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都是重點班

都是重點班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何振斌是縣統計局的一名科員。八個月前,在農村生活的妹妹來找他,問他能不能幫她辦一件大事兒。一聽說要他辦事兒,何振斌的頭就大了;因為他無權無勢朋友少,確實沒能力給親友辦事。

  妹妹說:“你外甥女陳紅晶還有七個月零九天就要考初中了。初中要是能進個重點班,就有把握進入高中的重點班,進了高中重點班,將來就很有可能考上重點大學。這個道理大哥比我懂。問題是如何才能進初中重點班呢?大哥你能不能幫幫忙?”

  何振斌吞吞吐吐地說:“孩子考個好成績不就能進重點班了嗎?”妹妹說:“那可不一定。”一旁的大嫂看了一眼丈夫何振斌,附和着小姑子說:“你大哥是個書獃子,他不但沒本事辦事,還啥也不懂。”何振斌非常不滿地看了妻子一眼,便果斷地說:“讓你把我看扁了。紅晶進初中重點班的事兒包在我身上!我何振斌不是百無一用之人。”

  妹妹高興而去之後,妻子像個做錯事的大孩子似的說:“看我這破嘴,又給你攬上難事兒啦。”然後低下頭,等待何振斌的訓斥和埋怨。誰料何振斌卻樂哈哈地說:“親外甥女的事兒我豈能不管。你瞧好吧,這事兒我肯定能辦,不就進個重點班嗎?”妻子怪怪地看了何振斌一眼,笑着說:“這會兒看你像個局長。”

  何振斌為啥答應得如此快?縣一中是初中,而縣一中的後勤主任叫楊秀枝,這楊秀枝是何振斌的高中同學,兩人在高中畢業時曾經花前月下、海誓山盟過,後來由於種種原因未能結成伉儷就不細說了。何振斌是想到楊主任時便氣壯腰粗地答應給外甥女找重點班之事的。

  在一個適當的時候,何振斌悄悄找了楊秀枝,紅着臉說:“還有六個多月就要考試了,請楊主任幫個忙,我外甥女想進重點班。”楊秀枝笑道:“行,到時候我跟重點班班主任說說就成。嘎嘎嘎,你張羅得可夠早的呀。不過早說比晚說強。”楊秀枝掏出紙和筆把何振斌外甥女的姓名和小學班級都記下了。

  有話則長,無話則短,考試過後,何振斌又給楊秀枝打手機叮囑了一次,楊秀枝說:“放心吧老何,我已跟一班班主任劉江濤說了。劉江濤也答應了。”

  成績公布,陳紅晶考了258分,在全縣佔個中上等。何振斌又及時向楊主任彙報了外甥女的成績。楊主任在電話里說:“放心,就是考100多分我也讓她進重點班。連二班都不進,咱就進一班。我又跟劉江濤叮囑了一次,沒問題。”何振斌又及時將這個滿有把握的好消息打電話告訴妹妹。妹妹自然非常高興。

  開學報到那天,妹妹說:“我領着孩子去,就不麻煩大哥了。”何振斌卻不幹,他非要親自領上外甥女去報到。妹妹說:“要不一塊兒去吧。”最後,何振斌和妹妹及妻子三個大人領着陳紅晶去了一中。

  哈,一中好熱鬧。何振斌帶領兩個女人和一個孩子擠到東牆貼着的一張大紅紙下面,那紅紙上醒目地寫着班級序號和對應的班主任、各門任課老師,就是沒寫學生名單,當然也沒寫重點班和非重點班。最讓何振斌不知如何是好的是一班班主任竟然是白亞萍,而楊秀枝一直說的一班班主任劉江濤卻成了五班班主任。

  妻子建議說:“老何,你去找吳副校長問問吧,這一班的劉江濤怎麼調到五班了。”何振斌跟妻子一直說他是找吳副校長幫忙的,從沒敢提過楊秀枝;因為妻子也知道他和楊秀枝高中時的那點往事。何振斌想躲開妻子給楊秀枝打手機問一下情況,可妻子老是不離他左右。當妻子第二次讓何振斌給吳副校長打電話時,何振斌有點煩了,他果斷地說:“一班肯定是重點班,咱就去一班報到。”

  在同行的四人當中,何振斌是絕對的領導。他說去哪班報到就去哪班報到唄。一班班主任白亞萍很熱情地收下了陳紅晶的錄取通知書,記下名字就算報道了。何振斌回到單位后,還是有點犯疑,就偷偷給楊秀枝打手機,說了報到的事情。他還沒說完,電話里的楊秀枝就火了,把他好一通訓斥。何振斌從楊秀枝的訓斥中得知:人家劉江濤的五班是重點班,而白亞萍的一班是非重點班;白亞萍根本就不是個好老師。陳紅晶的成績不錯,她白亞萍當然求之不得呀。何振斌苦着臉連說自己沒用,一根筋,把事情給辦砸了;不懂得這選班其實就是選老師、實際上是選班主任。等楊秀枝訓夠了,何振斌才用乞求的口氣說:“楊主任,能不能給調換一下?”楊秀枝說:“不可能,你就是跟白亞萍要出通知書,人家劉江濤能要這個學生嗎?一要不就得罪白亞萍了嗎,同事之間怎麼相處?毫無辦法。”楊秀枝蠻橫地關了機。何振斌抓着手機傻愣了好久,然後重重地打了自己一個耳光。

  很快,妹妹和外甥女及妻子也知道報錯了班,大家都責怪何振斌不會辦事。何振斌無話可說,像個罪人似的聽憑發落。這個事情弄得何振斌很苦惱,連話也不想說了。外甥女陳紅晶正式上課第一天放學回來,她就高興地告訴大家說:“沒報錯班,你們別怪大舅了,班主任白老師說我們一班就是重點班。只是我沒有書,白老師說每個班招48人,所以學校只給每班48套書,而我是一班的第49個學生。白老師說她幫着找找學校領導,也讓家長想想辦法。”大家聽了喜憂參半,何振斌皺着眉頭說:“沒書咋上課呢?”妻子又抱怨道:“真是的,看你何振斌這事辦的哇。”

  當天下午,何振斌直接去了一中,先找到一班教室,輕輕敲門,出來一個女老師。何振斌問清楚這位就是白亞萍后,便直截了當地說:“我是陳紅晶的大舅,白老師幫幫忙吧,孩子沒書可不行呀。”白亞萍為難地說:“陳紅晶的那套書在五班,只要你去跟劉江濤要出那套書就行。”何振斌就去了五班教室,用同樣的方法找到劉江濤;何振斌說:“劉老師幫個忙,把陳紅晶那套書給了她吧;她在一班沒有書哇。”劉江濤沉下臉道:“哼,挖走了我的學生,還跟我要書。對不起何先生,這套書我還給別人留着呢。除非陳紅晶來我們班報到。”何振斌又跑回一班找白亞萍,白亞萍說:“你問問劉江濤給他調過去一名其他學生行不行。”何振斌只好返回五班。劉江濤一聽更火了,大聲說:“其他學生,誰知道她要給我調來個分數多低的學生呢。”這下何振斌總算明白了,各班都想要分數高的學生,而外甥女屬高分之列,所以兩個班主任較上了勁兒。

  何振斌跑了大半個下午,也沒跑出個結果來,他無精打彩地回到家。妹妹和妻子都在家等他的好消息呢。兩個女人聽了他說的情況,都唉聲嘆氣的,連飯也不想做了。六點半時,一臉陽光的陳紅晶放學回來,一進屋就高興地說:“哇噻,我有書嘍。”

  何振斌翻看着新書,目瞪口呆了好一會兒才問外甥女:“紅晶,這是咋回事呀?是白亞萍給辦的還是劉江濤幫忙了?”陳紅晶說:“是我自己辦的……”

  原來,課間休息時,陳紅晶在教室走廊碰上小學同學吳斌義,吳斌義說他們九班才46人,還差2人,余兩套書。還問她想去九班不。陳紅晶就跟着吳斌義找到了九班班主任趙玉環。趙玉環得知陳紅晶的成績是258分時,便高興地答應了。(下轉2版)

您正在瀏覽: 都是重點班
網友評論
都是重點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