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婚喪嫁娶 > 未來中國婚姻的變化

未來中國婚姻的變化

手機:M版  分類:婚喪嫁娶  編輯:得得9

未來中國婚姻的變化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1997年—1998年,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顯示:在被調查的青年中,有近64.8%的人對婚前性行為持肯定態度;3—4成的青年對結婚和生兒育女的價值持懷疑或否定態度。有近5萬的青年贊成離婚。有半數的人對“婚前財產公證”表示認同。

  對21世紀婚姻的展望

  (全國婦聯婦女研究所 陳新欣)

  許多學者認為:下世紀婚姻將呈多元化趨勢,家庭形式將更為豐富。男人和女人都將不依賴他人而生存,個人的權利將受到尊重,生活將趨於個性化。

  中國具有明顯的城鄉差異、地區差異,婦女解放程度也不同步,因此,城鄉婚姻掌握的數據和綜合一些專家學者的意見,具體來說,在城市:

  1.核心家庭繼續增加。目前核心家庭已達60%,還會繼續上升。家庭結構小型化,每家3—4人。

  2.晚婚晚育人數增加,單身不婚者增多,自願不育者有上升趨勢。

  3.婚前性行為不會減少,隨着封建“貞操觀”影響的削弱,試婚有可能增多。

  4.擇偶更注重情趣相投,經濟條件重要性降低。同居數量有可能上升。

  5.婚姻質量成為人們追求的目標,使多數家庭不再湊合。婚姻調適能力的提高,將使家庭生活更豐富、新鮮和幸福。婚姻中男女更加平等,家庭暴力減少,丈夫將與妻子共同承擔家務。

  6.家務勞動強度降低,時間縮短,夫妻因家務勞動導致的矛盾減少,家務勞動將社會化、家用電器普及化。

  7.協議離婚、試離婚將成為離異的首眩離婚率會呈上升態勢。知識、文化水平越高的人情感越豐富,對愛情要求越高,因此會越不幸福,越痛苦,離婚可能性越大。

  8.社會對婚外戀繼續保持寬容的態度,人們對婚姻的責任感更多的是自我認識、自我約束、自我修正,而不是迫於外在壓力。隨着我國對個人自由的管理放寬,機會增加,婚外戀會增加。

  9.民眾婚姻自由度增加,婚姻不再是從眾行為,結婚與否是個人經過深思熟慮的選擇,單身不婚、單親家庭等生活方式可能成為人們多樣化選擇的內容。

  在農村:

  1.婚姻自由將隨着經濟改善而提高,女性將有更大的選擇空間。尤其是“打工妹”,她們的眼界開闊了,有了自立能力,必然更要求婚戀自主。但是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她們的要求與農村強大的傳統勢力之間還在較量。

  2.早婚多育現象將隨着婦女地位提高、農村經濟條件的好轉、農村養老保障制度的健全而減少。

  3.由於貧困和性別比例失調,仍有相當數量的農村男性難以成家。

  4.離婚在農村仍是一件困難的事,尤其牽涉到承包地等生產資料,易使離婚女性及子女生計無着。參加鄉鎮企業勞動的女性比較而言有更多的自主權。

  5.婚外戀對於農村婦女既是一種誘惑又包含着危險,往往導致她們承受動蕩不安的生活和悲劇的結果。

  總之,21世紀的婚姻變遷,無論在中國還是在世界,都將朝着多元的、理性的、進步的、以人為本的、男女更加平等的方向發展。

  未來中國婚姻的變化

您正在瀏覽: 未來中國婚姻的變化
網友評論
未來中國婚姻的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