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名醫“失手”

名醫“失手”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天氣一轉涼,吳阿大就帶着剛過門的妻子慶蘭從鄉下到城裡醫院去辦住院手續。慶蘭患的是“甲狀腺功能亢進”,需要做個不大不小的手術。

  慶蘭膽子小,手術前一天,整天拉着吳阿大的手不放,說:“阿大,我怕,萬一手術不順利,出了事怎麼辦?”吳阿大安慰她說:“出不了事!我聽說給你主刀的醫生是著名的徐醫生,從來沒有失過手的,手術一定能順利的。”

  慶蘭還是不放心,吳阿大好話說了一大堆,好不容易才讓她安靜下來,睡了個好覺。

  第二天一早,慶蘭便進了手術室。

  護士先給慶蘭打了麻醉,等麻醉藥發揮作用之後,徐醫生才開始手術。由於只是局部麻醉,慶蘭的頭腦還是比較清醒的,她閉着眼睛,聽着耳邊鉗子夾子叮叮噹噹的響聲,心裡十分恐懼。

  徐醫生不時地喊一聲“阿蘭”,慶蘭聽到便應一聲,但是由於緊張過度,慶蘭漸漸出現了暈迷狀態,徐醫生連喊數聲不見她應聲,急忙停下手術。而這時候已經割開了慶蘭頸部的皮膚,手術停下來,血卻止不住。

  為避免病人緊張過度而造成事故,徐醫生當機立斷,給慶蘭進行了全面麻醉,然後繼續手術。中間出了這點亂子,那天本來就有點心神不寧的徐醫生,生平第一次失手了。

  手術完成之後,慶蘭由於失血過多,需要輸血。徐醫生叮囑吳阿大照顧好慶蘭,有異常情狀馬上找護士。而令徐醫生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三天後慶蘭開口說話,說出來的卻只是低微的“啞啞”聲。

  徐醫生給慶蘭檢查過之後,告訴吳阿大,手術中把慶蘭的聲帶拉壞了。吳阿大一聽便急了:“那……那怎麼辦?”徐醫生說:“你放心,等她康復之後我再給她做個修復聲帶的手術。”

  有徐醫生這句話,吳阿大便放心了。

  然而,第二天,徐醫生就從吳阿大的眼皮底下消失了……

  眼看快要到出院的時候了,吳阿大連徐醫生的影子都沒看到,問他的助手小夏,說是有急事出遠門了;吳阿大又問什麼時候回來,對方說不知道。

  吳阿大又問:“他不回來,我家慶蘭怎麼辦?”小夏說:“徐醫生打過電話回來,他交代說到了出院的時間,你們就出院,他回來之後再安排手術的事。”吳阿大還是不放心:“等他回來再安排?萬一他忘記了怎麼辦?”小夏說:“徐醫生不是那種不負責任的人,你放心好了。再說了,你妻子身體還沒完全康復,不能馬上做手術。”

  吳阿大仍然不放心,可又不知道說什麼好,只好帶着慶蘭,辦了出院手續,回鄉下去了。

  慶蘭的哥哥知道了這事,問吳阿大:“這個徐醫生不是很出名嗎?怎麼會突然失手?”吳阿大說:“唉,還不是因為阿蘭太緊張……”慶蘭哥哥說:“出了事,他愛怎麼說都行。手術前你給他送過禮沒有?”

  吳阿大說沒有,慶蘭哥哥便說:“我聽說手術前都要給醫生送禮和送錢,這樣醫生才會認真地把手術做好,這樣一個小手術都會失手,我看十有八九是醫生故意的,他就是在怪你沒給他送禮。”

  “他,他怎麼能這麼缺德?”吳阿大說。慶蘭的哥哥說:“他們做醫生的,說得好聽是救死扶傷,說得不好聽,不也是為了錢嗎?為了錢,什麼缺德事做不出來?”

  被慶蘭哥哥這麼一說,吳阿大想來想去,也覺得像徐醫生這樣的名醫,在小手術上失手是不可能的。對,他一定是故意的!

  吳阿大的心裡就恨起徐醫生來了,他想,徐醫生如果真的是故意的,那麼他答應給慶蘭做修復聲帶手術的承諾就是假的。這樣一來,慶蘭不是一輩子都得當啞巴嗎?

  但是吳阿大並不能確定那是不是真的,只好繼續等下去,天天盼着醫院有人來叫慶蘭去做手術。

  然而,等了一個月,半點消息也沒有。慶蘭的喉嚨還是只能“啞啞”地響。吳阿大看到她眼裡哀怨的神色,心裡就不是滋味。他知道慶蘭想說話,就跑到醫院吵着要找徐醫生,但不管他怎麼吵,小夏還是那句話:“徐醫生還沒有回來,他回來就會叫你們來醫院的,你還是叫病人安心養好身體吧!”

  吳阿大心裡越來越肯定徐醫生是故意躲起來的了。找不到徐醫生,吳阿大又不知道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只好自己湊錢為慶蘭做手術,他不能讓慶蘭做一輩子啞巴。

  吳阿大一年四季在地里刨,任他怎麼勤快都刨不出金子來,為阿蘭的病已經借了不少錢,現在還能上哪湊錢去?實在沒有辦法,吳阿大隻好把慶蘭留在家裡,自己到外地打工去了。

  走的時候,吳阿大懷了一肚子怨恨。

  吳阿大在外地打工,寄住在一個老鄉那兒,那老鄉有輛三輪車,廠里沒活乾的時候就去蹬三輪車。吳阿大有空的時候也幫老鄉蹬三輪車。

  世界說大也不大,冤家從來路窄。吳阿大沒想到竟然會在這裡遇到了徐醫生。

  這天,吳阿大的三輪車停在路口,那邊走過來一個人,手裡拎着一個白色塑料袋。吳阿大一看,那不是徐醫生是誰?他怎麼會在這裡?小夏說他去外地了,難道他就躲在這裡?哼哼,不管怎麼樣,叫我碰上了,有你好受的!

  吳阿大蹬起三輪車悄悄跟在徐醫生後面,到了一個偏僻無人的路段,突然就朝徐醫生撞去……

  車子快要撞到徐醫生的時候,吳阿大腦海里突然靈光一閃,也不知道是心軟還是害怕,一下子就改變了主意,可是車子已經剎不住了,他只好大叫:“快讓開快讓開……”徐醫生聽到叫聲,回頭一看,急忙側身避開,不料由於避得太急,一下子摔倒在地上,幾個藥瓶子從手上的塑料袋裡滾了出來。

  徐醫生急忙爬起來,撿起那些藥瓶子,檢查了一遍,見沒打破,才如釋重負地說:“幸好幸好,都沒破,沒破……”

  吳阿大見狀,急忙掉轉車頭要溜,可徐醫生還是認出了他,叫道:“吳阿大,吳阿大……”吳阿大心想,總算你還認得我,我以為你把自己做的好事都忘得一乾二淨了呢!但他又怕徐醫生知道自己是吳阿大之後,會找他麻煩,急忙說:“什麼吳阿大?你認錯人了!”

  “你不是吳阿大?”徐醫生疑惑地看着吳阿大,“怎麼長得這麼像?”吳阿大說:“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徐醫生說:“可是我越看你越像吳阿大,你一定是吳阿大!”

  這時吳阿大看到徐醫生的手肘流血了,怕出麻煩,說了聲:“我真的不是吳阿大,你真的認錯人了!”然後蹬起三輪車便走。

  徐醫生在後面叫:“吳阿大,你別走,我……”但是吳阿大把車蹬得更快了,他想,還有什麼好說的?不就是要我賠你醫藥費嗎?你把我老婆弄啞了,這賬我還沒跟你算清楚,我只不過把你撞了一點小傷,便宜你了!

  回去之後吳阿大又有點兒後悔,覺得不應該撞徐醫生,這下被他抓住了把柄,日後要找他算賬,也不那麼好說了。

  吳阿大上班時不小心受傷了,不能再開工,只能回家養傷。哪知他回到家裡,卻不見了慶蘭……

  吳阿大是晚上回到鄉下的,他見自家屋裡黑燈瞎火的,以為慶蘭已經睡了,便掏出鑰匙自己開門。進去后開了燈,叫慶蘭,卻沒有動靜,心想慶蘭雖不能說話,但“啞啞”兩聲還是可以的呀,怎麼不見應聲呢?

  吳阿大到處一看,沒見慶蘭人影。

  “跑哪裡去了,三更半夜的?”吳阿大咕噥着,出去敲鄰居張嬸的門。張嬸開門,見了吳阿大,說:“喲,阿大回來了。”吳阿大問:“張嬸,看見我家阿蘭沒?”張嬸說:“六七天前,有輛車來把阿蘭帶走了。”

  吳阿大一聽,慌了:“什麼?把阿蘭帶走的是什麼人?”張嬸想了想,說:“聽說是個醫生。”一聽說是醫生,吳阿大馬上便想到了徐醫生,急忙問:“他們有沒有說把阿蘭帶去幹什麼?”張嬸搖着頭說不知道。

  吳阿大快要急瘋了,醫生,醫生,除了徐醫生,我吳阿大還招過誰惹過誰了?對,一定是他,我撞了他,他要報復在阿蘭身上了!這個狼心狗肺的醫生,把我和阿蘭害得好苦!

  吳阿大越想越氣,最後顧不得身上的傷,就揣了一把菜刀向城裡趕去。

  這時候醫院已經關門了,吳阿大就對值班的保安說是病人家屬,平時在醫院照看病人的。

  保安讓他簽了個名,就放他進去了。

  吳阿大直奔外科大樓值班室,小夏和徐醫生都在。一見吳阿大,徐醫生便叫了聲:“啊,吳阿大,你來了?”

  “你把我家慶蘭怎麼樣了?”吳阿大把菜刀抽出來,指着徐醫生大聲喝問。

  小夏慌了,急忙說:“吳阿大你幹什麼?有話好好說,把刀放下!”徐醫生也說:“你把刀放下,你家慶蘭的事,我承認是我的責任……”

  吳阿大不聽不打緊,一聽,便以為慶蘭真的又出事了,急得眼圈一紅,揮起刀就向徐醫生劈去:“你這個狼心狗肺的賊醫生,今天我新賬舊賬和你一起算!”

  徐醫生急忙蹲下去,菜刀劈在了辦公桌上,陷了進去。趁吳阿大還沒把刀拔出來,小夏便從背後把他抱住了。

  吳阿大還在一邊罵一邊掙扎,突然門口傳來一個女人的聲音:“阿大,你在幹什麼?”

  吳阿大停止掙扎,愣愣地望向站在門口的女人,那不是他老婆慶蘭還是誰?

  “你……你在跟我說話?”吳阿大不敢相信地問。慶蘭說:“這裡除了你,還有誰叫阿大這麼土裡土氣的名字?”吳阿大說:“你能說話了?”慶蘭看了看徐醫生,說:“多虧了徐醫生,他專門為我配了葯,又給我重新施了個小手術,總算讓我開口說話了。”

  吳阿大望向徐醫生,一臉迷惑。徐醫生似乎知道他在想什麼,說:“不管怎麼說,首先是我對不起你們,是我沒把事情處理好,讓你們誤會了。”

  “吳阿大算你走運,那天要是把徐醫生配的葯撞壞了,就要重新配製了。”小夏說。看來他已經知道吳阿大在外地撞徐醫生的事了。

  吳阿大還是不明白:“你在阿蘭啞了之後躲得無影無蹤的,我能不誤會嗎?”小夏說:“徐醫生也是迫不得已呀!”

  原來,徐醫生那天失手,是因為老父親突然發病導致心神不寧,而過了幾天見老父親病情加重,只好匆匆把他送到外地專科醫院治療,並在照顧老父親的同時,為慶蘭配了葯,準備等到老父親病情穩定后就回來給慶蘭做手術。

  吳阿大突然想起什麼,問道:“那,手術費怎麼辦?”徐醫生說:“放心吧,這次的手術是免費的。”吳阿大聽了,心頭一熱,說不出話來。

  “阿大,我們都錯怪了徐醫生呢!”慶蘭說。

  吳阿大連連點頭:“哦,是呀,是呀!”他看到陷在辦公桌上的那把菜刀,長長地吐了一口氣。

您正在瀏覽: 名醫“失手”
網友評論
名醫“失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