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青春地鐵里散場的電影

青春地鐵里散場的電影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A

  我遇到蘇洛安的時候是春天。我第一次和母親吵架,像逃犯一樣逃到了一間破舊的電影院。用身上僅有的兩塊錢買了一張最後排的電影票。

  陰晦的電影院里在放徐靜蕾主演的電影《開往春天的地鐵》。那天是陰天,影院里的人很少。蘇洛安和一個小太妹打扮的女生接吻。電影里的徐靜蕾穿一身藍色的衣服和別人吵得不可開交。我突然惡作劇般的叫了起來,蘇洛安,你怎麼在這裡?

  很多人都轉過頭來看我,管理人員拿着手電筒照過來,幹什麼?聲音凶得好象要吃人。我突然就有點害怕了。我抓着蘇洛安的胳膊說,蘇洛安,別玩了,我們走吧。

  我預計蘇洛安接下來的動作一定是甩開我的手,然後罵,你是誰啊?誰要和你走?之類的話。可是他什麼都沒有做,他只是拍了拍他旁邊那個女生的頭安撫的說,我有事,先走了。然後翻過一層的凳子握起我的手走了出去。

  他帶我去喝茉香味的奶茶。讓我數他耳朵上九個千奇百怪的耳訂。帶我走了長長的路回家。最後,他說,楊小果,從今天開始,要做一個乖孩子。

  我傻傻的點頭,問他,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

  他也笑了,有點狡黠的笑,他說,忘了說,你不僅要學做一個乖孩子,還要學做一個聰明的孩子。

  B

  在桐城的各中學里,無人不知蘇洛安的大名。父親是某企業的經理,母親是有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可是蘇洛安,打架,早戀,不好好學習,帶頭鬧事。換遍了桐城的中學,最終使得人人對他退避三舍。

  可是我不怕他。並不是我生來的膽大,而是我覺得他,並不是眾人口中所描繪的那樣。至少他在我17歲春天迸發做壞孩子的念頭時告訴我要做回一個乖小孩。

  整整一個高三。我路過他的教室。都能看見趴在桌上一臉熟睡的他,陽光照在他的臉上,隱去了平日里的囂張氣焰。細看,也是一個王子級的漂亮男生。

  他總是喜歡帶我去喝茉香味的奶茶,和我說,楊小果,我想去一個有地鐵的城市。

  我給他買各種各樣的耳訂,幫他一個個戴上。低下頭的時候對自己說,我的小王子,我只是希望你能一直和我在一起。

  C

  我的王子蘇洛安。始終不明白我為他所做的一切事。

  他喜歡的女子,是像白瑩那樣的漂亮姑娘。會抽煙,會燙波浪卷,會穿肚臍裝。整個人壞得一塌糊塗。卻被蘇洛安喜歡的亂七八糟。

  我嫉妒她。所以我要用最不好的語言去形容她。

  蘇洛安喜歡拖着他那架破舊的自行車等在白瑩的學校出口旁。穿一件潔白的襯衫,破洞的牛仔褲,嘴裡叼着一根煙有一口沒一口的抽着。等白瑩被一群男生簇擁着走出學校的時候他再按滅煙頭,壞笑着迎上去。從那一群痞子堆里麻利的拉出白瑩坐在他的車後座上。再和我揮揮手說,楊小果。BYEBYE。

  我心裡會有無止盡的傷感交疊着湧上來。寂寞的跟在他的車子後面慢慢的走。直到看不見他的車,然後轉回頭,買一杯冰水,再讓眼淚掉下來。

  蘇洛安,他永遠也不會知道,在我17歲的青春里,我最想得到的只是坐在他的車后坐,饒着我們這個江南小城騎上一圈。

  這樣一個簡單的願望。

  D

  唐時像對付歹徒一樣扭着我的胳膊讓我離蘇洛安遠點,他說楊小果你不是瘋了就是神經病了,竟然做那種人的小跟班。

  我也和他橫眉冷對,我不要你管,我就喜歡。

  唐時嘆一口氣,坐在我對面給我削梨,削好以後他敲敲桌子,說說看,你喜歡他哪點?

  我有點蔫了,我說你怎麼就知道我喜歡蘇洛安呢?

  他說拜託啊姑娘,這還不明顯?你不喜歡他天天跟着他東跑西跑?

  正好這時蘇洛安在樓下叫我。隔着窗戶我滿心歡喜的答應。我拉着唐時說,走吧,我們一起下去。

  唐時心不甘情不願的在我身後,看到蘇洛安的第一句話就是,楊小果,其實他真的不怎麼樣啊。

  我白他一眼,說,蘇洛安,我們走。

  蘇洛安不動,直直盯着唐時看,竟然慢慢的笑了,他拍拍我的肩膀,哇,楊小果,原來你也有人喜歡啊。

  我真是哭笑不得。

  唐時把手裡的梨遞到我手裡,說,真無聊。就朝另一個方向走掉。

  我咬一口梨看蘇洛安一眼,真的很無聊。我說。

  蘇洛安卻哈哈大笑起來,他說,楊小果你和唐時真是絕配。

  笨蛋蘇洛安,再也找不到比他更笨的男生了。

  E

  周末去老師家補習英語。老師臨時有事。蘇洛安說不如跟我去看一場打架吧。我猶豫再三還是點頭了。

  蘇洛安邊推車邊說,我要找那個和我搶白瑩的男生狠狠打一架。我一聽,就停下來了。我搖頭說我不去。關我屁事啊。

  他說,你不是無聊嘛,正好幫我加加油。

  我說,不去,我想起來我還約了唐時。

  蘇洛安一把抓起我就按到山地車的前坐上,不耐煩的說,別嘰歪了,都快趕不上時間了。

  他說這話的時候有溫熱的氣息傳過來,他白襯衫有檸檬的味道,讓我突然的安靜。有風吹到我的臉上,他的臉與我近在咫尺,一切都來得那麼突然卻又那麼美好。

  如果可以,我希望時間可以永遠的定格。

  很多人聚在廣場上。一副要打架的架勢。白瑩坐在水池旁的坐台上,坐山觀虎鬥的樣子。看到蘇洛安來,立刻跑過來,我從自行車上跳下來,與她對視了一眼。她身上有廉價的香水味道。讓人排斥。

  我坐到另一個坐台上,等着看生平第一次發生在我眼前的聚眾鬥毆。我知道以蘇洛安的性格,什麼樣的勸解都是無用功。他想做的事,誰也攔不住。

  有長得一臉兇惡像的小男生走到蘇洛安跟前。白瑩就讓開了,她朝我走來,坐到我旁邊,看着前方在打架的人群說,你喜歡蘇洛安吧?

  我沒有說話。

  她笑了笑,如果你真的喜歡他我勸你省省吧。蘇洛安,是絕對不會喜歡你這樣的乖學生的。

  我跳下坐台說,打架挺沒勁的。等打好了你送他去醫院。一刻也沒有多加停留的走了。

  白瑩的話我怎麼會不明白呢?走在路上的時候我想,再也沒有人比我更了解蘇洛安的想法了。可是,我喜歡他,與他是否喜歡我,這對我而言,沒有任何關聯。

  F

  那場架之後,我很少去找蘇洛安。我成不了他喜歡的女生,只能做安靜的朋友。

  有一天放學,我留下來做衛生。學校里學生都散得三三兩兩,我提着水桶在在長長的走廊里走。蘇洛安站在操場的一角和一個中年女人說話,顯然態度不好。我放慢了腳步,靜靜的站在走廊上看,傍晚的雲霞在他們頭頂上形成很美的圖案。接着蘇洛安轉身跑上樓來,我趕緊拿出拖把拖地,生怕被他發現我在看他。

  他抱着一個很大的籃球路過我的身邊,停下來說,楊小果,你剛才在上面偷看我?

  我嚇一跳急着辯解,我沒有。

  連你也學會撒謊了。他的聲音里有要爆發的憤怒。

  沒什麼。他不等我回答就說,反正我已經習慣了。

  我抬頭,看到一張憤恨的臉以及眸子里透出的冷冷的光。我從未見過他這種表情。

  他轉身進了教室,拿起包就跑過我身邊。

  夏日裡的風不知為什麼那麼涼,刺得皮膚生疼生疼的。連心也跟着疼了起來。

  我的小王子,你為什麼,這麼傷心?

  G

  第二天,他站在我教室門口等我。我看到他,突然很慌亂。他說楊小果我請你去喝奶茶。

  我搖頭,我等等要和唐時一起回家。

  他說,我已經把唐時打發了。等等我送你回家。

  我只得說那好吧。

  在冰點店的時候他拿出一支煙,點上。一口一口的抽。我大口大口吃着我眼前的食物含糊的說,蘇洛安,別抽煙了,對身體不好。

  他笑,問我,楊小果,你知道我為什麼會喜歡白瑩么?

  我搖頭。

  並不是因為她有多漂亮。只是因為,她能激起我的鬥志。是那種報復人的鬥志。

  我不可思議的看着他。彷彿第一天認識他。

  他突然伸過手來捋了捋我的發,我們是好朋友對嗎?一直都是,永遠都是。沒有別的。

  我的心沉了一下。不知回答什麼。只好站起來答非所問的說,快點付錢,我要回家了。

  H

  我想再也沒有一個人能比我更加的傷心和難過了。我對唐時說,難道我就無一可取之處讓他注意或是哪怕有一點點的喜歡我嗎?非得要我像白瑩那樣他才會高看我一點?

  唐時聳肩,表示抱歉。

  我只得收起自己這哀怨的心事,一心認真的侍奉高考。

  我所有的志願都報了北京上海兩所城市,因為蘇洛安曾經說過,他要考到一座有地鐵的城市。

  可是無論北京或是上海,我與蘇洛安,都不會再有任何感情上的交集了。

  I

  白瑩最第一次來找我,是在她和蘇洛安分手后三天。那也是我第一次看到她穿A中的校服,格子裙,黑色的圓頭小皮鞋。黑色拉直的頭髮,感覺很美好。

  我們在學校附近的小店裡吃過橋米線。她有點難過得看着我說,我和蘇洛安分手了。

  我哦了一聲說,我好久沒見到他了。最近忙考試大家都在家裡獃著。

  她問,你知道我們分手的原因嗎?

  沒興趣。

  是因為你。她堅定的說。

  我看她,突然笑了,別開玩笑了,這是本世紀最冷的笑話。說完我丟了十塊錢在桌上,匆忙離開。

  在公交車上,我笑白瑩的自以為是。分手的原因有很多種,但最不可能的一種就是因為我。

  J

  高考之後,我和唐時去了上海。蘇洛安卻不知所蹤,我找了他整整一個夏天,都找不到他。有人說他移民了,有人說他出國了,又有人說他生病住院了。什麼樣的版本都有。我在第一次遇見他的電影院里和唐時看了很多場的電影。在電影院里接吻的男女不少,可是沒有一個是他。他徹底的從人間消失了。

  我經常和唐時坐地鐵。一號線轉二號線。一站一站,每一站的站牌都倒背如流。坐上一個位子就來來回回,最後在終點站的電影院買票看電影。

  誰能相信,我的生命里曾經出現過一個叫蘇洛安的男生。可是我知道,他是我記憶里最深刻最難以抹去的傷。

  H

  我和唐時理所當然的成為了男女朋友。過年回家的時候媽媽都點頭說好,唐時是個不錯的孩子。

  可是為什麼我的心莫明的就空了一塊,好象怎麼也填不滿。走在每條街上,我都感覺有蘇洛安的影子。他把我按在他的自行車前坐上,騎車帶我去看我平生第一場架,他告訴我要做一個乖孩子,他請我喝茉香味的奶茶。他明明是出現過的,為什麼這麼容易就消失掉了呢?

  若不是遇上白瑩,我想,我永遠也不會知道蘇洛安去了哪。

  白瑩畢業后就沒讀書了,在父母的資助下開了一家冰淇淋店。她看到我第一眼就笑了,楊小果,你比以前漂亮多啦。

  我叫了一杯奶昔,隨意的問到蘇洛安。白瑩輕描淡寫的說,蘇洛安去法國讀書了。誰也沒告訴。他爸調到省里機關單位去工作了。全家都搬走了。

  我的手指發白,全身冰冰涼。

  我青春歲月里最最心愛的小王子蘇安洛。終於去了一個地鐵繁雜的城市,聽說那裡的地鐵密密麻麻的交錯。如我這些年,糾結的心事。

  我慢慢的走在去電影院的路上,白瑩的話句句在耳:蘇洛安他父母關係不好,他從小就對什麼情都看得冷冷淡淡,他知道自己最後是要出國的,所以就什麼都不和你說……

  到電影院的時候,我買了一張票,靜靜的坐着。電影院在放《陌生女人來信》。我想起我的17歲。還在看《開往春天的地鐵》可是我記不住任何一個具體的片段。我只記住蘇洛安溫暖的手,夾雜陰天里溫和的風,讓人感覺從未有過的安定。

  可是,由始至終,我們都只是錯過。錯過我們青春時光里最純潔的年華。屬於我們的那列地鐵里的上演的電影,還沒開始,就這樣,寂寞的散場了。

您正在瀏覽: 青春地鐵里散場的電影
網友評論
青春地鐵里散場的電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