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泉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文/蒙錦賢

  一個偏僻的小鎮有一眼泉水,傳說泉水可以治療各種疾病。一天,來了一個退役軍人,他只有一條腿,拄着拐杖來到了這個鎮上。

  趕了一天的路,此時已是夜半。深夜的小鎮格外寂靜,被黑夜封住了口似的,大漢的鼾聲也被死死蒙在屋裡,只有軍人艱難的腳步聲與拐杖磕地聲有節湊地交替響應着。軍人身心乏力地依着門框,緩了口氣便敲響了鎮口的第一家門,門環剛落,尖銳的狗叫聲便接連不斷,劃破了夜的沉寂。這倒好,狗叫聲喊醒了主人。伴隨軍人着節湊放緩的狗吠聲和婦人的嘟囔聲,門開了。一位面帶黑紗的婦人從頭到腳審視了一番,看軍人面善,又腿殘,心一軟便答應了留宿,在與軍人三言兩語的隨意攀談中才明白軍人是為尋泉水療傷而來。當軍人詢問神泉去處時,婦人卻堅決地說:“此鎮並沒有所謂傳說中能治百病的神泉”。

  軍人打算着先休息好,天亮再四處打聽,便放下拐杖,倒頭睡去。天剛破曉,灰黑中房屋已稜角可分,只是遠處群山像一群龐物一般坐卧着,隱隱約約。軍人在一陣鍋碗瓢盆的撞擊聲中醒來,走出門外,當不遠處的婦人側身取身邊的柴火時,偶然看見婦人那半張被燙傷得扭曲的臉,醜陋無比。斜眼看到軍人在身後便用手扯了一下面紗,道了聲:“此處沒有神泉,你吃了早飯便回家去吧”。軍人確信神泉在這鎮上,卻疑惑婦人的臉為什麼不用井水治好,想着都出了神。“快進去吧,早飯來了“軍人聽到這話方才回過神來,應聲進屋。婦人並沒有一起用餐,只是再次告訴他吃完就自己回家去。

  軍人謝過婦人,出了大門便朝鎮里走去,一路見人就打探道:“請問你們這鎮的神泉在何處?”人們都說:”這鎮只有鎮西有口泉 “。軍人便一拐一拐往鎮西走去,雖說軍人腿腳不方便,這鎮也實在大得厲害,眼看就到晌午了,還是石板街道蜿蜒,兩側石房排列;軍人走着走着,發現腿在顫抖着,腳底潮濕卻火辣疼痛。軍人靠着路邊的石階休憩片刻,抬頭望見對面藥店的牌坊。一個老頭踱出店子,來給軍人說:’’老夥計,你這腿在發抖呢,再不休息就要斷了,我們這裡有緩解肌肉酸痛、養護骨骼的葯,還有你這腳低磨出的泡破了,不用我們的消毒藥會潰爛的。”軍人還是執意地問了一句:”你們鎮西的泉離這還有多遠“老頭估摸了一下答道:”不遠,以你一隻腳的速度,踱個十分鐘就差不多了……”沒等老頭說完,軍人拐着拐杖就去了,老頭凝望着他步履蹣跚地離去,深深點了個頭,又慢慢晃着頭回屋去了。

  軍人走到一個路口,便看見左拐不遠處的有泉水咕嚕咕嚕地冒着,像沸水一般,聲音清晰入耳。軍人想着喝了泉水便能重新擁有兩條健康的腿,不知哪來的力氣,竟連踱帶爬地穿過那無人的小道,往泉邊而去。

  終於到了泉邊,淺綠色的一汪清泉映入眼帘,泉眼冒出水面的部分顯得淡些,恰似漸變的花朵,又似燦開的煙花,泉邊的水藻和岸上的樹木彷彿要流溢出生機一般旺盛。一時的沉醉讓他忘了疼痛,捧起一汪清泉便往嘴裡灌。喝罷,感覺冰涼的泉水順着喉嚨注入心肺,傾泄全身每個血管,精神瞬間抖擻,勉強能挪動那酸疼,磨破而潰爛的腿了;可惜的是,殘缺的那條腿依然沒有動靜,並沒有所期望中的白骨生肉。

  軍人拐着拐杖往回走,依然步履艱難,甚至能挪動都全靠那根枯槁的拐杖。他很失落,又寧願相信它會慢慢長出腿來。原路踱回,卻癱軟在那家家藥店的門口了,老頭見狀,叫人抬他進店治療了一番。老頭嘆息道:“你的精神和毅力是多麼強大,可老夫不解啊,為何非要為了多帶一條腿入土而這麼折騰自己,最後連這條腿都不知道能否保住你這僅剩的這條腿以前就有風骨病,過度勞累,新病舊病一起發,恐怕難以走路了。”第二天軍人把盤纏都做醫療費給了老頭,老頭雇了輛馬車送軍人回家去。

  軍人躺在在馬車上回憶着在家鄉拄着拐杖遛狗,散步……一切那麼美好、自在,絲毫沒有感到任何彆扭;可如今寸步難行,不禁自語道:”知足常樂啊,真是慶幸以前還剩一條腿,讓我擁有一段美好的時光……“

  回到鎮東婦女家門口,軍人試着坐起來,來開車簾,正好看見婦女做在門口,便停了車,馬夫進門喝水,婦女走過去,看着軍人,眼泛淚花,跨着車梁坐下便說了起來:’’我以前也相信那口泉水能治百病,因為很多酷暑時節,許多人暈倒或昏迷后,喝上那泉水便醒了過來;那年鎮上有疾病,人人身上長了疹,有熱又癢,後來發現泉水洗了身子過後,紅點便可暫時退去,緩解燙癢,後來人人便都說那泉水包治百病。去年我臉上突然長顆個黑痣,覺得很不順眼,聽老人說用那泉水煮沸了洗臉便可去除去,還可變美,我想着會更美麗,便照做了,最後狠心往臉上一潑,便燙得毀了容,幸虧神泉右拐有家藥店,老闆給我治療很久才勉強恢復了半邊輕傷的臉,所以只能用黑紗遮醜了。哎……“

  在婦人長長的嘆息中,軍人沉默不語,直到馬夫趕着馬,送他遠遠離去。

神泉 範文推薦:

  • ·醉美思拉堡,秋遊話神泉
  • 您正在瀏覽: 神泉
    網友評論
    神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