。

  三

  疏影天天往江邊跑,看着江水流淌的方向,她忽然明白:自己並不是為了陽,而是為了同樣也住在江邊的昊。雖然自己和昊所臨的並不是同一條江,但疏影相信:江與江是相通的,正如心與心的相通。

  那天,疏影從江邊跑到街上的郵亭,撥了遠在千里的昊家的電話……

  那天夜裡,疏影做了個夢,夢見自己、昊、姐和陽在一起。江水是那樣的碧綠悠長。

  醒來后,疏影就對淡月說:陽很愛你。

  四

  離開學還有好幾天,疏影便執意走了。陽依然在疏影走後到小屋來看淡月。吹簫、看書、畫畫,到寒假結束,陽都沒有對淡月說起過愛。淡月心想:心與心是相通的,既然自己心裡有陽,那陽心裡也該有自己。淡月這樣想着,卻也沒有說出口。

  淡月和陽就這樣平靜的道了再見。

  在車啟動的那一瞬間,陽原本側着的臉忽然轉向了車窗,淡月看見陽的微笑印在了車窗上,也印在了自己的心上。陽後來從學校寄來了一幅畫:畫中的淡月揮着手,寒風吹起了她的長發。

  陽說這幅畫印在了他的心裡。

  淡月想:心果然是相通的。

  五

  疏影到了昊家,才知道自己犯了個錯誤。昊一家人並不喜歡她。

  昊姐姐很漂亮,當她纖細的手指在鋼琴上躍動時,疏影的心便一點點的沉下去,沉到只余悲哀。

  疏影和昊回學校的前一天,昊爸爸要為他倆餞行。疏影的心又一點點提了起來,以為昊一家終於可以接受自己了。

  幸福,漸漸在空氣中瀰漫開來。

  晚宴上,疏影看到了昊家的至交許伯伯的女兒榕子。榕子一頭亂髮,輪廓分明的臉在疏影的心裡晃來晃去。飯後,三個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榕子對着昊吐煙圈,煙圈一個個飄起來,套在了昊的頭上。昊揮去頭上的煙,很隨便的和她開着各種玩笑。疏影看着地上忽長忽短的影子,默默的走着。昊忽然擁住她,問:想什麼呢。疏影笑笑,看着地下的影子說:“我在測量我們之間的距離。”

  六

  回到學校,疏影和昊在一起時,總會想起那套住昊的煙圈。於是,兩人談話時,疏影總會問起榕子。有一次,疏影甚至對昊說:她其實挺適合你的。昊一把拉過疏影,擁住她說:“傻瓜,那不是把我害了?!”這時,疏影便會覺得很滿足。但說的次數多了,昊就有些不耐煩。有一次,還沒等疏影說完,昊便打斷她的話說:“你再這樣說下去,假的都要成真了哦。”從此兩人都不再提起這事。但疏影的心裡卻有了個解不開的疙瘩,見不到昊的時候,心,也總是慌慌的。

  七

  學校開運動會,疏影忽然想家了。昊因為有比賽項目,所以就只有託了也要回家的陽照顧疏影。陽是一個很會體貼人的男孩。一路上,他們都很愉快。幾天後,昊到火車站去接他們。遠遠的,他看見疏影和陽有說有笑的走出站口。昊遲疑了一下,還是迎了上去。

  疏影回到宿舍,同室的好友吞吞吐吐的說,有一個長得很誇張的女孩來看過昊,打飯的路上,女孩一下就跳到昊的背上。疏影整理行李的手頓了一下,回頭淡淡的說:“我知道,那是他從小一起長大的榕子,我們一起玩過呢,我知道她要來。”

  傍晚,兩人坐在無月的草坪上時,都沒了初逢的喜悅,只東一句西一句的說著一些無關緊要的話。忽然,昊有些遲疑的說:“疏影,你覺不覺得,人與人之間有時就象兩條平行線,永遠也不能碰在一起。”疏影挺直了背,面無表情的對着面前的空地說:“是啊,陽還問過我為什麼會愛上你呢。”……

  那晚過後,兩人就淡了下來。過了幾天,又都覺得自己錯了,卻也沒有開口言和。日子久了,彼此便象陌生人一樣。疏影只是知道,每天打飯的路上,都會看到昊的身影。有一天疏影聽說昊接到一個電話就匆匆回家了。怪不得沒看見昊打飯了呢,也不知道他家裡出了什麼事?她這樣邊想就邊向話亭走去……

  聽筒里傳來了昊姐姐客氣而冷漠的聲音:他沒有回家!疏影頹然的放下電話。不知是昊姐姐在騙自己呢,還是昊真沒回家。疏影不知道,也不願意去想。只是鐵了心在心裡反反覆復的說:忘了他!

  但是,記憶卻象一方豐博的海綿,你越壓它,它就越容易滲出。

  八

  疏影就這樣在反反覆復的壓制和滲出中踏上了回家的路。

  疏影回到家,淡月只覺得她變沉默了好多,原來渾圓的臉也邊尖了。只是依然喜歡到江邊,那幾日,江水漲了好多。淡月偶爾也陪她到江邊走走,更多的時候,是在小屋裡吹簫。她覺得,陽在遠方會聽到簫音。

  那個夏天,陽去了甘孜採風。來電話說要送淡月一樣東西。電話是在一個小鎮的話亭打的,效果很不好,陽在那邊大聲的喊,傳過來的卻依然只是隻言片語。

  陽的聲音就象今年夏天空氣中常常漂浮着的灰煙一樣忽遠忽近,淡月很想捉住它,一握,抓住卻不過是那冰冷的話筒。

  九

  在陽打來電話好幾天後,陽的同學回來了。帶回了陽的禮物——一塊鮮紅的瑪瑙石,背面刻着一彎淡淡的新月。同學說:那是陽走了很遠的路,到一個藏民手裡買來的。而陽……

  淡月取下牆上的簫,簫音如縷。

  她想:陽在遠方可以聽到呢。

  淡月幽幽的簫聲總在今年夏天濕熱的小屋響起。簫音縈繞,疏影的心,就一點點往裡縮,直縮到棗核一般。似乎可以砰的掉到地上,而自己卻還什麼感覺也沒有。

  夏天,就這樣緩緩從身邊流過。

  十

  疏影拉着行李走在學校的那條開滿木槿花的小道上。微風吹來,紫色的花瓣隨風而落。漸漸的花瓣鋪滿了小道。行李箱上的輪子從花瓣上碾過,發出輕微的響聲。好象疏影心裡的那一聲聲嘆息。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回到學校的疏影沉默了許多,以前愛跳舞的同伴看到都說:嗨,怎麼沒見着你了啊。又有了什麼新愛好了呀。疏影笑笑不語。沉下心來的疏影忽然厭倦了往日的自己,從此不再去那些曾經給了自己很多快樂的地方。漸漸的,她愛上了看書,愛上了學校門口的那個小小的書屋。於是,她常常到那裡去借了各種書來,一個人在寢室聽音樂看書。寢室沒電的時候,她就到學校的圖書館去看。去的次數多了,她也漸漸愛上了學校的圖書館。而且,每次她都會去三樓靠窗的那個位置。看倦了的時候,一抬頭:窗外是那棵常年濃綠得化不開的老樹,遠遠的,那片湖泊在樹后閃着誘人的光芒。

  淑影迷上了這樣的生活。靜靜的,卻能在自己喜歡的地方任思緒亂飛。雖然,每到周末,同室的女孩子收拾好自己,一個個飛出去。僅餘一盞慘白的檯燈陪伴自己的時候,疏影的心還是有點酸酸的。但,即便如此,她也還是固執的拒絕所有善意的邀請。依然獨自遊走在寢室和圖書館三樓的那扇窗邊。

  日子,就這樣平靜的度過了。

  直到有一天,周圍的同學忽然忙碌了起來,為實習、為工作。疏影一下發現:原來,自己將要告別這樣的生活。這樣的告別讓疏影一下子慌了起來。在慌亂中,疏影選擇去了一個荒僻小縣城實習。帶隊的老師比自己大不了幾歲。看着有一點面熟。但卻想不起是哪系的了。

  實習的日子平淡無奇,艱苦的生活卻讓疏影有些手足無措。於是,疏影更加懷念學校圖書館的那扇窗。但想到自己不久將離開那裡。永不能再那樣寧靜的活。疏影的心又一次緊縮了起來。

  ……

  十一

  實習很快結束了,單位在結束的那天設宴給全體同學餞行。那天,很多同學都醉了,包括帶隊的老師。疏影借口自己胃不好,沒有喝。

  回單位的路上,疏影忽然發現就剩下了自己和老師。老師似乎醉得很厲害,小路很不好走,疏影伸手攙住了他。

  兩個人就這樣默默的走着,快到單位的時候。老師忽然停下來,看着疏影說:“我知道你想留在學校,我可以做到。”說完,便大踏步的離去。

  疏影一下子楞在了那裡。

  微風吹來,拂起疏影的長發。孤獨而美麗。

  十二

  畢業,終於在大部分人的期盼中如期而至。在最後的日子裡,疏影不停的掙扎。終於有一天,她敲開了老師的房門……

  後記:幾年以後,我也在那個學校讀書了。每次到圖書館看書的時候,也喜歡到三樓的那個窗前看書。管理圖書的是一位清秀的老師。也是我的現代詩歌老師的妻子,我的師娘。我很崇拜我那才華橫溢的老師。有一次,我們很多同學到老師家去吃火鍋。師娘不在家,我們盡情的喝酒、吵鬧。每個人都慶幸師娘恰好不在。到熄燈號響起的時候,師娘回來了。老師連忙攆我們走。我們都吵着要幫忙收拾屋子。師娘淡淡的說:快回去把,不然就得翻大門了。我們只得走了。回去后,全寢室的女孩都睡不着。天南海北的胡聊着。忽然,有人說:象老師那樣浪漫的人,怎會娶了師娘那樣沉默的人。我們一下子靜了一來。然後有人說:也許是只有師娘才能容忍老師的浪漫把。很多年以後,我知道,原來,是老師能理解師娘。

  兩年以後,他們有了一個可愛的小男孩。

  日子。就這樣平淡的延續了下去。

  而老師的課,老師口中的詩卻永遠的浪漫着。

月殤 範文推薦:

  • ·歲月殤
  • ·那月殤憶鄉
  • ·月殤
  • ·星殘月殤
  • ·月殤
  • 您正在瀏覽: 月殤
    網友評論
    月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