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淺評《俠客路》

淺評《俠客路》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瞎說幾句俠話!

  古代社會暗無天日,老百姓有氣不能出,有冤不能申,所以企盼着俠客,以武犯禁,打破舊的封建制度,一切不合理的律法教規,道德倫理、世俗偏見。

  這個夢想,千年一眼,濤聲依舊,往往不等同現實。

  正如同越是幻想、倡導的誠信生活,便越是人們最缺乏的榮辱觀。

  亦誠如老子說的道: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

  於是乎,多少俠客夢,一唱三嘆:書上俠客萬般神通,說個成人童話美女愛英雄……現在的武俠小說,十之八九有武無俠,可謂排場有餘,俠氣不足。

  先賞《俠客路》卷首的簡介,再睹文心雕龍的章回,只覺個步入雷池的俠說,說得好呵。

  《俠客路》的一個重要特點,便是有其人物個性,甚至真實缺陷。但見:仗義行俠的好人多。幼稚天真但俠骨柔腸的鐵雲,瘋瘋顛顛但身負絕技的殷醉陽,經歷坎坷但詼諧幽默的屠嬰痴,退隱江湖但救死扶傷的田歸真,貪財好色但守信重諾的索萬貫,放浪形骸但運籌自如的喬三笑,低徘幽谷但所向無敵的孤獨山人,頑皮好動但痴情重愛的殷雪,漂亮勢利但與人為善的南飛燕,不可理喻但美麗清純的林若素,面若冰霜但柔情似水的陳依伊,等等——原來好人並不十全十美;亦睹:才華橫溢但心術不正的壞人也多。奇功蓋世但冷漠絕情的玄教魔頭陳笑天,學有所長但好逸惡勞的神偷金三仙,儀錶堂堂但口蜜腹劍的採花淫賊烏鐵鷹,貌若天仙但蛇蠍心腸的藍海棠,等等——歷來壞人亦非一無是處。

  好與壞,俠與魔,只有一線之隔,一步之遙,一念之差,一時之別!

  做個好兒女、大俠客一個字——難!

  山童兄做了一個俠客夢,走了一段《俠客路》。

  金庸真像拙作《俠客路》中的武林至尊孤獨山人,在雪山上睡了五十年,醒來之時,還是天下無敵,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

  金庸時代有金庸時代的主題。他的時代,干戈未止,國家還沒有從劫亂中解脫出來,還需要叱吒風雲的俠義人物,所以‘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立國是第一位;如今國家已立,是法治時代,尤需要棄惡從善的整個民族,強民成為第一位。

  如今的時代,轉軌時期,不少個別的腐敗,浪費,道德淪喪,生態惡化,教育、醫療、住房、就業諸多問題,牽一髮而動全身,都是關國盛衰、系民憂樂的大事情。自以為,而導致這些問題的根源所在,便是國民素質尚處並未真正思想解放的狀態。如果普遍的大眾心理,趨向極端自私,只有個人橫流物慾,沒有國族憂患意識,如果放任這泛濫下去而愚昧得不可救藥,那麼整個國家和民族也就岌岌可危了。所以寫新武俠,傳頌人文,廣開民智,革弊圖新,由所謂俠以武犯禁至止禁,儒以文亂法至守法,應當是新時代更高層次的武俠精神。應當是‘刮骨療毒’,引導每一個國人擁有良知心,改過自新做強者的武俠精神!

  嚮往刺客在紅袖網站上所發觀后感《俠義的無奈》,值得讀者管中窺豹而加深對此作及武俠小說的理解與思考。

  “武力和暴力是一種可以快速起作用的強權,其可以迅速的讓人達到非常目標。從最近的新聞,經常可以看到:遭遇強暴,被害人憤然開車撞死劫匪;居民群起響應,圍追堵截,打死小偷;屢受刁難勒索驅逐的小販,暴力抗擊黑惡勢力等等。這些都是因為某些地方社會環境太差,弱者得不到有關方面維護自己合法的權益,所以才寄希望且訴諸於赤裸裸的暴力。這些暴力很快意,也可以打成一定的非常目標,但是從長期來看,卻未必值得宣揚——俠是沒有權力去審判甚至懲罰誰的。這就是我對俠的矛盾看法:一方面我們寄希望於俠,另一方面我們又不希望出現古俠或蘭博似的英雄。”

  所以,大家武俠小說中要表達的,就是希望可以通過文教德化來改變當前這個社會尚余不良的風氣。

  武力俠義,可以達到一些短期目標,卻未必能夠讓社會保持長期清明。

  從小說、金庸的《射鵰英雄傳》來看,郭靖黃蓉算是俠之大者了,也只能堅守襄陽,延緩外敵進攻;蕭峰亦只能延緩侵宋的大兵壓境,無力無法讓朝廷勵精圖治。至於歷史,則更加殘酷:祖逖中流擊水,卻因帝王馬蹄南去偏安一隅而鬱鬱而終;精忠報國,十三道金牌嚴令班師后,岳飛父子因莫須有罪名而屈死在風波亭;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因孤掌難鳴,兵敗被俘,而壯志未酬身先卒;威震敵膽的袁崇煥,因被指控通敵賣國,而慘遭凌遲酷刑……其雖然精神光耀千秋,只是獨木又怎麼可以支撐起整個傾頹的大廈?

  嚮往刺客於是扼腕浩嘆。

  “至於聶政豫讓荊軻等人的挺而走險,想消滅象徵暴虐的肉體而消除暴政——以暴止暴,就更加不值得效仿了。”

淺評《俠客路》 範文推薦:

  • ·客路韶華等閑過
  • ·強盜與俠客。
  • ·俠客
  • ·俠客行
  • ·俠客奔襲
  • 您正在瀏覽: 淺評《俠客路》
    網友評論
    淺評《俠客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