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模擬法庭《審貪官》

模擬法庭《審貪官》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小景

  這年冬天,省城政法大學組織大四學生搞了個“法律進社區模擬表演”,張偉班裡模擬的是《審貪官》。《審貪官》一炮走紅,深受好評,張偉他們就經常到社區演出。系主任拍着張偉的肩膀誇獎說:“《審貪官》不但主題鮮明形式新穎,而且,同學們的庭審表演,感情真摯催人淚下;尤其是你模擬的主審法官,非常到位!”誇得張偉樂滋滋的。

  轉眼該放寒假了,系主任找到張偉,吩咐道:“我老家小城有個姓王的朋友,如今是紀檢委書記。小城正在進行反腐宣傳,得知《審貪官》很有教育意義,想請你們班的幾個同學趁着假期,去模擬表演一次。你是班長,又是節目里的主審法官,到小城模擬演出的任務,就由你來負責吧。”能應邀到外地演出,張偉幾個求之不得,愉快地接受了任務。

  領着同學們到了小城,張偉拿出《審貪官》的模擬腳本,請紀檢委王書記過目,王書記仔細看過,點頭贊同:“為了增強模擬的實景效果,這次演出現場放在小城法庭。節目中受審的貪官是個局長,我準備組織小城的10個局級領導坐在最前排,讓他們感受反腐倡廉的形象教育。”王書記鼓勵前來的演員大學生:“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我們全力配合,預祝演出成功!”小城紀檢委書記對模擬演出如此重視,張偉幾個心裡熱乎乎的。第二天下午,大學生演員經過簡單化裝,《審貪官》就在小城法庭模擬開演了。

  張偉作為《審貪官》的主審法官,正襟危坐在審判席的正中間。他環視法庭,發現這裡氣氛莊嚴肅穆,觀眾滿滿當當;瞧瞧最前排的10個人,不用說,就是王書記安排的局級領導了。

  模擬審判開始了,張偉詢問受審的演員局長:“剛才的受賄指控,你承認嗎?”受賄都是暗中交易,貪局長自以為天衣無縫,滿不在乎地搖搖頭:“不承認。”張偉一聲“傳證人出場”,便有一個演員證人站了出來。

  證人指着受賄局長,問道:“某年某月某日,為了攬到某工程,你示意要我拿10萬元好處費,有這回事吧?”貪局長仍然搖搖頭:“沒有。”證人二話沒說,從懷中掏出一樣東西,觀眾一瞧,是個袖珍錄音機,證人摁了一下鍵,裡面便傳出兩個人的嘀咕聲。張偉見狀厲聲質問:“你倆的對話,用不用繼續播下去?”貪局長慌忙擺擺手。

  下面的又一宗受賄指控,貪局長還是不承認。隨着張偉的“傳證人”,證人也掏出一樣東西:是個微型攝像機。受賄的圖像在屏幕上播放到要害處,貪局長這才慌了神。

  接下來的每一項指控,張偉詢問時貪局長都死不認賬;等到證人、證詞、證物已經出現,證據確鑿了,有時他還在狡辯。觀眾席上有人譏諷:“這個貪官,不見棺材不掉淚!”

  過了一會兒,張偉站起身來,莊嚴宣判:“貪局長受賄50萬元,判處有期徒刑20年!”台下響起了陣陣掌聲。

  受賄被判20年,貪局長似乎不服氣,朝着張偉抗議道:“法官先生,判決不公!”張偉問為什麼,貪局長說:“和我一樣,某某局長也是受賄50萬元,也是你前幾天主審的,為何只判了15年?”

  面向觀眾,張偉道出了緣由:“不錯,和某某貪局長相比,二人受賄的情節相似數目相同,但是大家知道嗎?在紀檢委的調查過程中,某某貪局長能夠主動坦白,積極退贓。”說著,張偉目光變得鋒利起來,盯向貪局長:“而你呢?”問得他張口結舌。

  頓時,台下發出了喝彩聲:“判得好!判得好!對這種死豬不怕開水燙的貪官,就得從快從重從嚴判處……”

  喝彩聲中,觀眾席上站起一對老年夫婦——這是一男一女大學生裝扮的貪局長的老爸老娘。兩個老人顫顫巍巍,相互攙扶着挪到貪局長身旁。眾人抬頭看去,老人白髮蒼蒼,皺紋深深,面目悲切;老娘一把拉住貪局長,淚水“嘩嘩”流了出來,哽咽道:“兒子,你撞上南牆不回頭,等你20年後出獄,一直惦掛着你的老爸,只怕臨死也見不到你一眼了……”話沒說完,貪局長老爸老淚縱橫訴說道:“兒子呀你也清楚,我患有慢性絕症,醫生說,剩下的壽命只有15年了……我的貪兒啊,你如果早點坦白,也能被從輕發落,那麼……那麼,我15年後閉眼的那天,你也許還能守候在老爸的床前……”

  說著說著,兩位老人失聲痛哭,哭聲讓人們莫不動容嘆息。

  聞聽親人的哭訴,貪局長緩緩轉過身來;人們看得真真切切,貪局長的眼中,含着悔恨的淚花。張偉發現,坐在前排的10個局長,也一個個垂下了頭,揉着紅紅的眼睛。

  《審貪官》模擬演出產生如此大的感染力,張偉始料未及,不由得沉浸在法庭模擬的場景之中。

  以往,《審貪官》在省城社區表演時,還有10個模擬局長的同學演員,這10個局長演員坐在最前排,當模擬進行到眼下的劇情時,張偉用試探的口氣問道:“10位局長,你們中有類似的腐敗行為嗎 如果有,敢不敢舉起一隻手來?”劇本的安排是,隨着張偉的問話,一個低着頭的局長說了聲“有”,舉起了手。

  今天下午的小城演出,這10個配角演員沒有一同前往。出發前,張偉曾經建議,臨時找小城的群眾演員來頂替,但被系主任拒絕了。系主任反覆交代,把這個情節給刪除掉,一到貪局長流淚悔恨時就結束。之所以不找當地的群眾演員,是因為時間太緊,系主任擔心配合不熟練會出漏洞。

  然而,眼下的實景模擬,張偉自己的情緒也深受感染,況且,與以前演出時的場景類似,前排也確實坐着10個局級領導,於是,他就把本應刪掉的情節給忘記了。

  此刻,法庭里只有隱隱約約的唏噓慨嘆。只見張偉再次站了起來,身體前傾,伸出右手,指向前排,情不自禁地問道:“10位局長,你們中有類似的腐敗行為嗎 如果有,敢不敢舉起一隻手來?”

  話一出口,張偉驀然覺察出了差錯:前排的10人儘管也是局級領導,但他們不是模擬的大學生演員,而是王書記安排來觀看模擬演出的;詢問這樣的言辭,豈不是要冷場嗎?偷眼掃視一番張偉發覺,模擬演出的幾個同學,也把驚異的目光投向了他。張偉一個激靈,呆立在主審桌前,不知道該怎麼收場才好。

  然而,意想不到的情景出現了,前排的10個人,一個個都說了聲“有”,儘管聲音很小,但靜靜的法庭里還是能夠聽得見。張偉正在驚奇,緊接着,10個低着頭的領導,居然全都舉起了手!

  這是怎麼回事?張偉愣怔間,看見王書記走向前排,朝10個領導招招手,領着他們退了場。有驚無險演出結束,張偉幾個模擬演員卸下裝來,向觀眾深深地鞠着躬。立刻,小城法庭中,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觀眾紛紛讚不絕口:“今天模擬的《審貪官》,真實自然,太感人了!太精彩了!……”

  《審貪官》小城模擬演出雖說出了意外,但總算圓滿成功。晚上,張偉他們聚在一起,不約而同發出感慨:“嗨!想不到,最前排的10個局級領導,原來是王書記暗中安排的群眾演員!如果真的是貪官,我們知道了肯定會怯場。”張偉暗自思忖:王書記確實是個細心人,發覺腳本上的10個學生演員沒有來,就私下給補上了;假若真的是貪官,他這個主審法官也會怯場的。不過,讓張偉納悶的是,這10個領導,只有一個人應答舉手就可以了,王書記為何讓10人都這樣呢?

  第二天一早,張偉打電話給系主任,彙報昨天下午小城演出的實情。“唉!”系主任聽了一聲輕嘆,“多問了兩句完全不該問的話,你把事情給辦砸了!”說得張偉一個愣怔。

  系主任的看法是:這次模擬演出《審貪官》,為了配合反腐教育,老家的小城電視台特意全程直播。系主任從直播中發現,坐在前排的10個局級領導,他大都認識,因此,不可能是王書記暗中安排的群眾演員。直播《審貪官》,小城10個局級領導全都應答並舉了手,這意味着什麼?意味着他們都是貪官!

  系主任說出了他的顧慮:“這勢必會出現負面影響:總共參加了10個領導,全都承認自己是貪官,那麼,小城就沒有清正廉潔的局級幹部了嗎?組織這次活動的小城紀檢委,樂意看到這種局面嗎?”

  電話里,系主任再三叮嚀:“一定要牢記,在外地實景演出,最後這兩句敏感的話,千萬問不得,一定要刪除!”

  聞聽系主任的顧慮,張偉驚出了一身冷汗:我們這些初出茅廬的大學生,怎麼沒有想到這些呢!他想請教王書記,能否採取什麼補救措施。

  正要撥打電話,張偉的手機響了,正是王書記打來的,張偉的雙手不由得顫抖了一下。豈料,王書記的話音很興奮:“謝謝你,謝謝同學們!你們的《審貪官》,模擬得太逼真了,演出得太成功了,幫了我們紀檢委的大忙了。”張偉更加莫名其妙。

  聽罷王書記的述說,張偉這才恍然大悟。昨天的10個局級領導,都是接到舉報后,小城紀檢委初步確定的審查對象。組織他們學習了有關政策后,王書記安排這10個領導坐在最前排,就是想通過實景模擬《審貪官》,來震撼感化這10個人,促使他們能夠主動配合調查。王書記高興地說:“昨天晚上,這10個局級領導都主動來到紀檢委,交代了各自的違法亂紀行為,請求組織從寬處理。”沒等張偉說出系主任的顧慮,手機里“呵呵”笑道:“放心吧,幹部還是好的多,我們小城的局級現職領導,有幾百個呢!”

  此刻,張偉懸着的一顆心,終於放了下來。他正打算把事情的原委告訴系主任,只聽王書記接著說:“張偉同學,聞聽《審貪官》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附近城市一個紀檢委同志也想仿照我們的做法。剛才他委託我,想請你們到他們那裡的法庭,實景模擬《審貪官》,促使他們的審查對象主動交代。這位同志希望,程序像昨天下午的一模一樣……”

  聞聽此言,張偉思前想後作了難;倒不是因為詢問10個局級領導的情節,是保留還是刪除,而是他的心中有了疑惑:如果知道前排坐着的全是疑似貪官,同學們一旦怯了場,《審貪官》還能演出成功嗎?

您正在瀏覽: 模擬法庭《審貪官》
網友評論
模擬法庭《審貪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