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來兩碗牛肉麵

來兩碗牛肉麵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18歲那年,我輟學來到城裡一家麵館打工。麵館老闆是我的一個表姑父,大夥都管他叫老寇頭。他的所謂麵館,說白了也就是個兩間屋大小的普通鋪面,經營的也無非是些大米水餃麵條之類的家常飯菜。雖說利薄辛苦飯菜又沒什麼特色,可前來吃飯的人卻是不少,表姑父一人既是老闆又做廚師還兼當跑堂收銀夥計,整日忙得是四腳朝天,我的到來無疑減輕了他的工作量,於是便把前堂接待客人的活交給了我。

  這天周末午時,一老一少相互攙扶摸索着來到了麵館,一進門就喊道:“老寇頭,忙嘞?”

  一見是兩位盲人,我正要上前招呼,表姑父卻聞聲搶先一步迎了上去,安排他倆坐好后,又笑呵呵地說:“老林哥又來學校看兒子啦,今天想吃點什麼?”

  “老規矩,兩碗牛肉麵。”看來這位盲者老林是麵館的老食客了,說完又比劃一下說:“我兒子就愛吃你這一口,肉多放點。”

  “好嘞,兩大碗牛肉麵,我這就給您做。”表姑父大聲應了一句,轉身來到了廚房,不一會兒,兩碗熱騰騰的麵條便端了上來。

  在給鄰桌客人上飯時,那盲兒已經吃完了,正靜靜地等着父親,我無意朝老林碗里瞥了一眼,驚的不禁差點叫了起來,表姑父給他盛的哪是什麼牛肉麵呀,竟是一碗漂着幾片青菜葉的素湯麵!

  老林似乎對此毫無覺察,他慢慢地喝完了最後一口湯,心滿意足地擦了下嘴,掏出一張10元的鈔票放在了桌子上,又高聲叫道:“老寇頭,算賬!”

  “來了。”表姑父快步來到跟前,大聲唱道:“兩大碗牛肉麵共計7元,收您10元,找您3元……”

  我的心突然沉了下來:“表姑父呀表姑父,別看你平時一副笑彌勒佛樣,可黑起心來怎麼連殘疾人的錢都敢昧心賺,就不怕遭報應?你老寇頭真是名副其實的老摳頭呀!”

  這天上午,老寇頭一早就出門採購了,我幹完店內的活計,無所事事地望着窗外那霏霏細雨,不禁掛牽起自己那年老殘腿的父親,雖說他老人家不用再為我的學費奔波發愁了,可這地里的活誰來幫他操弄呀……正在愣神之際,就聽得門外有人喊了一句:“老寇頭,忙嘞?”

  見是前些時的盲人老林父子又來了,我急忙將他們迎進店內,模仿着表姑父的口吻說:“又來看兒子啦,還吃牛肉麵嗎?”

  老林點點頭問:“老寇頭不在呀?”

  “我姑父不在,不過沒關係的,我來給您做,保證味道差不了。”

  “那好。”老林沉吟一下說:“那就還按老規矩做吧。”

  “沒問題!”我快步來到廚房,待面煮好后。隨手狠狠抓了一大把熟牛肉扔進了鍋里,然後滴上香油端到了老林父子的面前。那盲兒將頭伏在碗邊嘗了一口,大聲讚歎說:“爸爸,好香咧!”

  老者操起筷子吃了幾口,突然臉色陡然一變,埋怨說:“慶兒,爸爸碗里的牛肉夠多了,你怎麼還往我這裡夾呀?”

  “沒有呀,我這碗里的肉也很多,我還以為是你給我夾的哩……”

  “胡說!你現在正是學習長身體的時候,怎麼這樣不聽話?”老林正要摸索着將兒子的碗拉過來,我在一旁得意地勸道:“別費事了,你們碗里的肉一樣多的,我可以作證。”

  “哦……”老林輕輕地嘆了口氣,不再說話了,他端起碗貪婪地將牛肉麵一氣扒進肚裡。然後又取出一張10元鈔票說:“算賬吧。”

  “好的,兩大碗牛肉麵共計7元,收您10塊,找您3元……”我學着表姑父的唱法,一邊接過10元鈔票,一邊將找零的3元錢遞到了老林手中。

  老林將那三個硬幣反覆數了幾遍,這才小心翼翼地裝進了內衣口袋內,我剛把他們送出店門,表姑父正巧買菜回來,驚訝地問:“老哥,你怎麼這時候來了?”

  “天冷了,我給慶兒送件衣裳,他快考試了,盲人學校不準假。”老林頓了一下,輕聲說道,“下回還是你來給我們下面吧。”

  “怎麼,沒吃好嗎?”表姑父不安地瞅了我一眼:“我這侄子新來,不懂你老哥口味,是不是……”

  “不,小哥哥做的牛肉麵可好吃了,給我們碗里放了好多好多的肉。”盲兒此時高興地插了話,“下次我還讓小哥哥做。”

  我偷眼看了下老寇頭,心裡不由簌地一緊:“完了,這次非挨我那摳門表姑父的罵不可,說不定還得扣我的工資呢!”

  果不其然,送走老林父子后,老寇頭將我叫到跟前,陰着臉問:“你給老林碗里放牛肉了?”

  “是呀,他們要的就是牛肉麵嘛。”

  “嗨,錯了,老林是不吃牛肉的。雖說報的都是牛肉麵,可他吃的是素湯麵。”

  “那為什麼呀?”我不解地問。

  “他小時候牛肉吃傷了,可他兒子小慶特愛吃牛肉麵,就和我定了這麼個老規矩。”表姑父又補充一句,“是怕兒子說他捨不得。”

  “不對!”我突然一下明白了,“姑父,老林愛吃牛肉,他的確是捨不得……”

  我將老林父子剛才吃牛肉麵的情景向表姑父敘述了一遍,發現表姑父的眼眶濕潤了,他低聲嘟噥一句:“這個老林……”又猛然問:“你收他多少錢?”

  “7元呀!你不是都這樣收的嗎?”

  “嗨,你又錯了,我嘴裡喊的是7元,可每次都收他5元的。知道嗎,剩下的5元錢是剛好夠他回家路費的,看來他今天半道下車還要走十來里地山路了……唉,這大下雨天的。”表姑父深深地嘆口氣,雙手抱頭蹲在了地上:“都怪我。我怎麼就沒想到老林也愛吃牛肉呀!”

  我一下驚呆了,直到半晌,才猛然衝出了店門,半道上,我看到一輛長途汽車從我面前駛過,隱約望見老林正將臉貼在車窗上……

  又是一個周末午時,老林和小慶又來到了我們麵館,表姑父笑容可掬地告訴他,我們小店實行了先付款後上飯的新規矩,照例唱着“兩大碗牛肉麵共計7元,收您10元,找您3元……”將找零的5元錢遞到老林手中后,我便端出兩大碗香噴噴熱騰騰的牛肉麵來,上面那層厚厚的牛肉片冒出陣陣清香……

您正在瀏覽: 來兩碗牛肉麵
網友評論
來兩碗牛肉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