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愛掃墓的局長

愛掃墓的局長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小景

  華爾福陵園位於市郊的青龍崗,坐北朝南,背靠青龍山,腳踏清水河,風景十分幽雅恬靜。清明節前,陵園新來了一個名叫王大力的公墓管理員,這小夥子膽大心細,工作認真,待人熱情,很得領導和同事們的稱讚,來掃墓的人也都對他豎大拇指。

  到陵園上班不久,有一個掃墓人引起了王大力的好奇。這人常在電視上露面,王大力知道他叫卓亦凡,是國土局的局長。國土局長來掃墓不足為奇,奇就奇在這卓局長來掃墓掃得太勤,而且他每次來掃墓,都像那飛機輪船進入百慕大三角似的,會憑空消失好幾個小時。

  在陵園工作的這段時間,王大力早已知道卓亦凡是來為他父母掃墓的。一年前,卓亦凡花兩萬塊錢,在華爾福陵園一號公墓區購買了一塊墓地,為他早已亡故的父母建造了一座合葬墓。合葬墓的四周用青磚砌了一道半人高的矮牆,墳丘前立着一塊花崗岩墓碑,墓碑兩旁各栽着一棵不高的塔柏。矮牆內的地面,除了墳丘頂上有一扌不黃土,其餘全都是用水泥澆鑄的。王大力到陵園上班后,專門負責一號公墓區的公墓管理,時間不長,便同常來掃墓的卓亦凡成了熟人。

  這天上午九時,王大力剛上班,就看見卓亦凡駕駛着一輛天籟轎車進了陵園大門,便急忙迎了上去。卓亦凡剛把車停好,王大力就為他拉開車門,熱情地說:“卓局長來了!辛苦辛苦!”卓亦凡捧着一束鮮艷的白菊花下了車,對王大力矜持地笑了笑,說:“小王,你該忙什麼忙什麼去,就不要管我了,我待會兒就走。”說完,便撇下王大力,和隨他一起來的那個靚麗女子一道,緩緩地向山坡上的一號公墓區走去,邊走邊竊竊私語,神態極為親昵。

  等卓亦凡他倆走遠了,王大力也悄悄地跟了上去,只是怕被卓亦凡發現,他不敢跟得太近。等他來到卓亦凡父母的合葬墓前,只見墓碑前放着一束鮮艷的白菊花,而卓亦凡和那女人卻又不見了蹤影。王大力揉了揉眼睛,四下里看了又看,這一片公墓區除了一座座墳墓和一塊塊墓碑,就是一株株低矮的塔柏,連個人影也沒有,四周一片靜寂,只有微風吹拂柏樹枝的沙沙聲。

  “真他媽見鬼!”王大力輕輕地罵了一句,也不知道是在罵卓亦凡還是在罵自己。他雖然沒敢跟得太近,可也明明看見卓亦凡和那女的進了這道矮牆,那擺在墓碑前的白菊花也足以證明卓亦凡他們的確是來過了,可他們現在在哪裡呢?王大力圍着墳墓看了又看,卻怎麼也看不出一絲端倪。

  整整一個白天,王大力一直守在卓亦凡父母的墳墓矮牆外,下決心要揭開卓亦凡的“蒸發”之謎。隨着夕陽西下,夜幕漸漸降臨,整個華爾福陵園萬籟俱寂,偶爾傳來一兩聲貓頭鷹的叫聲,讓人聽來不禁毛骨悚然。一向膽大的王大力,此時也不禁起了一身雞皮疙瘩。正在這時,矮牆內突然傳來一陣輕微的響聲,王大力循聲望去,驚訝得差點叫出聲來!只見墳墓前的那塊墓碑正在往後滑動,隨着墓碑的滑動,地上出現了一個一米見方的洞口。他趕緊趴在矮牆外面連氣也不敢出,兩眼緊緊地盯着那個洞口。片刻之後,卓亦凡和那女的果然一前一後地從洞里出來了。卓亦凡回過身朝墓碑上按了一下,只聽“啪”的一聲輕響,那墓碑又無聲無息地滑動到原位,剛好把洞口蓋住。

  王大力趴在那裡,眼見着卓亦凡和那女的鑽進天籟轎車,平穩而快速地絕塵而去之後,這才站起身來,走到卓亦凡父母的墓前,用手去推那塊墓碑,奇怪的是,無論他怎樣用力,那墓碑就是紋絲不動。機關明顯就在這塊墓碑上,可王大力卻怎麼也打不開這個機關。突然,王大力像是想起了什麼事情,眼睛頓時一亮,連走帶跑地來到陵園值班室,大約半個小時后才從值班室里走出來,臉上帶着一種滿意的笑容。

  第二天天剛亮,王大力就起了床,顧不上洗漱,便徑直來到卓亦凡父母的墳墓前。只見他伸出右手,食指朝墓碑上那個“之”字上的“、”用力一點,只聽一陣輕微的響聲響過,墓碑生生的往後滑動,地面上豁然現出了一個洞口,洞口裡傾斜着一道道的台階。王大力順着台階一步步走下去,台階旁的感應燈應聲而亮,大約下到離地面十幾米深處,一道花崗岩的石門出現在他眼前。在燈光的映照下,王大力發現,這道花崗岩石門上居然使用的是高科技的指紋鎖。顯然,這道石門除了卓亦凡,那是誰也無法打開的。

  沒過兩天,卓亦凡帶着那個靚麗女人又來到了陵園,見沒人注意,便打開洞口,一前一後地鑽進了他父母的墳墓里,墓碑隨之滑動蓋住了洞口。不大一會兒,王大力帶着幾個人也隨後來到了這裡。王大力點了一下墓碑上的機關按鈕,墓碑隨之滑動,幾個人依序進入洞中,在花崗岩石門前剛好與聽到動靜走出石室的卓亦凡碰個正着。

  原來,卓亦凡來陵園掃墓是假,和情人在“地下”幽會是真。三年前,身為國土局局長的卓亦凡利用職務之便,為華爾福陵園老闆征地大開綠燈,使他用較少的資金買下了整個青龍崗興建陵園。後來,卓亦凡明裡用市價買下了這塊墓地,暗地裡卻由陵園老闆出重金請了外地的一個施工隊,仿照帝王陵寢的樣式,在離地面15米的深處,用花崗岩為其父母建造了這座寬六米長十米的地下宮殿。宮殿內一切按照卓亦凡父母生前卧室的樣子布置,室內放着他父母的牌位,寬大豪華的席夢思床上並排放着他父母的骨灰盒。為了不使其父母“寂寞”,卓亦凡還別出心裁地在地宮裡配置了彩電、冰箱、空調和DVD影碟機,甚至連有線電視的線路也接了進來。

  最初,卓亦凡建造地宮的本意是向其父母“盡孝”,後來他施展手段,把本局下屬單位一個年輕漂亮的女大學生搞到手之後,曾在賓館開過一次房,不料完事後剛出賓館大門,突然來了一隊警察查房,卓亦凡當時就后怕得出了一身冷汗。為了能與小情人盡情地尋歡作樂,卓亦凡突發奇想,帶着小情人來到這座為其父母建造的地宮裡,把這裡作為他倆偷情的“洞天樂園”。後來,卓亦凡又把這個“洞天樂園”當作絕佳的藏寶之地,把自己受賄的現金、存摺、古董、珠寶等貴重物品都悄悄地轉移到這裡。由於花崗岩石門上安裝的是高科技的指紋鎖,卓亦凡自然不怕遭竊。可他隔三岔五地去陵園“掃墓”,自然引起了周圍一些人的懷疑。為了掩人耳目,卓亦凡便作出一副“孝子”的樣子,說是思念父母,想多陪陪他們。誰也想不到一個堂堂的國土局長,居然會在自己父母的“墳墓”里尋歡作樂。他萬沒想到,自己百密一疏,居然讓王大力這個公墓管理員揭穿了這個秘密。

  卓亦凡雙眼瞪着王大力,怨恨地說:“我倆前世無怨後世無仇,你何必要置我於死地呢?”

  望着眼含怨恨的卓亦凡,王大力不卑不亢地回答說:“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啊!實話對你說吧,我到這裡來,正是為了揪出你這隻碩鼠的!”見卓亦凡一副不解的樣子,王大力從口袋裡掏出一個證件遞給卓亦凡。看過證件之後,卓亦凡的臉上不由得冒出了陣陣冷汗。

  原來,王大力的真實身份是市反貪局的偵查員。很早以前,市反貪局就接到群眾的舉報,反映市國土局局長卓亦凡“包二奶”,並有重大經濟犯罪的嫌疑。反貪局暗中查了很久,也覺得卓亦凡問題不小,但究竟水有多深卻始終沒查清。恰在這時,王大力由外地調了回來,反貪局遂根據舉報信提供的線索,把他派到了華爾福陵園“卧底”,做了一個公墓管理員。王大力來陵園后,發現卓亦凡經常帶着漂亮女人來掃墓,而且每次來都會“蒸發”好幾個小時,便認定卓亦凡在陵園建有秘密處所,於是就暗中進行調查。

  那天,王大力在卓亦凡和那女的走了之後,怎麼也找不到墓碑上的機關,正在納悶,猛然間想起了一件事。那天,他和一個公墓管理員在一起閑聊,當談起陵園這些年都沒發生火災的話題時,那個管理員說,陵園為了防止掃墓人燒紙引發火災,曾應市防火辦的要求在陵園裝了一套視頻監控系統,而卓亦凡父母的墳墓剛好在一個攝像頭的輻射範圍之內。王大力眼睛一亮,於是便來到陵園辦公室,打開電腦一看,發現裡面果然有一套“全球眼視頻監控系統”,頓時喜出望外,連忙調出存儲的數據,終於從裡面破解了墓碑上的機關。破解了這個秘密之後,王大力立馬向反貪局領導作了彙報,局領導當即進行部署,這才有了卓亦凡在“洞天樂園”石門前被捉的一幕,一隻“碩鼠”也就此落網。

您正在瀏覽: 愛掃墓的局長
網友評論
愛掃墓的局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