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超級小英雄

超級小英雄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小景

  麗南衛視有個當家欄目,叫“超級英雄會”,收視率相當高。因為每次參加英雄會的選手都是身懷絕技的“高人”,他們的表演總能令觀眾大開眼界。

  卻說最近一期的“超級英雄會”,主題叫“無吃不有”。請來了四位英雄,據說他們的絕技就是能吃各種稀奇古怪的東西。四位英雄中,有一個僅11歲的小男孩,叫黃小林,他的拿手絕活是——吃垃圾。在現場,他一口氣吃掉了30個泡沫飯盒,讓觀眾驚奇不已。但到最後評委打分時,黃小林卻第一個被淘汰出局。為啥?看看其他選手的表演吧:有的吃泥土,有的吞服鐵釘,還有一位“咯嘣咯嘣”地啃掉了整隻啤酒瓶。相比之下,黃小林終究還是“嫩”了點。

  得知自己被淘汰時,黃小林當場號啕大哭起來。嗨,畢竟是個孩子!主持人勸了半天,才算把他勸下台去……

  卻說《麗南晚報》有個記者叫楊倩,看完當晚的“超級英雄會”之後,那個吃垃圾的孩子給她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11歲的孩子,為了當一回大眾娛樂節目的“英雄”,不惜去吃垃圾,這種做法可取嗎?他的父母又是什麼態度呢?恰好,楊倩還得知這孩子是四位選手中唯一的本市人。這事發掘出來,應該是很好的新聞題材呀!楊倩二話不說,第二天一早就背起相機,直奔黃小林家去了。

  誰知黃小林家並不好找,經多方打聽,楊倩才得知他家的大概位置是在麗水湖邊一帶。

  麗水湖是一個天然湖泊,據說原先面積挺廣,且水質很好,享有“江南第一湖”之美譽。當然,現在早已經沒有這個說法了。楊倩沿着湖邊往前走,舉目望去,卻不見有任何居民區,心裡不禁頗感詫異。事實上,現在的麗水湖水質污黑,臭氣熏天,誰還會願意住在這裡呢?走着走着,突然空氣中一股更濃的惡臭味撲鼻而來。楊倩抬頭一看,原來前面是一個垃圾場。

  好大的一個天然垃圾場,各種垃圾堆積成山,其中一半在岸上,一半瀉入湖中,還不停地有垃圾車駛過來,把滿車的垃圾往這一倒就掉頭開走了……

  楊倩以手掩鼻,匆匆繞過垃圾場往前走。這時,她無意中瞟見垃圾場旁邊有一間小木棚,木棚門口有個頭髮蓬鬆、衣着髒亂的女人,蹲在那兒分揀廢品。

  正準備走開,楊倩忽然想到:麗水湖邊就這麼一戶“人家”呀,莫非它就是黃小林的家?不管是不是,先打聽一下再說吧。

  楊倩走近木棚,向那個女人問道:“請問這位大姐,您知道黃小林住在哪嗎?”

  女人抬頭望了她一眼,目光顯得有些獃滯,臉上也沒什麼表情,很快她又低下頭繼續幹活去了。

  “大姐,黃小林……你不認識嗎?就是昨晚還上了電視的那個孩子,他是住這兒嗎?”楊倩又重複問了一遍。

  女人卻充耳不聞,連頭也沒有再抬一下。

  楊倩搖搖頭,走開了,看來這只是個撿垃圾的瘋女人。

  又走了一段距離,楊倩忽然遠遠望見一個瘦小的身影朝這邊走過來。待走近一看,嘿,正是黃小林。她連忙興奮地迎上去,表明了身份,說:“小林,你是我們麗南的小英雄,我特意來採訪你一下!”

  “我哪是什麼英雄!昨晚沒看到我是第一個被淘汰的嗎?還是不要採訪我吧!”別看黃小林年紀小,卻擺出一副不願合作的明星架子。

  楊倩哪肯罷休,跟着他好說歹說,總算讓他改變了態度,兩人邊走邊聊開了。楊倩問他家住哪兒?黃小林指着那間小木棚,說那就是他的家,而那個揀廢品的女人,就是他的媽媽。

  “我媽不愛和人說話,”談到媽媽時,小林解釋道,“別人都說她是瘋子,其實她不瘋,她很疼我。”

  據小林講,他的家本來在在黔北山區,他三歲那年,在麗南打工的爸爸不幸死於一場事故,得到這個噩耗后,媽媽帶着他千里迢迢來到這裡,想接爸爸回鄉入土為安。可到這以後,等待她的只有一捧冰冷的骨灰,不僅如此,因為包工頭畏罪潛逃,爸爸的安葬費、賠償金,甚至生前的工錢都全部落空。媽媽背着小林四處求告,哭天喊地,最終也無濟於事,弄得自己連回家的盤纏都沒了,只能在這裡乞討和撿垃圾為生……

  “從那時起,媽媽就變成了這樣子,”小林說,“但她真的沒瘋,這些事都是我懂事以後她對我講的。”

  過了片刻,他又叮囑楊倩說:“對了,等會兒你千萬別跟我媽說我昨晚在電視上吃垃圾的事,她要知道了會打我的!”

  楊倩覺得很奇怪:“怎麼,你媽不知道這事?”

  這時一兩人已到了家門口,黃小林回過頭朝她做了個安靜的手勢,然後走過去對他媽媽說:“媽,這是我老師。”

  女人打量了楊倩一眼,這回她“嘿嘿”兩聲,面露一絲古怪的笑容。

  小林示意楊倩跟他進屋。楊倩走過去,彎着腰進入了木棚。她掃視了屋裡一眼,裡頭只有一張鐵架子床,一個破舊的木櫃和一張小桌子三樣傢具,再有就是地面上的一個煤爐以及鍋子碗筷之類。木柜上擺着一個暗紅色的木盒。

  “那是爸爸的……”小林憂鬱地說了句,接着他從席子下翻出一張發黃的報紙,把其中一頁指給楊倩看。

  楊倩看到,上面報道的正是那場讓小林爸爸喪命的事故,已是8年前的事了。想不到自己竟無意中了解到這樣一段血淚故事,楊倩不禁感慨萬分。

  剛好這時,小林母親走到門口跟他說句什麼,然後便騎着三輪車,載着揀好的廢品遠去了。為了緩和一下情緒,楊倩便饒有興趣地問起了小林“吃垃圾”的這門絕技。

  小林輕描淡寫地回答:“其實這一點都不稀奇!如果你吃得多了,也會和我一樣喜歡吃的,就跟吃棉花糖一樣。”

  楊倩一驚:“難道你……經常吃嗎?”

  小林點點頭:“從三四歲起,我幾乎天天吃,每天要吃5個泡沫飯盒,有時比較餓就多吃幾個,反正這兒有的是,隨便撿幾個到湖裡洗洗就可以了。”他說著指了指外面的垃圾場。

  楊倩暗暗咋舌,她粗略一算,小林這幾年光泡沫飯盒就吃掉了1萬多個啊!多麼令人目瞪口呆的事實!她急忙問道:“你怎麼會喜歡上吃這個?它是垃圾,有毒的呀!”

  “說了你肯定要笑我!”小林憨笑道,“剛開始時,我是不懂事,見你們城裡的孩子吃棉花糖,吃威化餅乾……我心裡眼饞,就胡亂撿個飯盒來嚼;沒想到嚼過幾次后竟然不覺得它難吃了,跟上了癮似的,肚子一餓就撿來吃……終於有一次被媽媽發現了,狠狠地罵了我,她還哭了,我向她保證以後再也不吃了……”

  “但後來你還是吃了,一直到現在都在吃,是嗎?”楊倩說著眼睛已經濕潤了。

  小林點點頭:“雖然後來不那麼嘴饞了,但每天吃不飽東西,肚子一餓就會‘咕嚕咕嚕’叫,我怕媽媽聽到了又會傷心,所以……總要找點東西來填飽它,才不會叫……”

  楊倩終於忍不住抱緊小林,熱淚涌了出來。

  小林說他其實也沒想過要參加“超級英雄會”,都是因為媽媽病了,每次病一發作時,她就抱着肚子不停地打滾,冷汗直冒。

  他要媽媽去醫院看,媽媽不肯。他知道媽媽是怕看出什麼大病來要很多錢治,才不敢去。恰好那陣,他有次在同學家看電視,那個“超級英雄會”的節目吸引了他,看到最後的冠軍得到了1萬元的獎金,他心中一動,猛然想到自己也有“絕技”,便激動地想去試試。要是拿到了獎金,媽媽就有錢治病了。他大膽地跑到電視台一詢問,當場露了一手后,沒想到如願地獲得了參賽資格……

  當天下午,楊倩帶小林到附近的餐館吃了飯。小林顧不得客氣,一連吃了三大碗麵條。

  第二天,《麗南晚報》的頭版,刊登了楊倩采寫的報道《誰是麗南最可愛的英雄》。她開頭是這樣寫的:

  他,一個外來民工,為了我們這座城市的建設,付出了生命;他,是英雄嗎?

  她,民工的妻子,為了丈夫的靈魂能得以安息,她灑盡血淚,卻未換來絲毫同情。我們的冷漠,最終將她摧殘成了“瘋子”;她,又算不算英雄?

  還有他,民工的孩子,他是“超級英雄會”的落敗者,可是有誰知道,落敗后的他為何痛哭?他,還能稱作英雄嗎……

  報道的結尾,楊倩引用了黃小林的一句話,那是當楊倩問到他,最想對這個城市的人們說的話是什麼時,他所回答的:“我想謝謝所有製造這些垃圾的人,因為他們,我從小到大才沒有餓過肚子!”

  一石激起千層浪,這一新聞在麗南引起了前所未有的震驚。報社熱線電話被打爆了,許多人根本不敢相信,這樣的事竟然就發生在麗南市。緊接着,“市長熱線”也給打爆了,無數市民紛紛自發組織起了聲援及捐款活動,甚至紛紛跑到麗水湖邊,去尋找黃小林的家……他們說,這樣做只是為了贖回作為麗南人的一點良心啊!

  接下來的結果,相信誰都能猜得到了:這種事不引起相關領導的高度重視都不行,市長親自來慰問了黃小林母子,把小林媽媽送到醫院治療,並給他們支付了足額的賠償金。不僅如此,出院后,母子倆又得到了政府安排的房子和戶口,成了真正的城裡人,據說市裡還決定要破格授予他們“榮譽市民”的稱號……

  事到如今,這些都已不稀奇了,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最後母子倆竟毫不猶豫地放棄了做城裡人的機會;流落異鄉8年後,他們捧着那個冰冷的骨灰盒,踏上了回家的路。

您正在瀏覽: 超級小英雄
網友評論
超級小英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