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留守兒童的春天(十五)

留守兒童的春天(十五)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留守兒童的春天(十五)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萬曆十五年

  留守兒童的春天(十五)

  文/兵蘭

  2002年7月3號,那是一個永遠難忘的日子。奔波了接近半個月的町蘭夫婦,終於在那一天有了一份新的希冀,找到了一份夢寐以求的工作。

  一大早起床,啃了兩個饅頭以後,町蘭跟隨丈夫來到了陳江鎮平南路。聽老鄉說那裡一個叫做安特的公司不錯,待遇好,工資高,就是每次面試的人特多,很難應聘成功。抱着一絲僥倖,町蘭也湧入了面試的人流中。

  待他們風塵僕僕趕到安特廠門口時,發現已經有很多找工作的人群把一個不大的保安室堵得水泄不通。町蘭費盡渾身力氣,擠到招工處,看到招工廣告上寫着:因生產需要,現招生產準備工一名,女,25歲以上,高中學歷,能吃苦耐勞,有意者請在7月3號帶好相關證件前來面試。

  看着招工廣告上的相關要求,町蘭有點憂心忡忡了。論文憑,僅僅就初中畢業(不過,辦了一個假的高中畢業證)萬一要考試那不是出大糗了。而且更覺得難為情地是身份證是借的(那個時段,一般工廠都只要18-22歲的,所以無奈之下,町蘭只能拿妹妹的身份證)。而且招工廣告上說就僅僅招一名。要想在這人山人海中,能幸運進入這其中一名,豈不是比登天還難啊?加上自己又沒熟人沒親戚在這個工廠上班。

  當時身無分文的町蘭也打算豁出去了,反正已經來了,那也得盡最大努力去試試吧。町蘭就想,只要能應聘上,就算是再苦的活兒,對於受過這麼苦的她來說,一定能好好地做下去。於是,一套盜版的證件,一個盜版的町蘭就這樣開始希望能進到這家公司了。

  等了大概一個小時左右,招工的人事小姐出來了,町蘭朝離人事最近的前面開始了擁擠,保安看那陣勢便出來大聲吆喝:“不要擁擠,不要擁擠,前面的排好隊,一個一個來。”可那時找工作心切的她們哪裡聽得進去,繼續往前面擁擠着。還好,個頭不是很嬌小的町蘭終於擠到了最前排,身邊幾個女生被人事看了證件合格以後,被叫進去填表了。

  終於輪到町蘭了,人事把她手裡的證件拿到了手中,看了看身份證,畢業證,再仔細地看了町蘭本人好一會兒,才跟町蘭說:“進去填表吧”。“哈哈”,那一刻的町蘭,真的比吃了蜜糖還要甜蜜,大聲高呼萬歲。填表,一切順利,完后,人事還問了一些其它相關的問題。

  就這樣差不多進行兩小時的面試以後,人事小姐告訴她們幾個(可能是準備最終挑選一個),下午5點過來看結果。

  町蘭悻悻地走了出來,激動的心情被一下子涼了半截,幾個中再挑一個,那我肯定是百分之百沒希望的,因為只有她自己知道,所有證件都是假的。

  好不容易熬到下午的4:30分左右,町蘭再次跟丈夫來到公司門口看結果:町蘭,明天8點準時到我司報道上班。

  他們倆都都有點不敢相信地睜大瞳孔,疾步再走近,幾乎是貼着臉在廣告欄上仔細瞅瞅,原來是真的,町蘭真的應聘通過了。那一刻的夫妻倆,都如釋重負地開心,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之情,町蘭跟丈夫一次又一次象個孩子般地歡呼雀躍起來。

  正在值班的保安兄弟,看着他們樂成這樣,也跟着一起祝賀。接着,保安用手指着右邊的那棟樓房,告訴町蘭說,從這邊走過去,沿着那邊保安室時去前台辦理入廠手續,明天就可以報道上班了。

  就這樣,一份好不容易找尋到的工作給了町蘭無限希望。女兒的奶粉,家裡的房貸終於有個小小的起點。

  可沒想到,上班以後,一切的一切並不是如町蘭想的那麼如意。這家公司是個規模很宏大的合資企業,管理上都非常嚴格,而且還要上晚班。加上剛開始工作,對所有的流程完全是一片空白,所以町蘭吃盡了不少苦頭。

  生產準備工,顧名思義就是為生產作準備的工人。其實就是做一些很普通的苦力活,把公司回收到客戶處的一些膠箱,清理好外包裝的成品票,然後按照品種整理好歸放到生產線需用的位置。

  以前從沒拉過叉車的她,第一次學會了拉叉車,而且象一個大男人一樣,一板一板把清理好的包裝箱拉到指定的區域。因為是新手,所以免不了動作比老員工慢;因為不熟悉,免不了受老員工很多嘮叨,不滿。可那一切的一切,町蘭還是咬緊牙關挺了過來。

  後來,丈夫也在大欣第九區一家燈飾廠找到了一份焊工的工作,剛開始做學徒,只能拿到少得可憐的幾百塊錢。不過,倆人有了工作以後,終於在離町蘭很近的公司附件租了一間幾十平米的瓦房,雖然很臟很破,但至少比在爛尾樓舒服多了。

  丈夫的公司離租房很遠,每天早上,天還沒亮丈夫就起床,然後徒步到公司上班。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個月,町蘭終於拿到了屬於自己的第一份工資:440元。倆小口買了一斤半豬肉,算是為他們倆的小日子第一份慶賀。為丈夫買了一輛破舊的二手單車,花了70,交房租100,餘下的就只能做下個月的生活費了。

  杯水車薪的生活,讓他們忍辱負重的苟且存活着。對於留守在家的女兒,他們連最起碼的奶粉錢都無法寄回去。這也是町蘭這些年以來最大的一個心病。父母把兒女養大成人,還要任勞任怨撫養他們的下一代。她發誓:這一生,她一定會盡她最大的努力回報她的父母,回報那些年給予她的愛。

  孤苦伶仃的小心怡,在外婆外公的悉心照料下,一天天健康地成長着。就算爸媽沒錢寄回來,可外公外婆還是想方設法也要買奶粉給寶貝孫女吃。沒幾個月,小心怡長得胖乎乎的,看見人就“咯咯”地笑着。外婆逢人就誇她的孫女如何如何可愛,如何如何地乖巧。

  窮人的孩子早當家。或許心怡知道從媽媽肚子里生下來,就註定要承受其它孩子承受不了的苦。所以心怡一直都很聽話,用外婆的話說,這小傢伙,好象生下來就知道媽媽不在身邊,不能折騰外婆。

  一般只要餵飽了奶,吃飽了飯,外婆把她放進一個用木棍做的椅子里,給她一個什麼玩具,她會一直玩到想睡覺,也不會哭一聲。

  有時外婆實在不忍心把她一個人放家裡,去田裡干農活的時候,也會把小心怡帶去。然後在外婆幹活的前面放一張膠紙,把小心怡放在上面,用一堆衣服把她圍起來(那時,她還不能單獨坐在地上),就這樣陪着外婆鋤草,挖地,與外婆相依相伴。

  有一次,外婆把她帶去一個很遠的山坡上挖紅薯,因為路程比較遠,所以外婆把她放進背簍里背了過去。等到點的時候,外婆依然把她放下來,找個平穩一點的地方,把小心怡放了上去。

  那時的天氣已進入薄涼的深秋,加上剛下過雨的地有點潮濕。剛開始小心怡坐上去,外婆給她削了一個手指頭大的紅薯,她玩得很盡興,不哭也不鬧。可後來,她竟然低着頭一聲不吭地睡著了,手上拿着的紅薯還銜在嘴邊。

  等外婆挖滿了一背簍紅薯以後,才發現寶貝孫女睡著了。外婆心痛得緊緊把心怡摟在懷裡:“我的乖孫孫呀,你怎麼默不作聲地就睡著了。你看,這麼冷的天,要把你睡感冒了外婆該怎麼辦啊?”

  外婆趕緊背着一背紅薯,懷抱着熟睡的小心怡往家裡趕去。剛下過雨的路很滑,加上又是石子路。外婆一不溜神,被一個小石子絆了一跤摔出去好遠好遠。那一背紅彤彤的紅薯也被摔得滿坡都是。嚇壞了的外婆顧不上傷痛,連滾帶爬地爬起來高聲呼喚着不在懷裡的孫女。

  “我的乖孫孫,我的乖孫孫,你在哪呀?你在哪呀?我的天,我的天,這怎麼辦?怎麼辦?”外婆嗚嗚地哭着嚷着。

  “哇……哇……”地一陣哭聲撕碎了外婆的心。循着聲音,外婆忍着劇烈的疼痛,朝心怡哭泣的地方爬了過去。等外婆一拐一拐地爬過去看時,只見小心怡被一棵枯萎的桑樹橫攔着她嬌小的身體,要不然,真不知會摔到哪裡去?

  外婆發瘋般地抱起小心怡,大喊:“救命呀,救救我的孫女呀?”可那荒無人煙的荒坡上,哪有人能聽到外婆的呼救聲。

  還好,很慶幸是心怡沒受一點兒傷,倒是可憐的外婆,膝蓋下面被摔破了一條口子,緋紅的鮮血潺潺往下流淌。那一刻,外婆完全忘記了自己的疼痛,一手抱起心怡,癱坐在地上上下左右,仔細端詳着孩子,看她有沒有哪裡受傷?

  後來,外婆回憶說,連她自己都不知道是怎麼抱着心怡回家的。背簍還有那一坡的紅薯,外婆再也不敢去撿回來了。她說那一次不知是什麼菩薩在保佑,要不然,要不然,小心怡就沒命了。

  回到家,鄰居看到一瘸一拐的外婆,看着被鮮血染紅的褲管,還有那一身髒兮兮的小心怡,都紛紛過來接過這個可憐的小寶貝,把外婆送進了鎮里的一家小診所。那一道血淋淋的傷口,整整地縫了七針。那一次,外婆說她真的哭了,不是自己的傷痛,而是覺得對不起女兒,對不起可憐的小孫女。

您正在瀏覽: 留守兒童的春天(十五)
網友評論
留守兒童的春天(十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