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今晚村裡沒有電

今晚村裡沒有電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得得9

  於剛是東村鎮供電所的一名職工,管轄着周邊十幾個村的用電情況。這天晚上於剛正在值班,忽然接到了一個電話,是下邊台上村打來的,說是村裡忽然沒有電了,是不是有人在故意破壞線路啊 於剛急忙帶上工具奔了台上村。

  台上村的村主任叫李大寶,平常和於剛的交情不錯。見於剛來了,就打着手電和於剛一起開始查線路,果不其然,在一個街道拐角處,有一處線路被人為破壞了。於剛接好線路,卻皺起了眉頭,看現場,破壞線路的人並沒有盜走電纜,說明他不是為錢來破壞的,那是為什麼呢 李大寶也感到奇怪,就對於剛說這幾天他晚上要好好巡邏,爭取能抓他個現形。

  於剛見沒啥事情,就回了供電所,剛放下工具包,門就被推開了,進來了一個半大孩子。孩子膽怯地看着於剛,欲言又止的樣子。於剛忙問道:“小兄弟,你找誰啊 ”那個孩子猶豫了好一會才說:“叔叔,我想……想跟你學電工!”

  於剛一聽,不由來了興趣,“你是哪個村的 為啥要學電工啊 ”那個孩子說自己叫李小樂,是台上村的,現在在村裡小學念四年級。於剛一聽明白了:“好,有志氣,你是不是看到這一陣子村裡老有人破壞用電線路才想學的 是想為村裡服務 ”李小樂一聽,臉“刷”地一下紅了,看着於剛搖了搖頭,卻又開始點頭。

  於剛看着李小樂也樂了:“今天你這麼晚跟了來,就是為說這個 ”李小樂眼裡忽然有了淚花:“叔叔,我知道我們這裡就數你的電工技術最棒,您一定能在這個月的26號前教會我!”於剛一下子聽糊塗了,這教個孩子還有個期限

  於剛想問一下到底怎麼回事,但李小樂卻接著說:“於叔叔,我求您收下我這個徒弟吧,我太想學了。”於剛看着他急切的眼神,不由充滿了疑問:“你不說怎麼回事,我不會收你的!”李小樂眼裡的淚花卻還在閃着,猶豫了好久,才說:“叔叔,我告訴了你,你就不會收我了。”說完,用袖子擦了擦眼睛,又哀怨地看了於剛一眼,跑了出去。於剛看着李小樂的背影,好久沒回過神來,這個李小樂究竟是怎麼了

  第二天晚上,台上村的李大寶打來電話說,抓着了破壞線路的人,讓於剛去一趟,看看怎麼處理。於剛馬上就奔了台上村。進了村子,於剛見李大寶正訓斥着一個人,於剛進人群一看,只覺得心裡“咯噔”一下子,破壞線路的人竟然是那個李小樂!李大寶見於剛來了,不由重重地嘆了口氣:“咳,村裡人都說小樂是個好孩子,沒想到,還是隨了他爹!”李大寶說,李小樂的爹去年因為搶劫殺人被判了死刑,這個月就要被執行死刑了。本來村裡人覺得李小樂這孩子不會像他爹,但沒想到竟然又干出這樣的事情來,真是可惜了啊。

  於剛突然腦子一激靈,忙問李小樂:“那晚,你們村被人為地破壞了線路,也是你乾的 ”李小樂只是木然地點了點頭。於剛一聽就火了:“你知不知道你那是在幹什麼 那是在犯法!而且,你不懂電,那是非常危險的,你知道嗎你 ”於剛平常最恨的就是破壞用電線路的人,沒想到自己今晚卻抓着了一個孩子,心裡真是又恨又擔心。

  李大寶問於剛怎麼辦,於剛想了一會說,還是自己先把他帶回供電所再說吧。回了供電所,李小樂低着頭等着於剛發落。於剛忍了忍火氣,問:“你到底要破壞線路幹什麼 你不怕危險嗎 ”李小樂卻搖搖頭:“我只是想學電工技術,您不肯教我,我就自己學,沒想那麼多。”

  於剛又問:“那你為什麼說要在26號之前學會呢 ”李小樂見實在瞞不過去,只好咬了咬牙說道:“於叔叔,其實我是想學怎麼能讓我們村在26號晚上停電,如果沒有電錶箱的鑰匙的話。”一句話,把於剛說愣了:“你說什麼 要村裡停電 ”李小樂認真地點點頭:“對,我想學怎麼讓俺村停電,還能不破壞俺村的用電線路。”

  這個李小樂究竟葫蘆里賣的什麼葯啊 於剛想了想道:“其實,給你們村停電,不需要破壞什麼線路,只要我在供電所把電閘拉下來就行了,但你必須告訴我,為什麼要讓村裡在26號停電?”李小樂一聽,眼睛立刻亮了:“真的這麼簡單啊 ”於剛“哼”了一聲:“簡單是簡單,但沒有電業局的命令,沒有誰敢私自做主的!”李小樂聽完,突然“撲通”一聲給於剛跪下了:“叔叔,我求您件事情,那天晚上,您讓我們村停一晚上電吧,我求求您了!”這可把於剛弄愣了,趕忙把李小樂扶了起來:“你這孩子,這是幹什麼 到底是怎麼回事 還不肯跟我說嗎 ”李小樂抬起淚眼,斷斷續續地把自己的緣由講了。

  於剛越聽越心酸,不由輕輕地擁住了孩子:“小樂,你讓叔叔再考慮一下好嗎 再說,光你們自己村的人看不到,別人不也是一樣能看到嗎 ”李小樂搖了搖頭:“叔叔,那就足夠了,我不想讓村裡人看不起我……”

  26號晚上8點,台上村突然一片漆黑。村主任李大寶早在下午就通知了今晚村裡會停電,所以沒人慌亂。在供電所里,於剛正在和李小樂看一檔法制節目《臨刑會見》,這是一檔收視率非常高的節目,說的是死刑犯在臨刑前接受最後一次採訪的情況。李小樂一邊看一邊哭:“爸爸,您放心,我一定好好做人,今晚於叔叔幫忙,村裡沒有電,他們看不到您最後的模樣,我真的不願意村裡人看到,往後說我是殺人犯的孩子……”

  於剛也慢慢地濕潤了眼睛,心想,電視台光顧着收視率了,誰又注意過這些死刑犯家屬的傷痛呢 畢竟他們還在生活!尤其像李小樂這樣的孩子!

  一個月後,於剛受到了處分,但於剛並不後悔。

您正在瀏覽: 今晚村裡沒有電
網友評論
今晚村裡沒有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