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傷感散文 > 最後的囑託

最後的囑託

手機:M版  分類:傷感散文  編輯:pp958

  聽到甄老師去世的噩耗,我驚呆了。記得春節前我去看他,他若無其事地說:“只是偶感風寒而已,不要當回事!”除了略顯瘦削,他照樣談笑風生,直到傍晚時分。我離開時要他多保重,他笑着說:“你放心,閻王爺不會找我的,因為他知道我的事還沒做完呢!”邊說邊把我送到門口,看着我開車走了,還不停地擺着手。————誰知這竟成了我們師生倆的最後一別呢!

  馬上去甄老師家!我讓司機開車,自己坐在副駕駛座位上,不停地催促:“快點,快點!”似乎過了好長時間,看到掩映在樹林中的甄老師的家了,卻聽到朗朗書聲,推開院子大門,發現寬敞明亮的平房果然成了教室!“怎麼回事?我師母呢?”我急不可待地問。教課的女老師見我急得冒汗,便把我帶到門口一棵大樹下,不緊不慢地說:“學校有一排教室是危房,甄老師在春節后就把我們班帶到他家來上課了。師母在鎮上的敬老院里住着呢。那不是你師母————我的孫老師嗎?她回來了!”她手指方向的不遠處,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奶奶在人攙扶下顫巍巍地走來。“師母!”我喊着急着迎上去。“知道你要來的,我就回來了,只是腿不靈便,沒你快呀。”師母拉着我的手,蠟黃的臉上剛掠過一絲微笑,灰黑的眼圈裡又滲出了淚花,“你是他最喜歡的學生之一,他給你寫了一封信。”說著,師母從隨身帶的小包里拿出信,鄭重地遞給我。我打開信,熟悉的工整楷體字展現在眼前————

  “李清同學:當你見到這封信時,我已經永遠地離開你們了,但我的心卻永遠離不開你們!我和你師母未生一男半女,但執教四十年,有數千學生。我們把學生當做子女,把父母之心用在你們身上,看着你們成長,成家,成業,心裡比你們的父母還高興!我這一輩子耕耘雖然辛苦,卻也值得。只是還有三件事我沒做完,只能拜託你這位副市長相助了:一是你師母近十年來風濕性關節炎日顯嚴重,以前我每天催她吃藥、陪她鍛煉,晚上給她按摩,以後再也不能為她做點什麼了,深感愧對於她。好在她有退休待遇,我已經在敬老院為她安排好了,我走之後她就可以入住。請你們在方便之時來看看她,或是打個電話問候問候她,讓她心情好一些,疼痛減輕一些。二是中小有排教室亟需重建,經費緊缺,請代我把我家的房子捐給學校,以盡微薄之力。校園裡樹太少了,夏天學生無處遮陽,請把我在家前屋后栽的樹移栽到校內,把我的骨灰分撒在樹根下,我想永遠陪伴師生,聽到他們的笑聲、書聲。三是十年前我在報紙上看到西部失學兒童急需幫助,便和你師母通過對方教育局聯繫上一名孤兒女童,每年資助她的學習和生活費用。這個女孩很懂事,改名叫甄心,信上叫我們爺爺奶奶,學習很勤奮,今年師專畢業,說好要來看我們的,可惜我見不着她了!今年招聘教師,如果她能合格,請遂了她的願望,安排到我工作過的中小做教師,並且幫我教育她做個好教師!我知道你擔子重、工作忙,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請你相助。我知道你會辦好的,謝謝你了!————”

  我不知道我是怎麼看完這封信的,只知道眼睛不停地模糊,用手絹不停地檫着。看完了,喊了聲“甄老師————”,便掩面痛哭起來————

  不知道什麼時候鎮長和中小校校長也來了,我突然發現他們默默地站在我的身後。“按照甄老師的願望,在他逝世的第二天,我們沒有通知任何人,也沒有舉行任何儀式,把他的遺體火化了。骨灰存放在殯儀館。”鎮長內疚而無奈地對我說。“好,尊重他的遺願。”我說,“我們商量一下怎麼做好甄老師囑託的三件事吧————”

  清明節前的那個星期天,我和中小的教師一起,去把甄老師親手栽培的幾十棵樹移栽到校園內。按照師母的要求,我的任務是分撒骨灰。誰知甄心竟然也來了。她雙手捧着一束鮮花,哭喊着“爺爺,你在哪裡?孫女看你來了!————”看到甄老師的骨灰盒,旋即跪下,泣不成聲。我們勸說了好一陣子,她才平靜下來,告訴我們說:“奶奶信中說爺爺身體不好,我向學校申請到這裡實習,也想照顧他老人家。到這裡問爺爺家住哪裡,才知道————”我把甄老師的遺書給她看了,問她:“現在做什麼呢?”“栽樹!”她說著,抹了眼淚,摘下花瓣,把花瓣和骨灰一起,撒在了樹坑之中————

您正在瀏覽: 最後的囑託
網友評論
最後的囑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