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邂逅前朝皇太子

邂逅前朝皇太子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公主傾君急急走過宮裡的廊橋,要去跟她的皇兄商量如何給母后做壽的事情。她走得太急了,衣袂飄飄間,她的錦羅手帕掉在了地上,后又被大風吹起飄過城牆之外,落在了牆外的池塘邊上。

  牆外有一排低矮如同密室一般的小屋,這些小屋很不顯眼,古舊灰暗,以至於根本就沒有老百姓或宮中的人注意過它。人們都以為那是前朝遺留下來的廢棄房屋,年久失修,早已破敗不堪了,自然無人顧及了。

  偶有一天,池塘邊上的草叢間有一用破舊黃白布紗為底寫就的詩句,上面寫道“俗世滄桑雨飄搖,寂寞紅塵問誰憐,傾心一片付與君,奈何世間無良緣”。由於那黃白布紗太過破舊,而且又是在這戒備森嚴的皇宮城牆之外,在這極不顯眼的低矮破屋邊,所以根本沒人注意。而在這寫着詩句的布紗邊上兩米處的草叢間就是公主傾君的錦羅手帕。

  傾君自幼習文練武,有着開明而高瞻遠矚的眼光的母后精心培養她多方面的才藝,她從小就學習琴棋書畫、騎馬射箭等等,因此她是個文武雙全的不可多見的奇女子。這些才藝讓她從一大幫公主皇子里脫穎而出,因為其他的公主都是弱不禁風,要麼就是魯莽無知,而那些皇子則病怏怏的沒有絲毫生氣。父皇時常想要是傾君是個男兒身該多好。

  不習武時,傾君就拿起繡花針在綉屏上練習刺繡,她在自己的手帕上,香囊上,屏風上,錦衾上都綉上精美的圖案或者優雅的詩句。她的閨房之中也是四壁掛滿了她自己的字畫,一幅幅都是那麼的透着逼人的靈氣和才華,讓人不得不為她的才情深深震動和讚歎。

  她在丟失了的那方錦羅手帕上就綉上了一株紅梅,邊上題上詩作一首,“苦寒磨礪艷且嬌,風霜蕭瑟情依舊。刀劍光影花紅落,點點碾做傲骨魂”。因為在她看來紅梅就是花魂的代表,別的花都比不過它的高貴堅挺,別的花都只在溫暖的春天或者夏天裡開放,可是紅梅卻在數九寒冬里迎着萬般的風霜磨礪,越是冰寒地凍,它盛開得越是鮮艷燦爛,那一抹鮮紅挺立在白雪皚皚里定是那麼的奪人眼眸,浸人心扉。或許她愛的紅梅也是她的性格的一種象徵和表現吧,外表柔弱的她其實很是桀驁不馴,這也是讓父皇既欣賞又頭疼的地方。她自己倒不覺得有什麼,從小就愛這紅梅,從小就這般不羈。

  她今天從僻靜的小南門打馬而出,躲過了眾多侍衛的眼球,她不喜歡一大群人跟着自己,在她看來那是一種監視,一種束縛,會讓她覺得如芒在背,渾身不爽,心情倍糟,所以她寧願一個人靜靜地溜出宮來好好享受這自由清新的空氣,更何況今天的天氣是這般的天高雲淡,風清氣爽,讓她的心情倍感舒爽和愜意。花草的清香撲面而來,溫柔的風輕輕撩動她長長的秀髮和粉色的羅莎裙幔,那種景象在任何人眼裡都是美好的享受,是對眼球的一種營養補給。她下馬徐徐而行,走到小池塘邊上時眼睛馬上感受到一股熟悉的紅,那是她的錦羅手帕,她自己都不記得什麼時候掉了的,很奇怪怎麼會掉在這個地方。她輕輕撿起,專註而興奮地看着上面那些自己親手綉上去的嬌艷挺立的紅梅、娟秀靈逸的字體和詩句,它們依舊如新,而且被大自然的美景映襯得更為生動和新麗,連她自己都要為自己的才情而震動了。輕移蓮步,她在三米遠處又看到了另一塊用有些古舊的黃白布紗寫就的一幅詩句作品,輕輕拈起,細細品味,那蒼勁有力的字跡,那感傷憂愁的詩句,都帶給她強烈的衝擊,她彷彿能夠讀懂作者字裡行間流露出來的種種心酸無奈寂寥落寞,她猜這定是一個男子所為。輕輕吟哦着這首詩句,細細品味着它的意味,繼續徐徐牽馬前行。

  她不知道,早有一雙眼睛自她來到池塘邊上就已經注視着她了。這是個前朝的皇太子,他叫雋璟,當年傾君她爹也就是當今的皇上奪位建國時本來要殺了他的,但是見他無心問政,成天一派憂鬱黯然的氣色,心想他也成不了什麼大器,不足為患,再加上傾君她爹那時候覺得剛建國要給百姓一個好的印象,那就是不能太過大開殺戒,雖然他的皇位和國號都是在血流成河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於是雋璟這個先朝皇太子就這樣作為皇室唯一的根脈存活了下來,聰明的皇上當然不會讓他流落街頭,而是將他從此關進了這個鮮為人知的地牢,讓他孤寂凄慘地度過餘生,老百姓都知道前朝皇太子還活着,但是沒人知道他就藏身在宮門外的這個幾乎不見天日的地牢里。

  他自第一天偶然看見那方手帕掉在池塘邊上時就開始在心裡默默想象那手帕的主人了,他覺得那一定是個很有才情品味的姑娘,因為你看那巧奪天工的紅梅圖,你再看那充滿才氣和高潔氣質的詩句意境和靈秀且透着股桀驁不馴的字跡,都是那麼的充滿了藝術的光華和逼人的靈氣。他猜測她是個大家閨秀,抑或是個公主,因為此地鮮有百姓經過。可是不管她是誰,她定是為芳華絕代的佳人,他想。他在心裡一點一點地想象和描摹她的樣子,那是仙女一般的模樣。這種想象伴隨他度過無邊的黑暗,又迎來一個又一個的白天。這想象讓他感覺到了活着的一點意義,是他被關進地牢6年以來第一次感到活着的氣息,他本就孱弱蒼白的生命似乎從遇見這方錦羅手帕開始有了一點生命的感知,彷彿掉在深淵裡的人偶遇一縷漏下來的陽光,這點光亮給他帶來了無窮的希望和力量,就像一個溺水的人猛然間遇到了一根稻草,不管它能不能救命,總之看到了點點閃爍的曙光。他於是興奮,激動,也躁動不安,他隱隱感覺到有一天老天會安排他和這個在自己心裡已經描摹過上千遍的姑娘見面的,是的,他很有信心和把握。

  沒想到這一天真的來到了,她走上池塘堤岸的第一步就進入了他的眼帘,可是因為這個關押他的地牢實在是太低矮了,他只能看到她的下半身,可是就是這樣他也已經很滿足了,很興奮和幸福了。他覺得她的腳步輕盈如風,一陣清風吹過,她的裙幔羅莎翻飛飄動,露出她小巧精緻的綠色繡花鞋,他想那上面的行雲流水一般婉約清麗的圖案也是她自己親手綉成的吧。他想她的手定是纖細靈巧,要不然怎麼會綉出這樣動人心弦的圖案,作出這般傾人的詩句字畫呢。他開始有點為不能看到她的臉而感到遺憾了。

  那塊黃白的布紗其實起初不是破舊的黃白色,而是一塊質地精良的絹紗,只是因為年深久遠的緣故,它漸漸變成了此等有些古樸破舊的黃白之色。當年他還是黃太子的時候也是頗富才情的,喜歡琴棋書畫,也因才氣逼人,對於所學所用樣樣精通,唯一讓皇室失望的是他無心問政,無奈朝中就他一個男兒身,其餘老爹所生皆是粉滴滴的嬌公主,只能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他這個無心政權但才華橫溢的皇子身上了,於是他順理成章地成為了眾人矚目追捧愛戴的皇太子。他還是感覺到孤獨寂寥,因為身邊的人幾乎全是爾虞我詐之輩,全是追名逐利之流,他們中沒有人懂得他,沒有人理解他,所以他鄙夷他們,也跟他們劃清了界限,自顧自的對酒當歌,啜飲含淚,時常會寫下一些感懷傷物的詩句來寄託憂鬱。這幅寫在白色絹紗上的書法作品就是在那種心境下寫就的,也是他被關進地牢時唯一帶進來的東西,他時常拿出來欣賞一番,感慨一番。那天,他照舊藉著厚實的鐵窗透進來的光亮在欣賞感慨之時,天地間突然颳起一陣大風,大風呼嘯這灌進地牢捲走了他手裡那塊輕盈的絹紗,他眼巴巴地只能望着,心都彷彿被風捲走,還好絹紗落在了池塘對岸,三米遠處就是那幅讓他頗為動心、寄託了他諸多想象的紅梅詩畫圖。這倒讓他心裡頗感安慰了,能看着自己的書法和讓人傾心的紅梅詩畫圖落在一處也是件很賞心悅目的事情,更何況他還等着她來呢,她來了定能看到他的詩字了。

  他為見不到她的臉而輕輕嘆了一口氣,只此一聲輕嘆便被心細如髮的她聽到,她環顧四周,並沒有發現有人的跡象,但是她斷定自己是真真切切地聽到了一聲男人的嘆息,那不是幻聽。她的注意力終於定格在了池塘對面的那個太不起眼的破敗不堪的低矮屋子。她繞過去,趴在銹跡斑斑結了蜘蛛網但仍然堅固的鐵窗戶上往裡張望,黑漆漆的,透着股刺鼻的霉爛腐朽氣息。過會兒她的瞳孔能夠適應黑暗了,猛然間看到一個人影,嚇了她一大跳。她看得清楚些了,這是個男人,跟自己年紀相仿的年輕男人,他面色蒼白,明顯的營養不良,衣衫襤褸,但是身材頎長,眉眼清秀。他的目光接觸她的目光時閃過一絲柔和夾雜着興奮激動的光亮,她自然捕捉到了。他驚奇地發現眼前的她跟他心裡想象描摹了不下千次的那個模樣居然相差無幾,都是秀美靈動的大眼睛,一彎清澈如水的眸子深情凝望着他,她柳葉眉兒彎彎若蠶,緋紅白皙的臉蛋吹彈欲破,秀氣挺立的小巧鼻子下是豐滿瑩潤的紅唇,她眼波流轉,明艷生輝,簡直像是小小的太陽照亮着他灰暗的心。

  她好奇地問他叫什麼名字,是哪裡人,做什麼的,為什麼被關在了這裡……他向她細細道來,絲毫沒有隱晦,因為在他心裡,她早已是個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人了,除了她沒有別人在這暗無天日的6年地牢生涯里跟他說過一句話,當然除了那個送飯的牢獄夥計每天固定不變的三個字“吃飯了”。他說著說著居然不知道眼淚何時從他清癯的面龐上流了下來,而她的明麗的眸子里也漸漸升騰起煙霧來,她的心揪在了一起,居然泛起了對於當朝皇上也就是她老爹的恨意。她恨她那個虛偽的老爹,他怎麼能夠做出這麼慘絕人寰的事情來,奪取了眼前這個美好的男人的自由和他的親人子民的生命,還有原本屬於他的天下,把他關在這個永遠不見天日的地牢里,這是多麼令人扼腕嘆息啊,又是多麼令人心碎啊,因為他是個多麼美好的生命啊。她明白了,那幅字是他寫的,她從懷裡掏出那方黃白絹紗,淚眼婆娑地再次凝眸細看,覺得前生就可能跟他相知相識的,他們都覺得彼此定是前朝就應該認識的,要不怎麼會在此刻有這樣一種深切的知音一般的感覺呢?他能感覺到自己的心跳加速,她何嘗不是呢。

  她立馬打馬回宮,要去質問那個兇殘的父皇。她的那方錦羅手帕再次跌落,不同的是這次是跌落在鐵窗邊上,他伸手就能夠到。她的父皇對於她知道了這件事情感到很震驚,也很警惕和不安。因為他當時其實是想殺掉他的,但是一時糊塗留下貽害無窮,真是另他揪心悔恨不已。如今她都知道了,依她的性格絕不會罷休的,他自己生的女兒自己最清楚她的性格和作為。她也很聰明,知道父皇起了殺心,於是她焦灼不安地跟宮外的幾個朋友飛鴿傳書,商量好今夜就打算營救雋璟。那幾個朋友可都是武林高手,也很講義氣,對於公主的求援都赴湯蹈火在所不惜。經過周密細緻的部署和計量,他們逃過了精明的父皇的眼睛,成功地救出了雋璟。她和他在朋友們的護送下遠遠逃到了一個深山老林,他們打算在此安家。他們在懸崖邊上建起了一個小木屋子,只有一條很窄且崎嶇艱險的小路通向深山外頭,這裡壓根就沒有人煙,但他們覺得此生必將長相廝守。他們過着幸福的日子,儘管她拋卻了一切榮華富貴錦衣華服,那些在她眼裡不過流水浮雲,只有眼前俊朗飄逸而憂鬱多情的男人才是她夢裡尋了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真命天子,這就夠了。沒人知道在這個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的懸崖之巔的簡陋木屋裡住着一個當朝公主和前朝太子,只有這青山碧水見證他們過着如同閑雲野鶴一般悠遊自在的幸福日子。

您正在瀏覽: 邂逅前朝皇太子
網友評論
邂逅前朝皇太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