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韓復榘大擺“火羊陣”

韓復榘大擺“火羊陣”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一九二五年十二月,韓復榘在馮玉祥的國民軍任一師師長,率軍攻打奉軍佔據的天津。戰鬥打得異常慘烈,雙方死傷慘重,但還是各自在自己的陣地打轉轉。

  韓復榘有點惱了,他將各級軍官找來,大罵一通。一個旅長說:“師座,您也看到了,這天津城牆堅固,我們的實力又不比人家強多少,想短時間攻下天津,我看有些難度。”

  看到眾軍官都是這樣的態度,韓復榘也沒了轍,他讓軍官們都回去等候命令,只留下幾個旅長商量對策。

  韓復榘看看垂頭喪氣的手下,一拍桌子,罵了一句:“娘的,都孬泥了?不就是一個小小的天津衛嗎?我就不信我拿不下來!”說完,韓復榘用眼光掃了一圈部下,“都給我想法子,每人一個,誰想不出軍法處置!”

  一看韓復榘真急了,幾個旅長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大眼瞪小眼,如坐針氈。屋裡一下子靜得出奇,連喘氣的聲音都聽得到。

  過了一會兒,一個旅長說:“我打聽了,守將是個色鬼,我們何不找一個美貌女子,送進城去,讓他夜夜銷魂,無心再戰,天津可不攻自破。”

  他的話音剛落,另一個旅長把嘴一撇道:“你以為天津城是少林寺啊?裡面美女有的是,還缺你送的一個?再說了,這兵荒馬亂的,上哪裡去找絕色美女?你這不是痴人說夢嗎?”

  “我是痴人說夢,還夢了一回呢,你嫌我的主意不行,你說啊!”

  “說就說。”這個旅長站起來,手在空中一揮,說:“我們可以圍而不攻,讓城裡糧草斷絕,那樣,他們自己就出來投降了。”

  先說話的那個旅長把嘴撇得更厲害了:“你以為奉軍就城裡那點人啊?人家的部隊來增援,抄了咱的後路,看你還往哪裡跑!”

  韓復榘越聽越來氣,心說這些軍官平日里說起行軍打仗的計謀如口頭禪,真到了用的時候,全他媽的是空話。他看了一眼沒說話的那個旅長,說:“一旅長你也說說。”這個一旅長倒老實,用手撓了撓後腦勺,說:“我平日里不太讀兵書,對於行軍打仗,都是師長指到哪打到哪,我聽師座的。師座說咋打我就咋打!”

  這個旅長說到兵書,倒提醒了韓復榘。是啊,我老韓雖然不能說是熟讀兵書,但也不是沒讀啊!我何不在兵書中找個成功的戰例,再活學活用到這次戰役中,沒準會成為經典戰役。嗯,說干就干!韓復榘派人打開自己的行軍皮箱,拿出幾本兵書,自己翻起來。不知過了多久,韓復榘把書一合,大聲命令道:“一旅長,你速帶人去各村,把所有的綿羊、山羊都趕到陣前候用!”

  一旅長站起來,打了個敬禮,響亮地回答:“是!”就出去了。另外兩個旅長皺着眉問:“師座,是要犒勞三軍吧?”

  韓復榘白了說話的旅長一眼,說:“就知道吃,真是酒囊飯袋!”嚇得兩個旅長再也不敢問了。

  很快,三百多隻羊被趕到陣前,看看燒焦的土,羊們直叫喚。韓復榘來到陣前,點點頭,吩咐士兵全部將刺刀卸下來,用繩子綁在羊頭上;又在羊尾巴上拴上麻,身上披了很多彩條。

  軍官們不知道韓復榘要幹啥,眼看着三百隻羊都裝扮好了,都如墜霧裡。

  韓復榘抬頭看看日落西山了,吩咐埋鍋造飯,說晚上要攻破天津。

  士兵們都去準備了,陣地前只剩下韓復榘和幾個旅長。一旅長雖然把羊都弄來了,但他也不知道韓復榘葫蘆里賣的什麼葯。他悄悄問韓復榘:“師座晚上想如何打法?”韓復榘哈哈笑了幾聲,說:“我先給你們講個故事:公元前二八四年,燕國以樂毅為上將軍,統帥燕、秦、楚、韓、趙、魏等國的軍隊進攻齊國。在濟西大敗齊軍后,繼續攻佔了齊國國都臨淄和齊國大部領土。接着,又對齊僅存的莒和即墨兩城實施重兵包圍。當時啊,田單任即墨守將。他老先生收集了即墨城中一千多頭牛,在牛身上披上五彩龍紋的外衣,在牛角上紮上鋒利的尖刀,在牛尾上綁好浸透油脂的葦草,並在城牆腳蔭蔽地挖了幾十個能通城外的洞;又挑選了五千名精壯勇士,扮成神怪模樣;並命令全城的人都準備好銅器,以便在奇襲燕軍時擊器吶喊助威。”

  說到這裡,韓復榘看看幾個旅長,問:“聽說過這個故事嗎?”

  一個旅長說:“聽說過。那天夜裡,田單就下令點燃牛尾上的葦草。一千多頭牛從城牆洞出去,向燕軍軍營狂奔猛衝,五千名勇士隨後沖打過去,全城的人敲打銅器。霎時間,火光通明,殺聲震天。燕軍將士從夢中驚醒,倉皇失措,四處逃命,死傷無數,主將也在混亂中被殺,圍攻即墨的燕軍完全潰敗。田單奇襲取勝之後,乘勝反攻。在齊國人民的支持和幫助下,齊軍很快將燕軍趕出了國境。”

  “嗯。”韓復榘點點頭,“這下你們明白了吧?”

  “師座是說仿效‘火牛陣’,來一個‘火羊陣’?”

  韓復榘點點頭,道:“此一仗我要出其不意,打奉軍一個措手不及!”

  幾個旅長又是大眼瞪小眼。但既然韓復榘決定了,也只好回去各自準備去了。

  很快,天全黑了。韓復榘作了戰前動員,鼓勵士兵抓住戰機,全殲奉軍,然後到城裡享受美酒和美女。士兵們按長官的意思點着羊尾,讓火羊在前面闖陣,士兵們則跟在後面,搖旗吶喊。

  城裡的奉軍看見城牆外一片會跑的火光,不知何物,急忙發射照明彈。當他們看清是一群尾巴着火的綿羊在戰壕前亂竄,不禁大笑起來。他們用機槍打退火羊後面的韓復榘士兵,然後拖走了送上門的火燒綿羊,當了下酒的佳肴。

  韓復榘事後總結:這樣的妙計都遭到慘敗,只能說是天公不作美!

您正在瀏覽: 韓復榘大擺“火羊陣”
網友評論
韓復榘大擺“火羊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