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評飄風逸雪《花榜十美》

評飄風逸雪《花榜十美》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今天在紅袖首頁新書潛力榜中,看到飄風逸雪的這部《花榜十美》。乍一看之下,想到台灣著名武俠小說家陳青雲的代表作之一的《血榜》。從這個題目來看,該是寫十個絕色的女子,“花榜十大美女,艷絕天下,身份殊貴,地位均非小可,有一門之主,有一派至尊,有雌威赫然的母老虎,有魔名最著的女殺星。更有幾女身具異能,天下無人能與她們稍許親近。”秀色掩古今、絕色傾人城。

  由於目前小說只有十二章,故此簡介中的十大美女並未全部出場。就女子而言,也僅見洛天羽的師姐畢倩容:夕陽下的山色幻美無方,沸騰的潭水似將陽光破碎成億萬片,反映着畢倩容雪美的嬌顏,朦朦朧朧,似真似幻,好像一副醉人的圖畫。第十二章中林秀才的女兒:那少女長得極美,玉面凝脂,長發齊腰,穿着一件粗布襦裾。此刻她蹲在中年人身旁,細長雪白的縴手緊拽住他的衣角,明鑽般的秀目里珠淚盈盈,瞧上去楚楚動人,迷人之極。再有第十章中的神秘美女:“香風撲面,林里搖曳生姿的走出一個身材修長、面目艷麗無比的綵衣女郎來。這時落日即將沉下,天地一片朦朧,淡淡餘輝的掩映下,像是替她全身籠罩上了一層若有若無的彩紗,乍眼看去,遍體流華,光艷四射,彷彿天仙偶下凡塵。她的美麗是神秘而不可測度。挺秀小巧的瓊鼻,吹彈可破的櫻唇,艷媚至令人難以置信的容顏,再配上她那無比優雅的風姿以及豐滿誘人至極點的身段,完美的結合在一起,散發出使人不可抗拒的魅力。但最動人的,還是這絕色麗人的那雙眼睛。在那對飄逸着世上靈氣所集的迷人鳳目里,有着一種清艷到了極處的孤傲意味,又帶着一點看破世情的俏皮,魔幻般的交替閃現,讓人色授魂與。”這應該是十美中的一個了,但還不知姓名。

  在現有的章節中,倒是對那兩個天姿絕世的少年的來龍去脈有詳細的交代:那個十一、二歲的小男孩——龍戰天,身材修長和諧,五官清俊異常,特別是他那雙眼睛,大而明亮,宛若瑰麗夜空中的兩點繁星,轉動間,顧盼生情。整個人便如夏日裡的一塊嚴冰,冬日裡的一盆烈火,讓人一見就覺得說不出的歡喜。而且渾身隱具先天性殺氣,正是天龍門神功的最佳傳人!那個十三、四歲的小男孩——洛天羽,額頭寬廣,鼻樑粗大,虎目方臉,天生一副異像,且形態俊奇,眉宇間充滿智慧,刻下雖然眼神黯弱,遍布血絲,但他凝眸一瞪,卻又凌凌生威,氣勢極為懾人,有若百獸之王偶得小恙,身軀里仍然蘊藏着無窮的威儀與活力。二人都是孤兒,自小流離失所,飽受世人欺凌,三年前偶然相逢,同病相憐下,結拜為異性兄弟,一起飄零天下,相依為命。他們因禍得福,分別拜天龍門的張牛兒和霸劍山莊的畢固橫為師,也應該就是作者所說的橫空出世的兩個少年,龍戰天俊美無匹、浪蕩不羈;洛天羽沉穩大度、豪邁厚重。在命運之手的輪轉之下,當二人與十女邂逢之時,立即迸射出激烈無比的情感火花。但是這兩個天姿絕世的少年,誰才是十位絕色美人心中真正的真命天子?還期待下文!

  到目前為止,描繪的最生動傳神的人物就是那個江湖上頂風臭十里的“奇形怪狀、喜怒無常”張諱牛公。他頭髮曲亂如草,賊眉鼠眼,乾瘦的臉上綴着一個大大的灑糟鼻。鼻下長着兩撇上翹的八字鬍;一張厚實血紅的大嘴,小耳尖頭,偏偏他身材又猥瑣肥胖,這樣搭配下來,看了讓人甚是難過:老天爺真是沒長眼睛,居然製造出如此一個醜八怪來。他言行中透露着可笑,很有李涼小說中的詼諧味道。“他指手劃腳,愈說愈是興奮,講到最後一句話時,更是滿臉紅光,口沫橫飛,得意之極。不過激動之下,不免有些忘形,特別是他眉眼聳跳,八字鬍高翹,兼之五短身材東扭西擺,結合在一起,活象是一隻肥肥胖胖的老鼠被困后急欲衝破牢籠,滑稽可笑到了極點。”“想當年,我老人家敗少林、挫武當、腳踢青城、橫掃華山,一時威風無倆,令得四大門派屁滾尿流!嘿,真他奶奶的風光之極!”“小子啊,告訴你吧,為師今年不過才五十有八,青春煥發,年青得很哪!呵呵,瞧瞧我老人家的這頭烏髮,再看看我……嘿!你小子幹嘛這種表情看着我?”後文中,他瞅着龍戰天唇邊隱隱露出的笑意,老羞成怒道:“你問這麼多作甚?反正從今往後,都不準亂叫什麼‘老人家’、或者甚麼‘你老、你老’的;總之,凡是沾上了老字的,統統不準在我老人家面前提起,聽懂沒有!”就像是《阿Q正傳》中的阿Q總是忌諱別人笑他因癩子而光禿的頭,由不許說禿、光到後來連亮、燈等字樣都不允許了!

  小說在武功招式設計上,偏於喜歡三招。如霸劍門的“霸者三劍”,前兩式為“無孔不入”和“空無一劍”,第三式“劍中王者”博大精深,乃是劍道的至境。天龍門的“天龍三式”凌厲威猛,兇悍霸道,共有三招,第一式“千瘡百孔”主攻,第二式“畫地為牢”主守,第三招目前還不知道。《老子》中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三成為泛指,或許作者用意在此。

  另外指出一點小小的瑕疵,人名上有出入。如第四章:小狗心中一動,抬眼看去,恰與趙青山雙目接觸。第六章:千手魔劍蕭中全雄偉高大的身軀不可思義的突兀出現在趙青山頭頂上的虛空間。

  這兩處的趙青山應該是畢固橫,趙青山可能是作者原來為霸劍山莊莊主取的名字。

  最令人嘆為觀止的是作者趨筆行文的功力,文字清新自然,如山澗中之潺潺流水,清澈乾淨洗鍊,敘述故事描繪情節栩栩如生,但從文筆來看就稱得上是一部好作品。只是由於章節太少,過客只好就小說的情節和有限的出場人物落筆,以精讀的形式略加點評。而把重點放在由小說標題想發開去的內容上面。“榜”這個字眼,又讓我想到古典小說中借“榜”演繹故事的先例。

  首先,就是明朝許仲琳根據評話《武王伐紂》,再參考古籍和民間傳說創作而成的《封神榜》(又名《封神演義》、《商周列國全傳》、《武王伐紂外史》、《封神傳》),其內容依託“周興商滅”的歷史背景,用武王伐紂為時空線索,從女媧降香開書,到姜子牙封三百六十五位正神結束。小說的故事情節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而究其實質,實則都是圍繞那張封神榜大做文章,所有人的遭際離合,都是受到預先設定的那張榜的左右。整部小說就是用各路人神的生命,去印證那張封神榜的正確性而已!

  其次,《水滸傳》第一回《張天師祈禳瘟疫洪太尉誤走妖魔》。住持真人對洪太尉說道:太尉不知,此殿中當初是祖老天師洞玄真人傳下法符,囑付道:‘此殿內鎮鎖着三十六員天罡星,七十二座地煞星,共是一百單八個魔君在裡面。上立石碑,鑿着龍章鳳篆天符,鎮住在此。這個石碑實則也是一種變相的榜,上面書寫的就是水滸一百零八條好漢的名字及排行情況。

  第三,清代李汝珍的長篇小說《鏡花緣》泣紅亭石碑名序亦是此等情形。女皇武則天在嚴冬乘醉下詔要百花齊放,當時百花仙子不在洞府,眾花神不敢違抗詔令,只得按期開放。因此,百花仙子同九十九位花神被罰,貶到人世間。百花仙子托生為秀才唐敖之女唐小山。唐小山思念父親心切,逼林之洋帶她出海尋父,遊歷各處仙境,后改名唐閨臣回國應試,武則天開科考試才女,錄取百人,一如泣紅亭石碑名序。才女們相聚“紅文宴”,各顯其才,琴棋書畫,醫卜音算,燈謎酒令,人人論學說藝,盡歡而散。

  而“花榜”一詞,源於文人士子對妓女的才貌的品評。遠在盛唐時期,文人騷客便常與名妓歌女往來,詩酒唱和。這方面的事例簡直是不勝枚舉,其中要以宋代奉旨填詞的柳耆卿最為著名了,“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詩人常贈詩名妓,讚美或品評其才藝品貌。

  北宋熙寧年間,汴京就已有“評花榜”。當時汴京名妓郜懿以美貌著稱,被文人詞客品評為“狀元紅”,曾紅極一時。所謂“名士品名花,名花倚名士”。“評花榜”,有的是用各類名花來品評比擬名妓,評選出“花魁”;有的則模仿科舉考試,分色藝兩項,給妓女打分,分一、二、三甲,一甲三名自然便是“狀元”、“榜眼”、“探花”。評選之日,風流才子與名妓匯於一堂,邊飲酒行吟,邊品題高下,題寫詩詞或評語。評寫完畢,當場唱名公布。青樓女子一旦“中榜”,便會“身價十倍”。狐雲的小說《聲色犬馬之風情大宋》第一卷《聲色》中就寫到宋代的評花榜:這評花榜則是每年清明時節,開封府置酒席大宴賓客,邀請群妓陪酒,眾人品評姿貌妍丑,技藝高下,因為是用花來指代人,比如說誰誰誰就象牡丹花,所以叫評花榜,這個第一名的名稱,叫着狀元紅。

  明代中葉后,“評花榜”更為盛行。馮夢龍《情史 情痴類》中就記載了由當時文人才子評品出的“金陵青樓十二釵”。還有好事者撰出《燕都妓品》和《金陵妓品》,依據“品、韻、才、色”把名妓分為四種風格,這也成為後來“評花榜”的四條標準。明崇禎年間,金陵城曾在僑居水閣舉行過一次聲勢浩大的“評花榜”活動,四方前往觀賞的士人富商的車馬擠滿大街小巷,水閣外排列的船隻像一堵牆,梨園子弟則分三班連場演戲助興。最終被評為第一名的王月封號“狀元”,在鼓樂聲中坐上百花簇擁的“狀元”寶座,用金杯品酒,頗為榮耀。有人還題詩:“月中仙子花中王,第一嫦娥第一香”。

  晚清時期的花榜,卻採用投票選舉的形式,由報紙來主辦,其中最著名的要算是李伯元的《遊戲報》的花榜評選,《遊戲報》的花榜評選,自1897年夏開始,每年評選四次。花榜選舉的票,當時叫“薦書”,一份薦書算一票,以票多為勝,得票相同則參照輿論定上下。一甲三名,二甲三十名,其餘有票的都放在三甲。所有參賽的妓女,無論一、二、三甲,都在報上列出。上海尚仁里妓女李金鳳,1904年獲得《繁華報》花榜第三名,自是艷名大播。

  名神的小說《冥神》中也有一張聖花榜:所謂聖花榜,就是HY大學里的那些閑着沒事幹的男學生評出來的十個美女。然後根據該美女的性格配上一種花,她們分別是:帝王牡丹——承影、千年雪蓮——西門姐妹、聖潔之蘭——葉愁、溫馨百合——軒轅巧柔、曼陀羅花——尹憐、花君子菊——蔣玲、向日葵花——孟欣、多彩美人——北野菁、含苞梔子——南宮嘟嘟。這十一個人都是一等一的美女哦。尤其是帝王牡丹更是美得簡直就像下凡的仙子。《雷 撒旦傳》中更是將男女分別編成草榜、花榜,這個所謂的花、草榜就是全校所有帥哥美女的前十名。看來用“榜”這種形式編製小說的作者還是大有人在的,希望飄風逸雪給我們帶來視覺上的衝擊!

您正在瀏覽: 評飄風逸雪《花榜十美》
網友評論
評飄風逸雪《花榜十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