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西風吹不散眉彎

西風吹不散眉彎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西風吹不散眉彎

  (文/胡艷麗)

  讀白落梅《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納蘭容若詞傳

  長相思(納蘭容若)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這山一程,水一程的漫漫長路,這風一更,雪一更的相思旅程,與其說是納蘭容若隨康熙帝的一次遠行,不如說是納蘭容若一生漫漫情路的寫照,聒碎鄉心夢不成。那短短的三十一年生命,便是一曲如夢似幻的長相思,那三個如夢如幻飄緲又真實的女子,是生在納蘭容若生命河畔的仙葩,是她們以溫暖脫俗的情感,滋養着納蘭容若的才思,溫潤着這一塊曠世奇絕的美玉。

  將離

  納蘭容若的表妹青梅,惚恍得像一片雲,來不及看清,便在容若的生命中飄遠了,飄向了一個奇寒清冷的所在,伴在了君王側。芍藥的別名俗稱“將離”,還有一種中藥的名字叫“獨活”,這本是他們表兄妹間談笑的話題,來不及告別,卻一語成讖,“將離成了永決,獨活也成了對他們十年相守的懲罰”。

  納蘭的表妹像一枝清雅的荷花,臨水而生,嫻靜淡雅,她一生只會綉並蒂蓮。在午後的陽光下,躲開人語喧囂的酬賀場,獨自在美人靠椅上竟自綉着那雙生的蓮花,一隻白貓兒安靜的趴在她腳下,呼吸綿勻,花間的蝶也睡去了,時光停滯,唯有蓮花綻放。這唯美的光與景,就一生長在了納蘭容若的心坎里。

  清新絕俗的青梅,才華不遜容若,孤身寄居相府,這與一身清絕的林黛玉是何等的相似?她沒有高貴的身份,在明相的眼裡,無法與名滿京城,有着無限美好前程的容若相配,執意將她送進皇宮。這無法堪配月亮的青梅,從此成了幽居深宮的“靜妃”,與納蘭容若一起“獨活”。將離,那一季荷花一季梅,生於納蘭的情感幽絕處,直至納蘭辭世,都不曾暗啞失色。

  初見

  人生若只如初見,如納蘭容若的生命留在初見愛妻意梅時的情境,只記着意梅那一聲輕吟淺喚“容若,我是意梅,看着我,看着我,你就會暖”,便少了天人永隔后那些年痛徹肝腸的傷。意梅對納蘭的愛無怨無悔,“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意梅是意象中的梅花,有錚錚傲骨,她明知納蘭的心中,有一個神仙一樣的女子,美麗、縹緲,緊鎖着納蘭容若的心,卻不生半點嫉妒,她只想用全部生命、全部溫情給納蘭容若以溫暖,不管是還前世的債,還是了今生未了的因,她都那麼坦然,愛得安寧,愛得熱烈,愛得毫無保留。

  她看得穿容若在錦衣玉食中食不甘味,她明白容若君王側畔的榮耀實則處處擊打着他驕傲的內心,那不是一種獎勵,是一種深深的折磨,納蘭清高孤絕,怎麼可能心甘情願做君王身邊任人驅策的奴僕,縱然有君王榮寵又如何?就算有萬人艷羨又如何?那根本就不是納蘭容若心中想要的,功名於容若如糞土。她懂得只有詞話世界中的納蘭,思想才能縱橫馳騁,才能讓他的心自由,才能讓他的靈魂忘卻現實世界中諸般煩擾。只有她才真正明了,納蘭容若本就不是這凡間的富貴種,那些繁花着錦,烈火烹油的生活假象對納蘭容若來說,都是枷鎖,是塵世的囚衣。只有墨香雅韻中的世界才屬於他,今生所有的情怨情深,都只為成全這一顆墜入凡間最深情的種子。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江南

  宛如,一個名滿江南,才華橫溢的歌妓。容若,一個冠蓋京華,眾星捧月的貴族才俊。他(她)們本就應屬於兩個完全沒有交集的世界,但當兩顆單純的心,在詩思才華中交相碰撞的時候,偏偏就釀就了這世上最能醉人的人間情話。

  宛如愛得熱烈,愛得絕然,她為了他拋得下身前身後的所有,夢裡江南不要了,名聲名份不要了,過往的種種,將來的種種,她全都不計較。為了人間這最美的情郎,為了那個如月亮般皎潔美好的容若,她隻身一人來到了京城,無怨無悔。而容若,百轉糾結中終歸拚卻一身為紅顏。他用自己的身家性命、皇帝的龍威天顏、群臣的惡意滋事、父母的憤怒指責來做了一場豪賭。

  他賭贏了,康熙大帝對他終有一翻朋友的情意,他甚至比納蘭自己更了解他。納蘭容若,是人間溫潤的情種,終不能是戰場上馳騁,一將功成萬古枯的將軍,納蘭一生為情而來,因詞而生,縱有一身武藝也堅硬不了那一顆悲憫仁愛之心。他一生既是為愛而來,且隨他去。無疑,納蘭容若用真性真情賭贏了這一回人世難料,卻不知他此生也走到了盡頭。那些情話,那些詞句,還來不及填寫訴說,身前身後,已成永隔。他要到黃泉下去尋她的愛妻,去接她的表妹了,而宛如還要在人間艱難的行走,延續今生未了的情……

  愛太深,那一夢醉了幾百年。飄過納蘭容若生命中那些如夢如幻的女子,如一顆顆滑過人間的流星,為這冰冷人間撒下溫暖的情種,留下驚鴻一瞥。她們用一生的愛戀,成就了納蘭容若一世不解情緣,成就了納蘭容若的《飲水詞》,成就了那個後人心中永世不老的情郎,天上人間情一諾。

您正在瀏覽: 西風吹不散眉彎
網友評論
西風吹不散眉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