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俠客錄

俠客錄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俠客錄

  夏延民

  江湖傳言刀俠者,蓋世豪傑也。化外山野先生曰:“名享者,無實,虛名也。”劍俠聞之問山野先生曰:“吾名與彼名何如”山野先生笑曰:“可邀刀俠一比立知。”劍俠欣然邀請刀俠,席間盡歡。刀俠醉說:“聞兄近來多於衙門官人交,何故。”劍俠苦笑:“兄有所不知,近日欲開一武館,然批文繁瑣,幾次奔波,多被搪塞,不得己賄之。”刀俠聞言變色,發作道:“兄節操何不執也。”劍俠滿面羞愧,諾諾無言。刀俠憤然而去,從此江湖多譏笑劍俠者,后劍俠棄館。山野先生曰:“名節險中求,苟安如此。刀俠實有名哉!”

  劍俠一失足成千古恨,下山遍歷江河湖海,閱盡人間百態。立念如刀俠,遂丈夫之志,於江湖上仗劍遊走,斬妖除霸,殺貪刃奸。轉眼已有二十春秋,忽一日,酒醉。捫心自嘆曰:世間事多不平乎?層出不窮無所盡也。酩酊中,歌曰:貪貪原上草,一歲幾何生。刀劍斬不盡,一夜萬千叢。

  一日, 劍俠與刀俠逢,同游洞庭湖。讀《岳陽樓記》,看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心頓有戚戚焉。心慰之,思道:古人尚有此境界,何況今人乎?與刀俠擊掌為誓,遍訪江湖尋志同道合者,遍訪不着,世人多有詬病者曰:此瘋人也。

  刀俠聞劍俠之遇,心中凄然自忖:吾與劍俠實英雄,然半生奔走,枉然也。黎民水火,豈吾輩能力挽狂瀾乎?嘆、嘆,不知身歸何處。山人多有崇拜刀俠者,遍訪不着。一日刀俠至,山人興也。羅列山珍若干,村酒幾許。宴俠客于山亭。席間多有人憶俠客偉績。刀俠熏熏然,盡興。忽有山人大悲曰:俠客名滿江湖,助民如親,為何世間巨貪之人累累,無德之輩高高也。刀俠聞之,肝膽盡摧。舞刀如風唱曰:丈夫之俠義兮,千險萬難;世人之貪慾兮,江河湖海;正氣之稀薄兮,風雲盡散;英雄之鄙棄兮,情沉九淵……

  劍俠隱退,謀業於友護鏢。路多有收費關卡,費金許多,劍俠忍怒默行。一日遇許多官人名路政者。驗之車輛曰:超重。罰銀5000兩。友君笑顏獻媚,提上土產若干曰:不要契約,官爺照顧則個。官人腆胸迭肚,倨傲視之曰:3000兩。友君如食飴糖,欣然奉上。劍俠大辱,怒曰:“何違法也?”友曰:一路多少盤纏?如按律而載,吾破產也。劍俠默忖:吾空有本領,於君路上有何益也,遂辭,后不知所蹤。

  刀俠隱退,於一風景優美之地,遂結廬流連。忽一日歸,見廬壁有一大大拆字,惶惑,於附近村莊問詢何故。村人曰:“此乃府衙所為,於此地建豪宅,名為水上豪景。多有官衙太爺住,以休憩養息,好為百姓操勞也。”刀俠忍辱而退,后不知所蹤。

  山野先生聞之笑曰:世間人世間事,一言能盡者有幾何?刀劍二俠遁,正義死也。遂彈起廣陵散,曲調時而高亢,時而低沉,時而高山流水,時而寒冰凜冽,時而歡欣,轉而悲戚,轉而凄惶,轉而嗚咽……弦斷曲終。

您正在瀏覽: 俠客錄
網友評論
俠客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