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爺爺給的感動

爺爺給的感動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爺爺給的感動 標籤:感動中國

  我有爺爺,我很幸運。我爺爺依然健在,我很幸福。

  前兩天回去看他, 爺爺跟我說:

  1.以後工作了不管去哪,打個電話回來,讓別人告訴、轉告他,自己在什麼地方。(以爺爺的耳力,他是沒法自己聽電話的。)

  2.在外面不要多生事。人可以錢多,不能事多。掙了錢要含蓄,小年輕的不要太高傲。人是虎,錢是膽。一個人在外面手上不能少了錢,有了錢也不能亂花,要有着點計劃,時不時的看能存起來不,長大了用錢的地方多。

  3.找朋友,要臘肉湯下挂面——有鹽(言)在先。自己的現狀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沒必要攀富比貴。這事永遠不要欺瞞父母。

  看了以上的話語,你會不會以為爺爺是一位帶着老花鏡,坐在寬敞、鬆軟的沙發上的一位儒雅、安詳的 ,頭髮花白的老人。其實,不是。爺爺是立在門前給我講的這段話。他身體開始孱弱了,走路都需要拖着一根竹竿(爺爺沒有拐杖。),爺爺不留頭髮,但光頭皮上長出來的頭髮樁都是白色的。爺爺滿嘴的牙齒也沒剩下兩顆了,我無意識的看見爺爺僅剩下的兩顆牙齒也是黑黃黑黃的,爺爺從不刷牙,只漱口,而且抽煙。爺爺個子瘦小,皮膚黝黑,衣服也不怎麼乾淨,人老了動不了,也不想動。在我的意識里,老人其實和孩子是差不多的,都需要人照料,他們都是需要那種最最直接,最最基本的需求。

  他們需要有人照顧他們吃穿住行,他們需要有人陪他們嘮嗑 說話。爺爺的夥伴同齡人幾乎已經不在了,即使有那麼一兩個,他們也多是行動不便。所以爺爺的親人就幾乎只剩下他的後代——我們。假如我們不好好的聽他們講話,跟他們寒暄,那他們也就徹底的孤獨了。所以我明白為什麼爺爺一直堅持餵養幾隻小白羊了。孩子不用他掛心了,即使擔心也是無能為力,小羊就是他的精神寄託,就是他的伴,陪着他度過每一個日出日落,春夏秋冬。

  爺爺今年八十歲了。有時候夢見他一些不好的,都會把自己嚇到,還會打電話回家。心裡明白不經常在家呆的我們陪爺爺,見爺爺的機會是越來越少了。所以近來每次回去都會多陪陪他,聽他講遙遠的故事(59年……從前有個地主……以前我弟兄幾個……),田裡地里的那些事,村子的一些大小事他總也會說一點,但總也說不明白,因為沒有人願意給一個老人講的很清楚,畢竟爺爺已經不管事,而且眼力、耳力都不好。爺爺真的老了,越來越孤獨。

  看着八十歲的爺爺,有時候吃着說著就會哈哈大笑起來,我就很感動,因為那種真實,那種原生態……

  爺爺經歷過怕人的59年,文明的21世紀;爺爺早年喪偶,自己一人拉扯兩三個孩子長大成人;爺爺勤勞善良;爺爺不喜歡進廚房……

  爺爺的生活簡單,樸素,爺爺給的是真實,是感動,是一生……

  我愛爺爺,過去,現在,將來。越來越愛。

您正在瀏覽: 爺爺給的感動
網友評論
爺爺給的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