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吃外賣的狗

吃外賣的狗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得得9

  老顧下崗后,拿出了家裡所有積蓄,在街口租了個店面,開了一間夫妻飯店。老顧看準了,這附近工地上民工多,隔三岔五,他們就要來飯店裡打牙祭,消費實力不容小覷,因此,老顧給飯店起了個“惠民飯店”的名字,飯菜盡量經濟實惠,吸引民工。還別說,老顧的飯店開張后,生意火爆,累得老顧腰酸背疼,可到晚上和老婆一算賬,就傻了眼:花了心思賣了力氣,一天打早忙到晚上,除了成本,賺到的錢少得可憐。

  這一日,飯店裡進來了個中年人,他進來后,背着手在飯店裡轉來轉去,時而拭抹一下桌凳,時而看看消毒櫃,一會又走進廚房東張西望,把灶台上的油啊鹽啊調味品等又是聞又是嘗,他這樣子,哪裡像是來吃飯的,倒像是食品監督站的檢查人員來執行公務。老顧冷眼看了一會,忍不住放下手中的活兒,過來說:“這位先生是來吃飯的吧?”那人笑眯眯打量着老顧點點頭。那人點了一份燉豆腐,一份清蒸排骨,一份炒豆芽,一碗肉圓湯。老顧一一記了下來,說:“不是我多嘴,你這是幾個人吃?”中年人說:“沒別人了,就我一個。”老顧說:“先生,你要的菜飯太多了,一個人吃不了,是不是減少一兩道菜來?”中年人不滿說:“怎麼,怕我沒錢?”老顧忙賠笑說:“沒有這個意思,現在誰兜里沒幾個錢?我的意思是,來咱這裡吃飯,講的不是排場,是實惠,吃飽不浪費,對吧?”

  那中年人轉慍為喜,說:“好,顧老闆不愧為實在人。你就替我拿主意吧,包我吃飽不浪費。”老顧說聲得罪了,就回廚房裡去了。

  老顧給中年人兩菜一湯,中年人對老顧的手藝誇獎不停,說老顧有大廚的手筆,買單時,中年人指了指馬路對面的一幢高樓說:“我姓李,就住在上面的樓房裡。你要是做外賣,我跟你做生意。”老顧見這李先生講話實在,就點頭應允。那李先生大喜,記下了老顧的電話,說聲辛苦了,轉身就走了。

  第二天上午約十一點半,老顧接到一個電話,他剛“喂”了一聲,對方便說:“老顧嗎?我是老李啊,麻煩你炒一盤苦瓜,順便送一碗飯上來。記住,一定要在十二點前送到。”沒等老顧表態,那李先生就把電話斷了。老顧的老婆說:“告訴他,我們不伺候他,叫他飯店裡來吃。”老顧想昨天已經答應了人家,總得應付一回吧,就趕緊炒了菜,用托盤連飯一塊送到李先生家裡。李先生見老顧送來菜飯,十分高興,付過四塊錢菜飯錢后,拿出五十元放在托盤上,說:“老顧,我預定你半個月的外賣,這是飯菜錢50塊,一下子就訂了這麼長的時間,怎麼也得給我打點折吧?”老顧無奈地笑了笑,剛要走,李先生指着門板上右下角的一個小洞說:“以後送來飯菜,麻煩你從這小洞里送進來。”在回來的路上,老顧一邊想一邊搖頭,這人有點兒怪。回來后,老顧的老婆知道那李先生訂了半個月的外賣,價錢又低,不禁責怪老顧太傻了,老是被人佔便宜。老顧嘆息說:“算了,咱們隨便在鍋鏟下剩點什麼給他,也就夠了,我看他也是不容易的人!”

  半個月的外賣期限的最後一天,李先生匆匆走進了飯店,老顧忙迎上前問:“今兒有空來飯店裡吃了?”李先生一擺手:“不,路過這兒帶回去,省得你送了。”說著又拿出五十元,說,“顧師傅,我再訂一個星期的外賣,一天三餐,這陣子我要回老家一趟,想再給顧師傅多一點麻煩,幫我留意一下家裡好不好?”老顧一愣,說:“你既不在家裡,飯菜送給誰吃啊?”李先生笑了笑,說,“阿汪吃呀。”說過後,也不管顧師傅肯不肯,把鑰匙塞過來,端着飯菜急急走了。老婆見了,氣得大罵老顧犯呆,說這是他自找的,這事她決不管。

  次日,老顧把飯菜送到李先生家裡,這回他用了鑰匙開門直接進了屋,朝屋裡叫喚:“阿汪在家嗎?我給你送飯來了。”屋裡並沒有人答應,老顧正在猶豫,突然一隻黑影撲過來,圍着他的褲管打轉,還仰起頭沖他直“汪汪”,對老顧沒一點陌生的樣子。這一刻,老顧明白了:原來阿汪是一條狗啊,自己是一直在給它送飯!他頓時覺得自己被愚弄了,臉上一陣火熱,一腳把阿汪踹開,把飯菜倒在地上的盤子上,氣哼哼走了。回到飯店裡,就打電話找李先生,得到的是“機主已經關機”的提示音。老顧悻悻地想,你跟我玩捉迷藏,我不伺候!

  老顧決定停止這個“外賣業務”,自己做的飯菜是人吃的,不是伺候畜牲的。心裡雖然這麼想,可是到了晚上,老顧變得魂不守舍了,不是該放鹽錯放了糖,就是該炒的變成炸的。一旁的老婆看穿了他的心事,一把奪過他手中的鍋鏟柄,說:“你呀,天生一個犯賤的人,還不快去給畜牲送飯?”老顧這才如釋重負,感激地看了老婆一眼,拿了飯菜,急急趕到李先生家裡。

  寬厚的老顧沒有想到,他剛離開,李先生就從樓屋角里走出來,盯着老顧的背影記過時間,又匆匆走了。

  一周很快過去了,這時候,李先生預訂的給阿汪期限已經超時,可他卻沒有音信。老顧只好繼續給阿汪送飯。那阿汪倒也通人性,天天吃老顧送的飯,也就跟老顧十分親熱。這日,老顧見時間到了,正要出門,外面傳來一陣狗吠聲,轉眼阿汪就跟到他褲管邊撒歡兒,它是怎麼跑出來的?老顧正在疑惑,抬眼看見李先生大步進來,上前緊緊拉住老顧的手,連連說多虧他照料阿汪,並補上欠下的飯菜錢。

  這時,李先生打量着飯店,說:“顧師傅,這生意有點清淡啊。”老顧嘆息一聲:“附近工地的工程快完工了,民工都轉到別處去幹活了,生意哪能好啊。”李先生笑着望着他說:“顧師傅,要是讓你做外賣,一次最多能做多少份盒飯?”老顧想了一下,說:“我們夫妻倆做兩百份是沒問題的。”李先生點頭問:“能不能做一千份?”老顧點頭:“倒也能,只是要請幾個工人。”李先生拍掌說:“好,那就這樣定了,你馬上請幾個工人,再去添置一些用具,你每天給我做一千份的外賣。”

  老顧以為自己聽錯了,結結巴巴問:“你說什麼……這是不是真的?”李先生微笑說:“當然了,顧師傅忠厚本分,正是我想找的合作夥伴。”說著遞上一張名片給老顧,原來這李先生是附近一家體育大型場所的總務經理,手下有一千多個工人吃飯呢。到這時,李先生才告訴老顧,過去他跟不少飯店合作過,但都沒有成功過,都是因為那些飯店老闆提供的快餐短兩缺斤,本來民工的伙食費就少,再加上受到剋扣,民工們有時連肚子都填不飽。這次通過對老顧的試探,發現老顧連對狗也忠守承諾,是個可靠的人,李先生這才決定把生意給老顧。

您正在瀏覽: 吃外賣的狗
網友評論
吃外賣的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