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婚姻生活

婚姻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得得9

婚姻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過年的時候,公司裁員,毛毛被開除了。當然,薪水對她來說,不過是買花戴的錢,但是戴慣了花的女孩子一下子沒花戴,她的怨言是可以想象的。

  我約她出來喝茶,本來打算吃晚飯,但是為了省一點,只好喝茶。

  她沉默着不出聲。

  我說:“一朝天子一朝臣,與你的工作能力無關,換了總經理,誰不想用自己請回來的人?”

  她還是沉默。

  “趕快找另外一份工作吧。”我說。

  毛毛問我:“傑,我們是否可以結婚?”

  我沉默了一會兒,我反問:“結婚跟工作有什麼關係?”

  “有關係的,結了婚之後!我就不要工作了。”

  我又沉默了一會兒,我說:“我的能力不夠。”

  “你的能力不夠?”她愕然的問:“什麼意思?”

  我揭揭了嘴唇,“我的意思是,我的能力不夠養一個太太在家。”

  毛毛說:“你這是什麼意思?”

  “我說的是實話,信不信由你,也許再過了兩年,等我的工作有了基礎以後,我們可以結婚。”

  “我不相信!”毛毛大為震驚,“你是高新職員,你的收入在六千元上下,你已買了一層房子,你隨時可以結婚,你……”

  “你聽我說,毛毛--”

  “你並不愛我!”她憤然。

  “如果我不愛你!我可以馬上娶你,叫你在家天天為有限的家用頭痛,叫你一天到晚洗衣服煮飯,天天對我訴苦!”我苦澀的說:“如果我不愛你,我會馬上那麼做。”

  “這樣說來,你還是--”

  “你聽我分析,”我阻止她,“目前我的收入只夠支出,不能結婚。房子是分期付款買的!首期連裝修家私花了我八萬塊,每個月要付兩千元出去,負擔父母的生活要一千元,零用與車錢,飯錢要一兩千元,剩下的添點衣服,與你約會,你不要以為現在的六千塊是個大數目,你誤會了。”

  毛毛愕然,“照你說,你都結不了婚!那麼那些小職員,兩夫婦才收入一千幾百,那他們怎麼過的活?”

  “各人對生活的要求不一樣。”

  “我不明白。”她說:“我真的不明白,省一點便可以了”

  “你自問是節省的那種女孩子嗎?”我微笑,“真的節省不是說放棄一雙‘恩加羅’的靴子不買,真正的節省是夏天沒有冷氣機,每餐每頓在家中吃。”

  毛毛不快的說:“我並不是貪慕虛榮的人。”

  “是的,但是我不想你吃苦……”

  “我願意吃苦。”她埋怨,“人人知道我們在一起已經有三年了,你是事事有計劃的人,婚戒你都買好了,讓我們結婚吧,我不再想拋頭露面的出去找工作,傑,讓我們結婚吧。”

  我不忍再瞞她,“毛毛,我父親將要退休,打算住在我家中。”

  “甚麼?”毛毛愕然,“你是小兒子,為什麼他們不住在你大哥與二哥的家中?”

  看,麻煩馬上來了。

  我分析,“我還沒有結婚,大哥二哥他們家中客滿,有孩子有傭人,擠得一屋人,那些孩子都沒有禮貌,口無遮攔,如此商量下來,眾望所歸,住我的屋子。”

  毛毛想了一想,“那也還好!你的屋子有三間房間,還可以空出一間來做書房。”她說:“將來做嬰兒房。”

  我苦笑,我說:“毛毛,我父親與母親不和,他們要分開一人一間房。退休之後,沒有收入……”

  毛毛這次沉默下來。她抬起頭問:“照你說,應該怎麼辦?”

  “再找一份工作!大家蓄儲一點,過一兩年再說。”

  毛毛想了一想,冷笑說:“你是叫我再浪費一兩年時間,然後帶着錢過來嫁給你?”

  我正那麼想!但是我沒有膽子應允一聲。

  “那算了!”毛毛站起來,“你如果不能在任何方面幫助我,不肯負任何責任,我趁機會現在就走,青春越耗越不見用!”

  “你打算怎麼用你的青春?”我問:“你又不是舞女!”

  “我們別吵架,”她說:“別忙着損害對方的自尊。再見。”她走了。

  我呆了一陣,也走了。

  回家慢慢想了很久。

  我們是打算結婚的,戒子都買好了,訂婚戒子是很體面的方鑽,一克廿五分,另外婚戒上也有六顆小方鑽,我與毛毛都不打算鋪張擺酒,太俗氣了,但是我們的確想到歐洲旅行一次,看樣子可能永無希望了。

  毛毛在家可以陪父母聊天,伙食可能會由大哥二哥他們津貼一點……結婚還是可以的,三五年後再養孩子……希望毛毛與我合作。

  我與朋友俊華商量。

  俊華說:“傑,你的毛病是太慎重,事事想得太多,船到橋頭自然直,想結婚便結婚,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人家租一間房間也結婚,人人都似你這樣,非得買得起一層古堡,僱用三十個傭人不成?”

  我心裏面覺得很是。

  俊華說:“難怪毛毛要懷疑你!換了是我,我也不相信你結不了婚。”

  我馬上打一個電話給毛毛。

  毛毛不想聽,是她母親做好做歹叫她來接聽的。

  廿三歲的女兒,只有一個男朋友,如果這樣的事,從頭開始,一下子就老了,還真不知道在家要耽多久,做母親的當然希望少生一事好點。

  毛毛在電話中不作聲。

  我說:“毛毛,我現在正式向你求婚,很抱歉!我們的婚禮將會是最簡單,連渡蜜月都不可能。幸虧家中傢具是簇新的,婚後也用不起傭人,得麻煩你主持家務。”

  毛毛輕輕的說:“蜜月可以去台北,為什麼非往歐洲不可?我有件衣服是白色的,才穿過一次,不必買新的,註冊完畢大家去吃一頓茶,一百幾十,誰出都可以。”

  女孩子就是這樣,想嫁人的時候,再遷就她也就肯了。待她意氣風發的時候,她怎麼肯委屈一點點?

  我還是被感動了!我說:“我們明天去婚姻註冊署約時間。早上十點見面,我將請假一上午。”

  “好,明天見。”

  “我來接你。”

  “傑,我——”她輕輕說:“我愛你。”

  “我也是。”我放下電話。

  從今以後,她將為我洗衣服,倒煙灰缸,鋪床,我將為她分外辛勞地工作,個個月把薪水拿回家,我將永遠不敢與老闆吵架。

  換句話說,我們兩個人都淪落了。在生活中淪落。

  木來,本來每一年過年的時候,我總可以買一件象樣的大衣,閑時添只都彭打火機,如無意外,甚至可以計劃買一部日本小汽車。

  現在完了,如果毛毛出去工作,賺來的錢是她自己的,如果不賺,我得養她一輩子。

  一輩子。

  還有我們的孩子。

  也是一輩子。

  或者我不是不愛毛毛,我或許更愛自己,原本一個男人在結婚前夕,不該想這種問題,應該是快樂的,因為可以佔有這個自己所愛的女人。

  下班我去找大哥,告訴他我要結婚的事。

  大哥冷淡的說:“你應該等一二兩年,你找到這份工作才幾個月,這樣短的日子,人家在試用你,你也在試用人,結婚太冒險了。”

  我靜默了一些時候,我說:“毛毛也可以賺錢。”

  大哥的聲音更冷淡,“一個鐘點女工也比她賺得多一點。”他說:“不做也罷,索性在家好了。但是還有一樣,父母不是要跟你同住?”

  “是的,照原定計劃。”

  “將來如果有衝突,不要埋怨。”

  我不吭。

  坐了一會兒我告辭了。

  再到二哥那裡去。

  二哥不在,我只好告訴二嫂,二嫂很代我高興,她說:“結婚是好事,冷暖到底有人知道。”

  是的,商業社會這麼忙,不是親蜜如夫妻,有誰關心另外一個人的疼癢?

  我想起一個女孩子寫給她愛人的信:“你走了……我們都活着………”誰也沒有因為他走了而活不了去。

  自二哥家告辭出來,回家,我沉思了很久很久。

  終於我睡著了,一共睡了六個小時。

  第二天早上起來,我燃了一枝煙,吸半晌,然後出門去接毛毛。

  毛毛顯得很高興,她精神煥發地吻我一下,我默然。

  我不覺得有什麼快樂,但是不結婚我一樣不高興。

  我把戒指交給她,她套上看了半晌!異常滿意。

  我們帶了身份證去登記,佳期在三星期後,吃茶的時候我吃得很多,一種自暴自棄,做人不外如此,結婚生子,生老病死。

  天是黃梅天,非常潮濕,衣服穿得多太暖,穿得少又陰惻惻,可惡的天氣。

  我們告別,我去上班,她去看新居有什麼要添置的。

  毛毛並不見得十分有頭腦,但主持家務是女人的天性,相信她可以學習。

  在公司里我沉默寡言,一點喜意也沒有。

  煙也抽得比平時多。

  第二天陪毛毛去買一件絲絨套裝做婚服,她雀躍着。

  我看着她,無異地她是一個漂亮的女孩子,但是為什麼我要把辛苦賺來的錢供她使用?

  我其實並不需要一個妻子,因為我還是十分的愛自己。

  我溫和的摟着她,這個女子將會成為我的妻子,我們的子孫,將來自她。

  我嘆息的想:我的妻子!

  我們坐出租車去吃飯。

  毛毛不斷的在說話、揮手,樂得非常,我靜靜聽着她的遠見。

  我說:“毛毛,記得要與我父母和平共處。”

  “是的,我懂得。”

  我仍然覺得空虛,沒想到年輕時的幻想畢竟是一場夢,我並沒有發財,並沒有成名。

  我說:“毛毛,孩子無論如何是三年後的事,希望你明白。”

  她說:“我明白。”

  不久我們便結了婚。

  毛毛帶着她的衣物搬進來。

  她想到台灣去渡蜜月,我不想去,也是出一遭門,那麼麻煩那麼近!我真不想去,毛毛遷就了我。

  她不會持家,菜燒得很糟,手忙腳亂,但是她既然肯嘗試,我也不怕吃,我幫她洗碗,兩個人都忙得筋疲力盡。

  她覺得她是為我犧牲了,我卻願下班回來吃只漢堡飽,看電視,逍遙自在!有空打電話約會一些女孩子,

  做一個女人,結婚是港口,嫁得好,她一生衣食不用愁,值得賭一記,但是男人就似在平靜轉為艱苦。

  我是不該結婚的,因為我埋怨甚多。

  父母相繼也搬進來,我們把書房騰出來,一個小樓宇中住了四個人,頓時顯得非常擁擠,毛毛有點失望。

  樣樣都整理好了,毛毛坐在沙發中發獃。

  我說:“快去洗澡吧。你是怎麼了?快制水了。”

  她說:“爸爸在裡面。”

  我說:“噢。”

  我們請了一個鐘點女工,晚上煮一頓飯,中午胡亂吃些什麼。

  兩星期後,毛毛跟我說了一番話。

  她說:“我想找工作做。”

  “為什麼?”我問。

  “在家裡,很悶……”

  “你可以找些事做,像清潔傢具,縫紉……”

  “我一個人做什麼都可以,但是——”毛毛說。

  來了。

  “你知道父母親,我跟他們沒話可說,對着很尷尬。”

  來了,我真是自尋煩惱,女人是永遠沒有滿足的。

  “所以我想出去工作,至少可以避開八個鐘頭。”

  “避開?”我反問:“我父母是什麼洪荒猛獸?沒有那麼嚴重吧?”

  “你不明白的。”

  “是不明白,我也不想明白。”我說:“我很累,我要睡覺,明天一大早還要上班,我沒那麼空。”

  我睡了。

  她或者哭了,或者沒有,我沒去理她,我不能從大到小都對她負責,我自己也是一個無能可憐的人。

  自悲與自憐,充滿了我的心,我不出聲。

  第二天早上,毛毛沒起床,我與父母吃完了早餐,便去上班。

  下班,母親跟我說:“毛毛說娘家有事,回去住幾天。”

  “哦。”我打開了晚報。

  “你跟她吵架了嗎?”母親很關心的問。

  “沒有。”我說。

  如果毛毛以為我有空去求她回來,她錯了,我忙得要死。

  同學老蔡打電話給我:“晚上有夜校請教師,你去不去?”

  我笑,“不去。”

  “有個中學生請家庭教師,每天兩小時!一星期六日,八百元一個月,去不去?”

  “這麼好的薪水?”我反問:“教什麼?”

  “物理化學地理,純數生物。”他說:“我教不了。”

  我說:“呵?幾年級?”

  “中學四年級。”

  “我接下來,住什麼地方?”

  “又一邨。”

  “晚上八時到十時,我會準時到,你可以把我的博士論文拿去給他們看。”

  “真沒想到博士連這種雞碎也要吃。”老蔡笑。

  “話不是這麼說的,”我說:“如今做人,也不行了,賺多一點好一點,況且晚上這一段時間,很難打發,我也不過是看看電視而已。”

  “那好,我去通知他們。”

  他掛了電話。

  母親聽到了我的對白,她說:“你也不必太辛苦了。”

  “不辛苦的,”我說:“我喜歡教書。”

  她笑笑。

  毛毛沒有打電話來,我也沒有打電話去。

  我睡了。

  第二天上班,老蔡找到我,他說:“今天晚上就開始教書,”他把地址告訴了我。

  我有點高興,多了這八百元,我又可以多點自由,如今當家的是母親,我的零用減至不能再減。

  我打一個電話到毛毛娘家,她來接電話。

  我說:“毛毛,你可以回來了,如果生氣,你可以說出來。”

  她說:“我覺得你變了,你不是我要嫁的那個傑。”

  我說:“毛毛!我們不要在生活中用小說對白好不好?”

  她說:“你討厭我?”

  我說:“你是否要我在以後的三十年中天天說‘我愛你‘?”

  “不是。”她說:“但至少--”

  “毛毛,我只覺得我的擔子很重,我心情不平穩,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夠平靜下來,暫時我不適應婚姻生活,你呢?你覺得是否應該幫我?”

  “你是在提醒我,是我要結婚的!”她摔了電話。

  她很幼稚。我很不幸,她並不符合做我妻子的條件,如果我收入再多一點,她會成為一個好妻子。

  下班,我與父母一起吃飯,乘車到又一邨去補習。

  白衣女傭為我打開大門,招呼我。

  一個很美的女學生在大廳等我。

  她還穿着校服,秀氣的臉,眼睛中有驕傲,向我笑一笑,帶我進書房。

  她是一個聰明的學生,指出的問題都很扼要,我一一指明,她的功課相當深,但我還是修這一行的,沒有困難。她漆黑的眼睛如靈玉一般,深深的看看我。

  我知道了。

  毛毛什麼都好,就是俗。

  這個女孩子眼睛內的清晰告訴我,毛毛的眼神不可能有這種神采。

  我教了兩小時的課,她一刻不停,一直把去年功課中不明白的東西都拿出來查根問底。

  我相當疲倦。

  走的時候,她差司機送我。

  回家我感覺到真正的累。

  躺在床上睡了。

  電鈴響起來,我去聽。

  是毛毛。我說。“毛毛,什麼事?”

  “你打算怎麼樣?把我扔在家中不理了?”

  “是你自己回娘家的,今天是你掉我的電話,你要怎麼才肯回來?”我笑了起來。

  她說:“你來接我。”

  “現在很夜了,明天上午回來吧。”

  “不!”她大叫:“你要馬上來接我,不然離婚算了。”

  我說:“永遠叫離婚的人永遠不會離婚。”

  她說:“你——”

  “我馬上來!”我笑着掛上電話。

  放下電話我覺得一點也不好笑,這麼疲倦,還要出去接毛毛,這年頭,做女人好過做男人,做男人有什麼用?不比女人,稍微有點事業,就算女強人。

  花了廿元計程車,把毛毛接回來。

  我問:“為什麼忽然回來了?”

  “明天二嫂大嫂要來,我媽媽生日,請他們吃午飯,我住在那裡,她們會笑。”

  “如果她們不去,你永遠不打算回來?”我微笑。

  她不出聲。她說:“我已經嫁給了你,如果你覺得欺侮我是很過癮的事,你盡情好了,我永遠不會再回娘家了。”

  聽她這麼說,我靜了下來。

  不能逼人太甚。

  第二天,我們又重新做人。

  我天天準時上班,下班後上補習。

  毛毛不久也找到了一份工作,收入不錯,我們的情形,在短短几個月內轉得很好。

  毛毛雖然不說,但我知道她心中並不想與我的父母同住,她坐在房中不方便,在客廳中近來逛去也不行,諸多不便,相當麻煩。

  她說:“如果可以兩個人分開住,那該多好,”

  我說:“家中有老人照顧——”我沒說完。

  漸漸我很喜歡去補習。

  我那年輕富有美貌的女學生代表了人生美麗的一面,她代表無憂無慮,健康活潑,上進,有前途,我與她見面的時候,感染了她的青春,我有機會凝視她光潔的皮膚,美麗的濃眉,只因為我覺得年輕是那麼好,當我們都年輕的時候,世界是不一樣的。

  我對我的學生說話,有種特殊的溫柔,她很快就覺得了,她很喜歡我,從來不缺課。

  家變得乏味。

  毛毛的臉色灰暗,好象不停的在說:“都是你,都是你為了你的父母!”

  連爸媽都覺得了,他們對我說:“我們決定搬出去住。”

  我非常反感,他們來住,我並沒有選擇,現在他們平白的搬出去,惹得大哥他們判我一輩子有話柄。

  媽媽解釋,“本來我們以為你未婚,住在你處比較簡單,既然大家都結了婚,還是住你大哥家,要不你爸爸有點積蓄,自己搬開住好點,這年頭!供兒女讀書到博士,有什麼用?徒然看你們面色、你那個老婆……也不用我們搬進去才兩個星期,她就搬回娘家去示威。”

  我沒有答辯,我很煩惱,很難過。

  父母離去之後,家中還是靜默得很,預期中的歡樂並沒有來臨,我為了要令毛毛知道,不與父母同住,也是沉悶的,我恨她設計逼走爸媽,即使他們不在,我也不能讓她如願以償。

  每夜我靜靜的見我的女學生,我要見到她,並不是我要佔有她,她成了我的精神寄託,看到她,我得回了我幼時的歡娛、幻想。

  有一天,她問我:“老師,你結了婚嗎?”

  “是的。”

  “為什麼人們都那麼早結婚?”

  “人們都寂寞,除非一個人十分美麗與十分富有,否則只有結婚才能解除寂寞。”

  “你真以為是?結婚可以解除寂寞?”她問。

  “日子慢慢過去,大家認了命之後,老來便成伴侶,因為只有妻子知道丈夫,只有丈夫知道妻子。”

  她微笑,看上去很明白的樣子。

  當然她不明白,她太年輕。

  每日下班,鐘點女工準備好兩菜一湯,那麼簡單的飯菜,那麼單調的生活。

  有一日我十分歉意的打一個電話給母親,想與她聊聊天,電話接到大哥處,傭人說她在打麻將,不來聽。我只得把話筒放好。

  杞人憂天,誰也沒有因為我而傷心。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

  婚姻生活並不適合我,我沉默寡言,有什麼大事小事自己放在心中,毛毛常在晚餐桌前獨白。

  她看上去比以前快活。

  “你覺得寂寞嗎?老師?”

  “很多時候。”

  “習慣嗎?老師。”

  “大多數時候。”

  “但是你已經結婚了,老師。”

  “我知。”

  她年輕的笑容令人有震蕩感。

  過年的時候我與毛毛到台北旅行了一趟。

  酒店的房間空氣不佳,住的是三等酒店,我先就悶了一截,玩的地方也似曾相識,可是毛毛的興緻很高,買了許多許多土產。

  因為她那麼快樂,連我也有點喜氣洋洋。

  毛毛說:“雖然遲了大半年,但還是來蜜月了一次。”

  我微笑,“也許到老了,我們始終可以到達巴黎。”

  毛毛忽然緊緊的握住我的手。

  “是嗎?我們可以一起老嗎?”她含淚問:“告訴我,傑,你、心中還有我。”

  “毛毛,你是我的妻子……”

  “你生我的氣,是不是?”她問。

  “沒有,真的沒有。”我說。

  “不要去補習好不好?”她懇求我,“我們兩個人下了班,可以多點見面時間,可以去喝咖啡,可以看場電影。”

  我說:“這世界不是你的,毛毛,為什麼每個人都得照你的意思行事?”

  “但我們是二人世界!”她嬉皮笑臉的說。

  毛毛忽然改變作風,跟我來輕的,我怔住了。

  “好不好?辭掉那份補習!”

  我只好點了頭。

  女人真有辦法。

  回到家,我跟女學生說:“我太太要有多點時間見我。”

  她笑一笑。我辭了補習。

  毛毛約我的父母出來喝茶,媽媽忘了她在毛毛處受的氣,向毛毛訴苦,大嫂是如何的不體貼,如何連水果都不買一點給她吃。

  毛毛耐心的聽着,然後說:“傑今年並沒有加薪。”

  我再也見不到那年輕女學生的笑容了。

  毛毛經過一年,打贏了她的仗。女人,尤其是家庭主婦,是最佳的政治家。

  日復一日,我上班下班,我在等待毛毛說一句話:“我懷孕了。”我有心理準備。

  是的,這是我的婚姻生活。

  我相信也是大多數人的婚姻生活。

您正在瀏覽: 婚姻生活
網友評論
婚姻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