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校車裡的天使

校車裡的天使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小趙在部隊時是個汽車兵,有一手開車的絕活兒。退伍以後,他隻身來到大城市尋夢。經老鄉牽線搭橋,他被一所小學校錄用,成了一名校車司機。

  這天下午,放學的鈴聲響過,孩子們一窩蜂地湧出教室,有說有笑地撲向他的大巴車。小趙走下車來,打開車門,熱情地將孩子們迎進車內。清點過人數,他吆喝一嗓子:“同學們,都坐好了,叔叔這就送你們回家!”隨即發動汽車,大巴車轟鳴着駛離了校門口。

  正值隆冬時節,天上飄着鵝毛大雪,路上濕滑難行。小趙不敢有絲毫大意,全神貫注地掌握着手中的方向盤。大巴車開出沒好遠,小趙突然發現,街邊的一棵大樹下,站着一個穿校服的小女孩。小女孩穿得十分單薄,在寒風中凍得瑟瑟發抖,身體不自覺地蜷縮着,眼睛卻不停地左右張望着。

  小趙心底油然而生一種憐憫之情。他將車子穩穩停在路邊,急走兩步,來到小女孩的跟前,笑着問道:“小朋友,你叫什麼名字?”小女孩本能地後退一步,怯生生地說道:“我叫蘇小花。”小趙拍了拍她肩頭的雪花,親熱地問道:“小花,如果叔叔沒猜錯的話,你應該是實驗小學的學生吧?你為什麼不坐校車回家呢?”

  蘇小花忽閃着一雙好看的大眼睛,無限神往地瞅了瞅不遠處的大巴車,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過了許久,才紅着臉說道:“我不喜歡坐汽車,我等爸爸騎自行車來接我。”小趙看得出,蘇小花沒說真話:這麼大冷的天,誰願意坐自行車呢?

  “小花,校車裡有空調,暖和着呢!叔叔開車送你回家,好不好?”小趙笑着說道。蘇小花眼中閃過了一絲驚喜,可很快就暗淡下來,喃喃道:“叔叔,好是好,可爸爸要是來了,接不到我,還不急死了?!”小趙問道:“你爸爸有手機吧?給他打個電話,讓他不用來就行了!”蘇小花低下頭去,紅着臉說道:“我爸爸是個民工,沒錢買手機。”

  聽蘇小花說到這裡,小趙心裡就越發不是個滋味:多麼可憐的一對父女呀,父親幹了一天的體力活,還要冒着風雪來接女兒。他的眼前瞬間浮現出這樣一幅畫面:父親在濕滑的路面上艱難騎行,大口地喘着粗氣;小花坐在車後座,凍得渾身發抖,身上臉上落滿了雪花……

  小趙覺得,自己應該為他們做點什麼。他瞅了瞅大街的對面,忽然有一個好主意,隨即笑着說道:“小花,這樣吧,你把爸爸的相貌特徵說一下。對面小賣部的老闆我認識,我去給他打個招呼,等會兒你爸爸來了,讓他告訴你爸爸一聲,就說你坐校車走了!”蘇小花欣喜地點了點頭。

  安排妥當,小趙領着蘇小花,朝大巴車走去。他們剛上車,車廂內馬上響起了一陣極不友好的噓聲。小趙以為,是孩子們等得不耐煩,在發泄不滿,就沒往心裡去,拉着蘇小花來到一個空位旁,說道:“小花,你就坐這裡吧!”

  大巴車重新發動起來,緩緩向前駛去。走着走着,小趙忽然聽到,車廂內發生了一陣騷亂。透過車內的鏡子往後一看,只見那個和蘇小花坐在一起的胖男孩,突然站了起來,指着小花的鼻子說道:“蘇小花,請離我遠點,別弄髒了我的衣服!”小花小聲回應道:“我的衣服是昨天剛洗的,乾淨着呢!”

  胖男孩不依不饒地說道:“就算你天天洗澡換衣服,也去不掉身上那股泥巴味,鄉下人就是鄉下人!”胖男孩的話音未落,一車的學生都跟着瞎起鬨,開始圍攻蘇小花。蘇小花小臉漲得通紅,哆嗦着從座位上站起來,極不情願地站到了過道上。

  小趙實在有些看不下去了,大聲喊道:“大家都是同學,有話好好說嘛,何必挖苦人呢?”胖男孩嘴一撇,說道:“叔叔,你是剛來的吧,我們學校的規矩你可能不知道,鄉下學生是不許坐校車的!”小趙疑惑地問道:“這是什麼規矩,人家同樣交了學費,為什麼不能坐校車呢?”

  車廂里又是一陣鬨笑聲。從大家七嘴八舌的講述中,他漸漸明白了事情的來龍去脈。原來,自從學校招收農民工子女入校,原本寬鬆的乘車環境,就變得擁擠不堪。城裡的學生就開始抱怨,鄉下學生搶了他們的座位,佔用了他們的資源。這些話很快傳到了家長的耳朵里,不久之後,他們聯名上書,要求學校禁止農民工子女乘校車。學校迫於壓力,才做出了這個規定。

  小趙聽到這裡,心裡早已憋了一肚子的火,忍無可忍地說道:“這也太不公平了,農民工子女就低人一等嗎?你們可別忘了,你們城裡人住的高樓大廈,可都是這些農民工一磚一瓦蓋起來的!”小趙的話就像一根導火索,立刻引起了在場人的不滿。胖男孩氣呼呼地說道:“開車的,請你立即停車,讓這個鄉巴佬下去,不然的話,有你好看的!”

  小趙裝作沒聽見,依然自顧自地開車。胖男孩聲音提高了八度,警告道:“開車的,告訴你,我爸爸是交警大隊的大隊長,如果你不讓她下去,我就讓我爸爸吊銷你的駕照!”小趙是又好氣又好笑,調侃道:“小朋友,我又沒違章,你爸爸憑什麼吊銷我的駕照?”

  胖男孩一下被問住了,肚子氣得一鼓一鼓的,半天說不出話來。可他仍不甘心,很快把求助的目光,投向了一個戴眼鏡的男孩。“眼鏡”心領神會,忽地站起身來,叫囂道:“開車的,我爸爸是學校的校長,你不會不知道吧?趕快讓蘇小花下車,不然的話,我就讓爸爸解僱你!”

  小趙心裡猛地一緊:雖說小孩的話不足為信,可要是他真到他爸爸那兒告狀,那自己好不容易到手的工作,豈不要泡湯?正在他左右為難之際,一直默不作聲的蘇小花,突然帶着哭腔說道:“叔叔,你快停車,我要下去!”

  小趙心裡一酸,眼淚差點都要掉下來了:小花肯定是不想連累自己,這才主動要求下車。可外面天寒地凍的,要是把她丟在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不把她凍成冰棍兒才怪……見小趙遲遲不做決定,車上的學生在胖男孩的帶動下,開始有節奏地敲打座位,向他示威:“讓蘇小花下車,讓蘇小花下車!”

  正在小趙不知如何應對之時,他的手機突然響了。小趙一把抓起電話,車隊王隊長焦急萬分的聲音傳了過來,“小趙,大事不好了!你車上有定時炸彈!趕快疏導學生下車,再晚就來不及了!”

  小趙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疑惑地問道:“王隊長,你不是開玩笑吧,光天化日之下,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呢?”

  王隊長語速飛快地喊道:“我哪有閑工夫跟你開玩笑!剛才有個人跑過來找我,他自稱是蘇小花的爸爸,在一個建築工地當爆破工。前段時間,學校在城裡家長的逼迫下,出台了不讓農民工子女乘校車的規定。他從此對城裡學生懷恨在心,為了報復,他偷偷在你的車裡裝了定時炸彈!他是聽說蘇小花在你的車上,這才跑過來告訴我內情的!廢話不多說,炸彈就藏在最後一排座位的下面,再有兩分鐘就要爆炸了,你趕快行動吧!”

  聽王隊長說到這裡,小趙早已是冷汗涔涔。冷靜下來一想,現在如果告訴學生內情,恐怕會造成更大的混亂……時間緊迫,小趙顧不得多想,猛踩一腳剎車,將大巴車停住,然後飛速地朝車廂後面跑去,在一個隱蔽的角落裡,他找到了那顆讓人膽戰心驚的炸彈,然後奮不顧身地抓起它,朝車窗外的一塊空地上拚命地扔去!

  隨着砰地一聲巨響,炸彈在距大巴車十幾米遠的地方,掀起了一人高的雪浪……

  “炸彈事件”發生后,學生家長紛紛來向小趙表示感謝,都說是他的一顆善心救了一車人!小趙心底得意自不必說,最讓他感到欣喜的是,學校不僅沒有起訴蘇小花的爸爸,還破天荒地新購了幾輛校車,讓所有的農民工子女,都享受到了和城裡孩子一樣的待遇。(責編:雲妮)

您正在瀏覽: 校車裡的天使
網友評論
校車裡的天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