囑託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囑託

  文/在乎你渴望

  她的身體越來越虛弱了。最後一次住院她聽見醫生對她先生說,回去好好待她,盡量滿足她的心愿吧!他先生哭着求醫生一定要救救她,無論花多少錢。可是醫生搖搖頭,無奈地離去……

  她拭去眼角的淚。在先生要推她回病房的時候,她一把拽住先生的手說,“我要回家,我不喜歡這裡的藥水味兒。”先生像哄孩子似的哄着她說,“好的,等你康復了咱們就回家;以前都是我聽你的,可是現在你得聽我的。用不了多久,醫生就能把藏在你體內的‘頑童’一個個趕跑。”她轉過頭望着先生,調皮地說,“是不是看我的詩歌多了,也學會了用比喻了。這些小頑童在你老婆大頑童面前是無所遁入的。放心吧,你看我不是挺精神的嗎?老虎都能打死幾個 。”她故意舉起她那瘦如乾柴的手,“我們回家去吧!”

  幾天的勸都拗不過,先生只好去辦了出院手續,並記住了醫生的囑咐。

  每次胸悶腹痛的她渾身發抖、臉色慘白時,她先生就心疼的勸她,“是不是很疼啊,我們回醫院去把!叫醫生給你打一針就不疼了。”她總是無所畏懼的樣子忍着疼露着笑對先生說,“沒事的,忍一忍就過去了。去醫院也是一樣的,醫生只不過給我打止疼的針,過後還是老樣子。我趟下休息一會兒就沒事了。你去看看孩子放學沒?去接他們,回來好給我做飯吃。我伺候了你那麼久,現在我生病了,輪到你伺候我了。”她強迫自己擠出一點點笑來。先生笑着點點頭,乖乖的去接兩個孩子放學。

  其實她哪裡都疼,她清楚地知道,癌細飽如無數只小蟲子,正張着嘴巴一口一口咀嚼着她的每一寸肌膚。她曾無數次想結束自己的生命,不想再受這如千刀萬剮般的折磨,不想再喝那些根本不起作用苦的讓人窒息的中藥;她甚至時常會想該用怎樣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是悄悄的去一個沒人的地方靜靜的死去呢,還是去一個繁華的都市找一間總統套房享受完了再像鳥兒一樣飄去她想去的地方?因為來到世上苦日子熬了三十多年了,好日子沒享受過!她對自己說,“就讓我耍賴一次,哪怕去住一晚。”可是,她望着梳妝柜上擺放的全家福照片,看着相框里那兩個活潑可愛的兒女,還有她身邊的先生那幸福的笑容,她捨不得離開他們。至少不是現在。回想着先生在婚禮殿堂上許過的誓言:要一生一世愛護她,不管生老病死都不離不棄。儘管生活壓力多大,先生都一個人扛着,兩個小孩子的誕生更給這個家庭增添了許多甜蜜與溫馨。先生對孩子疼愛有加;對自己也是纏綿依然。一家人其樂融融。在兩個小孩都上小學的時候,他們開始學做小生意,因為他們誠實,物美價廉,一下子就有了穩定顧客,生意漸漸紅火起來,生活得愈加美滿了。

  人幹嗎要承受生老病死的痛苦焦熬,幹嗎不可以和神話里的神仙一樣,沒有病痛,長生不老,或者可以活幾千几几萬年,甚至更久?那樣就少了很多傷痛,多了很多快樂啊!可是就在他們高高興興的計劃着再賺一年錢就可以把現在住着的年年下雨颳風都要膽顫心驚的舊瓦房拆了重建時,

  噩耗傳來,她在一次暈倒去醫院診治時確定肝癌晚期。猶如晴天霹靂,所有美好頃刻間成了碎片。在醫生確定手術都無效時候,她放棄了一切可能治療的提議,嚷着先生給她出院。或許她怕老人家說的那樣,死在醫院或死在外面,將來變遊魂野鬼回不了家的。死也要死在家裡。她也見過許多病人得了癌症晚期時都放棄醫治,自動回家的。所以,她一意孤行要回家 ,儘管先生和親人們如何勸都不聽。

  每當 她看着先生那雙憂鬱的眼睛和日漸消瘦的臉,心裡總有一種酸楚的感覺。她心裡知道,她沒有嫁錯人,他確實很愛她和兩個孩子!對家庭負責,是一個稱職的丈夫。她也很愛他和兩個孩子啊!可是上天為何要那樣折磨她啊?要讓一個美滿的家庭飽受如此煎熬。她本該可以看着孩子上初中,上高中,甚至考上大學。她心裡知道兩個小孩都很聰明,將來一定會學有所成的,她應該陪着他們一同成長,一同分享喜悅,一同度過每一個開心快樂的日子;她還要看着他們都結婚,還要看着自己的孫子與外孫出生。可是這一切都變得那麼奢侈,那麼遙不可及了。

  這一天,她突然想起看過的一則新聞。一個高中的學生因嫖娼未遂被判了刑。原因是家庭環境複雜,單親家庭,父親只顧着賺錢,後母對他又不關心而造成悲劇。她心裡多麼難以接受,她要是這樣走了,兩個小孩沒有了親生母親的照顧會有怎樣的變化?先生會再娶個女人回家嗎?那個女人會對我的孩子好嗎?

  晚飯後,她把先生和兒女都喚在身邊,臉上抹着微笑,先拉着女兒的小手親昵的說,“媽知道俺妞妞很乖巧且懂事,以後要學會幫爸爸做家務,學會照顧弟弟。媽也知道你學習認真,將來一定有出息的。但現在你還小,你不可以有了一點點成績就驕傲的哦,你要更加努力才行,因為你不努力,別人努力了就會超越你了。但也不能爭強好勝的,要學會謙虛。虛心請教老師。那樣才是一個好學生和好孩子啊!”她伸手撫摸着女兒那稚嫩的小臉。轉回頭喚兒子坐近床頭。她想坐起來,可是沒能直起身,便使勁地挪了一下屁股,許算是空了點位置,一把摟住兒子的脖子,輕輕的說,“兒子,媽知道你比姐姐聰明,很多字媽媽沒教你,你都自己學會的,但是聰明還不夠, 還要靠多加努力才能錦上添花的,你要耐心的聽老師指導,在家要聽爸爸和姐姐的話。知道嗎?將來才能成器!”兒子畢竟還小,他傻楞楞的問她,“媽媽,老師說要聽爸爸媽媽話,幹嘛只聽爸爸和姐姐的呀?媽媽,那我要不要聽你的呀?!”

  先生站在一旁早已淚眼模糊了,可他還是努力的忍着。

  “瞧你,跟孩子說這些幹嗎?他們還小,不懂這些的,咱有的是時間,你以後慢慢教。”先生忙打斷了她的話,把孩子們都叫走讓他們去做功課了。

  小孩子雖不懂媽媽講的是什麼。但他們知道,媽媽生病了,知道要聽媽媽的 話。聽見爸爸叫他們做功課,就對媽媽說,“媽媽,我們知道要認真讀書的,你放心好了!”說完兩姐弟就去做功課了。

  先生過來扶她趟下,用嗔怪的眼神看着她,“你今天怎麼跟孩子說這些話啊?”她慢慢趟下,有點生氣的對先生說,“我在給孩子說話,你幹嗎插嘴?還沒說完呢!我還有話要跟你說呢!

  “你說吧,你要我做什麼?我都依你!”先生很嚴肅的看着她日漸憔悴的臉。

  她清了清嗓子說,“我最大的驕傲就是嫁給了你,還有生了一對乖巧的兒女,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我要謝謝你給了我這一切。以後的日子裡,我不能陪你度過每一個艱辛的日子了,我走了,孩子就交給你一個人教養,你又是爹又是娘的,你一定很累的。我也知道一個家庭沒女人照顧是不行的,但是,我不希望你找個女人回來分薄了他們在你心中的愛。你要等他們都讀完書了,有了自己的家庭了,我才允許你找一個女人來照顧你下半輩子!好嗎?”

  先生傷心的看着她的臉,明顯的生氣了,“你怎麼這麼自私,把孩子都丟給我。別瞎說,你會好起來的,你要陪着他們成長。你說過要陪我看日落日出的 。你還說過要陪我慶祝九十歲生日的……”說完他撇過臉去,不讓她看見他的淚。

  她真的有點生氣的對先生說,“記住我剛才說過的話。還有,我寫的那些詩文,你以後有時間的話,記得看看,整理一下,能夠出本詩集,就了了我的心愿。”

  幾天後她走了,她離開了她的先生和一雙兒女,去了一個沒有痛苦與憂傷的地方……

  若干年後的一個春天,陽光明媚,花兒綻放,蝶兒紛飛,一個兩鬢斑白的中年男人,帶着一個美麗秀氣的女孩和一個英俊蕭灑的男孩站在一塊墓碑前面祭拜。只聽見那男人發出沉重而似有幾分慰藉的聲音,說道,“老婆,我們又來看你了!不過今天是給你報喜來了,你兒子今天接到大學錄取通知書了!兩個孩子都不負你所望 。現在都是你期盼的大學生了!老婆,你高興不?”然後打開腰包,從裡面取出一本封面設計裝幀極為精緻的詩集,用顫抖着的一雙手捧着,面對着墓碑上的照片激動地說,“老婆,你看,你看啊,這是你女兒為你設計的封面、剛剛出版了的詩集,不信你聞聞,這詩集上面還有鉛味兒呢!老婆,你了不起!老婆,你真棒!”

  先生把那本詩集一頁一頁的撕下,在她的墳前點燃-----

囑託 範文推薦:

  • ·最後的囑託
  • ·囑託
  • 您正在瀏覽: 囑託
    網友評論
    囑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