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一天中午,太陽很毒,我坐上父親的摩托車,到前方的魚塘釣魚。一條新修的沿江公路上沒有幾輛車,放眼看去,也是茫茫一片。車子的速度帶起了風,吹着午後的風,讓我忘記了炎熱。突然,父親說了二個字:俠客,我眼睛立刻到處看,哪有什麼俠客?這時,我眼睛投到了走在路上的一個人身上,父親把油門減小,車子慢了下來。這個人,男性,還追求“時髦”,留了個長發,還有在女人眼裡看起來很“性感”的鬍子,穿着隨意,有點波西米亞的風格,反正很“潮流”,他手上拿把雨傘,背上背了個包。這個人的眼神很傷感,像是不滿社會的現狀?他全身上下的打扮,幾乎也就只讓人知道他是個男的,卻猜不出他的年紀。

  他就是我父親口中的俠客。我很不明白父親把一個流浪漢稱為俠客幹嘛?於是我問父親:為什麼要把他叫俠客呢?父親回答到:以後碰到這類的人都要稱他們為俠客,不要把流浪漢、瘋子這些不雅的名稱扣在他們頭上,他們偽裝了起來,說不準其中就有一個武林高手呢。我邊聽邊注意父親和我說話時的表情,看不出是開完笑的意味。我心裡不斷思考父親和我說的這些。

  車子慢慢加速了起來,我們和那個偶遇到的俠客的距離越來越遠,我不時扭頭望去,我看到俠客那迷離的眼神了,他的路途好像沒有終點,日月星辰終將陪伴他一生,他迷離而哀愁的眼神離我越來越遠,直到消失。我也在想,俠客會不會有愛情呢,是不是俠客與俠客間的愛情呢?我好像有些挖苦他們的意味。以前對這類人幾乎是沒什麼好印象,覺得他們流浪是自身原因,要麼是頭腦不正常,要麼是好吃懶做,所以,平日里能經常看到這類人,一般情況下,我選擇繞道。可是,聽了父親和我說的那句:要稱他們為俠客后,我似乎所有的思想都圍着這類人轉,有很多的疑問,甚至還引發我對人生的思考。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糾結俠客二字?我想是因為我從心裡還是認可有俠客存在的,換個說法來講,就是我內心深處並沒有排斥這類的人。

  詩人海子寫過很好的一句詩;遠方除了遠,一無所有。好多人踏上路途去遠方,有尋找財富,有去尋找愛情的,那麼還有一部分人,他們去遠方尋找一個重點,一個句號。這部分人無疑是這些俠客了。大街上, 橋底下,樹林中,行走着的流浪漢,他們很臟,他們衣衫襤褸,我們不可能把他們比作俠客。有人情願把多餘的錢給一些職業乞丐,也不會去同情這類人。其實這類人是好過乞丐,他們沒有工作,靠一些撿的食物為生,一雙腳一直在走,沒有停留,不會像那些“高貴”的乞丐坐在商場的門口,用重複的伎倆去騙取善良人的錢。他們不去乞求任何人,只踏上屬於自己的路途,帶着腳步和一雙迷離的眼神去遠方,即使遠方真的就是像海子描述的那樣:除了遠,一無所有。可他們很執着,有很多這樣的俠客從青絲走到了白髮,最終遠方也就只能給他們一個句號,收留他們靈魂的,也只有豁達的大自然,大自然不會像一些自以為是的人一樣嫌棄這些俠客,反而一直安靜的陪伴他們。如果時光倒退好幾百年前,這些流浪漢的出現,我們還會稱他們是俠客嗎?古代不是有許多的武林高手都隱藏在這部分人當中?社會發展的腳步太快,只會捧起一系列的拜金主義者,把這些俠客都埋沒了,他們不是不去工作,是社會與他們格格不入,他們只有踏上征途,那是屬於他們的征途,他們的世界。

  有時候,一個喜歡走路的人都會獲得探險家的稱號,那麼這類的人呢,或許就從生走到了死,他們就不能成為探險家嗎?俠客的人生是多麼傳奇,我總覺得,每一個俠客都是一本故事集,當然沒有人願意看這類的故事,俠客們也不需要我們去看,因為他們討厭我們,排斥我們,我能感覺的到,每一個這樣的俠客,他們的眼神中除了迷離,還有是對於我們這些人的無奈甚至是恐懼,或許他們在山川河流間很放的開。沒有人有他們更懂得生命的意義,因為他們一直在行走,有的俠客找到了遠方,有的俠客在沒找到遠方就消失了,他們最後將是消失的,我們找不到他們的屍骨,或許路途和遠方早已超度了他們,把他們藏了起來,害怕別人欺負他們。

  我小的時候,經常看到許多俠客路過我們村,有些善良的村民會主動拿出事物給他們吃。又一次,母親主動給一個俠客端了一碗熱飯,我無法想象的是:這個俠客居然把身上摸了遍,最終摸出幾個硬幣,加起來還不足五毛。母親不會要。俠客還說了聲謝謝,我依稀記得,那一聲謝謝說的很清澈,想必,那位俠客自然不是神經病。現如今,我回憶起來那一位俠客,覺得他已經給了母親很多錢了,這些錢早已彙集了五個字:做人的原則。

  俠客們的世界我們可以不懂,你可以用異樣的眼光去看他們,但不要帶有嫌棄和排斥……

  遠方除了遠,一無所有。俠客們依然在路途上尋覓遠方,哪怕只有個句號。

俠客 範文推薦:

  • ·俠客
  • ·俠客行
  • ·俠客奔襲
  • ·俠客錄
  • ·俠客行
  • 您正在瀏覽: 俠客
    網友評論
    俠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