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凶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千里之堤,尚能潰於蟻穴,殺白蟻是水庫施工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其實我以前沒有看見過真正的白蟻,只是曾經在電視上看到過相關介紹。來了那麼久,我也沒有在工地上看見過任何一隻,我今天打算開開眼界。

  白蟻防治站的工作人員來到水庫,身穿藍色制服,挺專業的樣子。

  施工員手中拿着一份文件——關於付家沖水庫的白蟻問題治理措施。其中有兩個明晃晃的加粗紅字——誘殺。

  工作人員把一坨坨黏乎乎的東西倒在了壩頂,然後又在草皮四周撒上一些白色粉末狀藥粉,我問了工作人員這兩樣東西裡面是什麼成分,結果他也不清楚,只是說前者是白蟻最愛吃的糖類,裡面有直接導致白蟻死亡的毒藥,後者會使得白蟻喪失繁衍能力。

  說也奇怪,也就幾分鐘的樣子,白蟻居然真的就成群結隊地出來了,平日里我居然沒發現它們,它們比普通螞蟻大很多,跟動畫片裡面一樣,一個個亮着牙就朝壩頂爬了上來。

  排在第一的那隻白蟻不是很強壯,我覺得它在群體中的地位不會很高,也許就是個跑腿的,不過“不稂不莠”的它做出了很大膽的樣子,不想當第一的白蟻不是好白蟻,誰說不是呢。

  排在第一的那隻白蟻第一個嗅到了那黏乎乎的東西,然後它打量了一下在旁邊看熱鬧的我,我用照相機給了它一個特寫。這時,它轉身朝後面的隊伍像是比劃了些什麼,然後它走下了壩頂,我心裡特高興,看來它們沒有中計。這時候工作人員急了,從皮卡車上拿出了幾個跟滅火器相似的罐子,但是裡面裝的是汽油。

  令我感到意外的事情發生了,排在第二的那隻白蟻突然朝後面的隊伍動了幾下自己的腦袋,突然之間白蟻們就跟發了瘋似的沖向了那黏乎乎的東西,開始啃了起來,猶如鬧了飢荒的災民碰見了可口的食物一般。我果然沒有猜錯,排在第一的那隻白蟻只是一個打工的,它後面的那隻更加不起眼的白蟻才是真正的“話事人”。

  吃完一輪就換下一輪,有組織有紀律。這時候,我看見“話事人”帶領的第一輪白蟻有點站不穩了,身體開始搖晃起來,突然,一隻白蟻暴斃在了工作人員的腳下,然後一隻接一隻地倒下。

  要是換作人類,碰到這樣的情況,往往後面的同胞就會馬上逃竄,可是白蟻的智商沒有那麼高,所以我看見的依然是成群結隊的白蟻朝那黏乎乎的東西跑過來。

  一排接一排的白蟻倒下,成堆的屍體擋住了白蟻爬上壩頂的捷徑,這時工作人員用掃帚掃出了一條路,前赴後繼的白蟻又涌了上來,於是又是一群群地倒下。我匪夷所思,同時也為它們的這種舉動發出了由衷的感嘆。

  工作進行了約莫三個小時,只剩下了幾隻白蟻沒有吃到,工作人員沒有再為它們掃開道路,所以它們踏上了同伴的屍體,爬向那即將結束它們弱小生命的美味,一邊爬一邊還注視着我,像是在閱兵。最終,它們也倒在了屍群當中。

  工作人員開始清理蟻屍,說是消毒之後就可以把它們倒在了水庫里餵魚。

  我走下了壩頂,看見了那隻排在第一的白蟻,它並沒有吃那黏乎乎的東西,它是否是禍起蕭牆的叛徒?我不知道,即使它在告訴我它的苦衷或者實情,我也聽不懂。它戰戰兢兢地背對着我,我用手指輕輕地碰了碰它,它開始逃竄,我連忙上前截住了它,我並不是想要殺死它,也並非要它從善如流,只是對它感到很好奇而已。這時,無路可走的它再一次揚起小腦袋打量了我一下,接着俯下身子,吃了一口那會使得它喪失繁衍能力的白色藥粉。我驚住了,頓生愧疚地讓開了路,然後它落魄而蹣跚地爬進了草叢。

  走在回項目部的路上,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拿出照相機,刪除了那張特寫照片,因為政府或者業主不會需要,同時,我也沒臉把它留下來當作紀念而已。平日里很愛小動物的我,今天目睹了一場野蠻的屠殺,並做了一個狠心的幫凶。

您正在瀏覽: 幫凶
網友評論
幫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