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世界的起點和終點——再看王家衛《春光乍泄》

世界的起點和終點——再看王家衛《春光乍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世界的起點和終點——再看王家衛《春光乍泄》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caetano veloso的cucurrucucu paloma是一首很美的歌,歌中吟唱的鴿子,高低盤旋,憂傷地俯視着藍色的伊哇蘇大瀑布。旅途的開始,就是為了檯燈上這令人心馳神往的瀑布,彷彿愛情的歸宿。“我始終認為,站這兒的應該是一對。”黎耀輝日夜兼程,終於來到這瀑布,可惜只剩下他一個人。

  小張最後來到了世界盡頭,杜可風的鏡頭繞着他轉了一圈,似乎在告訴我們,世界的起點和終點終歸相同,不同的只是旅途上的路。

  我們啟程的初衷如此一致,只是抵不過途中道路的轉換、方向的變動。

  何寶榮和黎耀輝是一對同性戀人,王家衛沒有就此展開探討,他們之間的故事,就是愛情本身。“不如,我們由頭來過。”何寶榮總是抓住時機說出這句很有殺傷力的話語,也正因為黎耀輝非常執着深刻地愛着他。他們分分合合,然而最終這對有情人還是未能攜手一生——不是愛情不夠偉大,而是彼此無法敞開心扉,無法相互忍讓。性格的無法契合,導致他們只能天各一方。

  兩個人的性格都十分暴躁,在公路上,他們為迷路和汽車出問題而相互爭吵。兩個人都很倔強,在酒吧,黎遠遠地看着他走近,再看着他與別人接吻,最後坐上汽車揚長而去,而他只是自己喝悶酒、吃麵包;於何來說,他屢屢來到酒吧,也只是想見黎的心情。後來,因為一塊懷錶,他們又相見說話,眼見何被打,黎又是義無反顧地回到他身邊,不離不棄地照顧他。再後來,他們互相猜忌,以致分離。何大抵不知道,這次分離已是訣別,兩人最終都必須舔拭自己的傷口,咀嚼自己的痛苦,然後回到自己的生活。

  一路上,他們以自己的姿態窺視對方,卻永遠不願意傾訴。心靈總是很封閉,希望有人傾聽內心的聲音,又不希望得到回應,對未知既好奇又充滿恐懼。他們的擦身而過,伴隨着一次又一次門的打開和關閉,燈光是灰暗的,環境是嘈雜的,正如小張所說,用眼睛看不到的東西可以用耳朵去聽,可是心靈之窗未打開之前誰又能聽到誰的呼喚?

  醫院裡,虛焦的使用、刻板線條的取景都表現了主角內心的落寞,他們渴望互相溫暖——“不如,我們由頭來過。”於是,他們又在阿根廷開始他們新的生活。在通往另一段相愛時光的公車上,何以綿羊般小心翼翼的眼神看了黎三次,黎似乎一直面無表情,但是給他吸了一口自己的煙——平凡得令人感動,也許這才算是生活本身。

  最溫馨的莫過於何受傷的日子裡,黎以無言的姿態表達他對何深深的愛。在何受傷的日子裡,他落拓不羈、不甘寂寞的心性得以暫時收束,在彼此熟睡之時,投以最深情的目光,自然而純粹。在酒吧,黎為了何打了外國佬,儘管丟了工作,他也不在乎。空曠的街道,也許指向他們心中的無奈,可是彼此的相互依賴,卻讓他們不至於孤單。後來,他們在廚房相擁跳探戈,橙黃色的燈光照亮他們無比溫暖的內心。

  可是,相愛的人也要感嘆相愛很難。當他們迷失在去往瀑布的路上,也迷失在通往愛情殿堂的路上。何開始誤會、猜疑黎,口口聲聲說沒有翻他的東西,下一個鏡頭又瘋狂地翻箱倒櫃。黎也不願意解釋,後來黎也不信任何,甚至不願意歸還他的護照。他們總是在互相等待,可是見面之後又要互相詆毀、攻擊,最終只能受傷地分別。

  分別之後,黎耀輝傷心不已。他兩次三番地喝醉酒,在無人的時候自顧哭泣。他是一個執着而專一的人,沉悶得只會以行動表達感情——也許這就是何寶榮對他戀戀不捨的原因。可是,他們註定無法相聚,何嚮往充滿刺激的生活,這對只求安定的黎來說不可能。愛情最終必須讓位於生活,生活本該細水長流。

  影片中黎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是,“我一直都以為我跟何寶榮很不一樣,但原來寂寞的時候......所有人都一樣。”是啊,每個人都會有一樣的心情,而為什麼當初我們不能好好地去理解對方?

  “我必須承認何寶榮那句話好有殺傷力,但我真的不想再繼續下去。”對著錄音機哭泣,把這悲傷留在天涯海角,黎在充滿夢幻般黃燦燦的陽光照射下的街道踢足球,重拾了對生活的希望,在1997年香港的回歸之年,他也回到香港。

  人總是會迷失,最後走出困境的原因只因有一個歸宿,那就是家的存在。每個人的起點是家,終點又何嘗不是家?

  “就是沒去過才好玩嘛!”小張這個角色,算是迷失一代的代表,他就是每一個不知道人生意義的少年,“沒有想通以前回去也沒有什麼意思啊”,他隻身闖到所謂世界的盡頭,只為找一個生活的答案。“我終於來到世界的盡頭,這裡是美洲大陸南面的最後一個燈塔,再過去就是南極,突然之間我很想回家”,世界的起點和終點終究繫於心中的情感,這就是回家的路。

  “我終於來到Iguazu,那一日我很難過,因為我始終都覺得......站在這個瀑布下面的,應該有兩個人。”然而,一切都回不去了,黎耀輝終於踏上歸家的路,只剩何寶榮自己在舊居失聲痛哭。也許,張國榮飾演的角色,始終像無腳的鳥在天空飛,不會有所謂回家的一天。就這樣不斷離開後悔回歸再離開後悔,不安於現狀的人生,只怪生活是殘酷的、現實是無法改變的。

  每個人都在找尋世界的起點和終點,也許,只有對生活多一點感恩之心,對身邊人多一點珍惜體諒之心,我們才終將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世界的起點和終點——再看王家衛《春光乍泄》 範文推薦:

  • ·《人生的起點和終點》讀後感
  • ·春光乍泄
  • ·晝夜變更的起點——冬至
  • ·王家衛經典台詞
  • ·王家衛電影經典台詞
  • 您正在瀏覽: 世界的起點和終點——再看王家衛《春光乍泄》
    網友評論
    世界的起點和終點——再看王家衛《春光乍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