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昨晚的一場暴雨衝垮了後山的那片墓地,好幾個高昂的墳頭四分五裂,碎土在墳冢上鋪陳。墓碑上碑文模糊,顏色憔悴,沒了明朗輪廓,濕透的落葉附着在石碑邊緣,靠幾根骨架的糾繞保持倒掛。

  李四手提砍柴刀,踏着泥濘小路來到墓地,揮刀辟開了一條可去可歸路,兩隻個頭甚異的烏鴉站在欲斷不斷的蓖麻枝頭,瘋狂吞吐尖舌,梳理被暴雨打亂的羽毛的層次,明暗有致,交錯有序,它們確是自尊自愛的能手。李四把烏鴉褪下的死毛蹂躪在腳下,泥水接納下這般的虐屍創意,將它們埋葬。李四一巴掌掀去趴在左邊第二個墓碑上的死葉,眾屍和着蓖麻碎裂疏落聲砸在泥地上,也被李四的腳碾了幾碾,終於爛得可以抵達陰間與小鬼苟合。烏鴉起飛,翅膀將似迸裂扇舞,一排排充斥腥臭的水珠照絲毫不差的單倍行間距規則落拓在李四皺紋蠕動四溢的側臉上,再順着褶皺依次隕落在李四正在碾踏死葉的左腳腳面,滲透,消失,演繹為死葉送終的不止二重奏。

  墓碑總算是清了不祥之物,本來已是用來寄託哀思的祭奠承載,毋需黏上額外的將葬物。李四把砍柴刀別在腰肌以上三寸的地方,從右褲口袋裡掏出干布,從上至下把眼前的墓碑擦拭一遍,碑文顯出一些可見的輪廓,不過三行的小字,李四又擦起來,這次一行行使勁地擦,擦得他手心直冒金光,照得他滿面紅光,李四砸吧着嘴,啐出一口濃痰,垂直降落在覆蓋死葉的那一小塊泥水混合物上,接續着混合,濃度攀升,慢慢呈現不那麼噁心的色彩。只要用心擦,即使擦得手筋突兀,表皮翻騰,結果還是會具有一定的可觀性,於是李四得到了令他稍有慰藉感的結果,他認真地讀着墓碑上的字:“李小四,生前吃飽了撐,睡長了昏,如今平躺在這片墨土下,再也領受不到那些種種遺落在主流之外的怪癖,他生存的性質難以界定,只如一頭豪豬誤打誤撞進了本不屬於他的領地,入圈隨俗,和家豬共享共享有限的資源,他死得其所。”

  李四讀得聲淚俱下,眼神抽搐,嘴角打顫,淚花蓋滿他痙攣着的臉面,以不同的角度從不同的方向投誠在李四跌宕開闔的櫻桃小嘴裡,李四像個吃奶的嬰兒,淚花進了嘴就抿一下,這時聲淚驟停,然後一切照舊,李四總算讀完了以上的那幾句話,這時的他滿眼無辜,兩根眉毛歪斜,成了平行線,鼻尖通紅,滴答着不時滑落幾顆不知是什麼成分的水珠。李四從頭至尾沒有抬起手捲袖拭淚,的確,他哭得深情,哭得不缺乏味道,因而現在的他像個哭泣后的喪屍,只不過他具有正常人類即使急促激動后也常有的一呼一吸,他臉上似乎掛着一條條的長長的線條,就像非洲小夥子頭上常見的特意梳的糾結辮,只是沒那麼有層次,那只是他哭過之後在臉上留下的淚痕,因為不斷地哭,眼淚不斷地在固定的幾條線路上行走,因而淚痕顯得立體突兀,又因為淚的沖洗,原先塵滓顯著的臉面上形成了幾道與眾不同的長條,由於光線明暗關乎視覺抵達先後的原理,你總會先驚愕於諸如李四臉上現在正顯現的明暗對比程度,那幾根長條獨立於他的臉面,亮的有點大煞風景,我說了,這樣的後果使得他極像個剛痛哭過的喪屍。

  李小四三年前死在這片後山,很顯然,他是李四不容辯解的親生兒子。這片墓地還有好幾座墳墓,各自的墓碑上都鐫刻着各自的事迹和流傳史,只不過歷史價值不盡相同,李小四三年前還是個崇尚衣衫襤褸,蓬頭垢面造型的小痞子,後山沒幾戶人家,又都是砍柴賣錢為生的窮人,因而容不得他充分施展痞子應該掌握的謀生技能,關鍵是人家都不肯承認他有痞子的的氣質。因而他經常十分失落,因而他經常在後山找一棵中空枯朽的老樹,想想自己的辛酸的痞子屈辱史,然後待到情緒積聚到可以迸發的程度,他就雙手前伸,兩腿小角度張開,以合圍不放的姿態緊擁住那棵老樹最粗的一段,接着放聲痛哭開去,臉緊貼樹皮,上下磨蹭,他的臉上一般虱痕遍野,蟎蟲也時常在表皮之下蠕動,這樣的磨蹭也算是一種皮膚護理,李小四哭的時候通常側着臉,把一邊的臉面緊貼樹皮,就像之前說的那樣上下平移磨蹭,就像受了情傷的小女子投在另一個男友懷抱里哭一樣,眼睛緊閉,淚泉從眼角冒着熱氣汩汩而出,同時嘴裡有規律地演奏哽咽,因而等他哭完以後你總能看到他的臉上血痕、樹皮屑、淚痕交錯,實在就是最低級別的毀容,哭過就好了。通常在每天下午四五點的時候,他就手提砍柴刀晃悠到墓地里砍柴,柴刀刀背以四十五的的無差錯傾斜角前低后高倚靠在李小四的右肩上,小四嘴裡叼根野草,野草在他嘴唇間來回遊盪,被他的口水浸漬,前半段漸漸耷拉下來,口水順着野草中間的空隙流淌下來,滴在小四行走着的腳上,小四邁的是外八字步,這是他潛心練就的步法,在他看來這樣的步伐盡顯瀟洒氣派,這時他的左手緊握背在後面,拳心向外,大拇指內外媾和。頭顱隨着步子時仰時俯,儼然一副恣意浮沉的救世主姿態。

  李小四站定,找准位置,開始砍柴,這時也有兩隻烏鴉站在蓖麻枝頭,相互清理身上的污垢,完全沒有理會小四的存在,李小四砍着砍着停了下來,左手叉腰,右手把砍刀又靠在了肩上,斜眼朝那兩隻烏鴉看去,嘆一口氣,搖搖頭:“你們又有什麼氣質在這裝恩愛?”

  越想越氣,李小四扔掉了砍刀,一屁股坐在面前的墓碑上,年久腐蝕,墓碑被他壓迫着開始晃動,進而轟然坍圮,小四也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地上滿是死葉,腐爛了很久,小四就坐着了,坐着準備再次思索一下自己的人生,旁邊的那棵老樹早已做好讓他緊擁痛哭的準備,這次小四懶得站起來去抱樹痛哭他就坐着開始思索,就這樣思索思索,一直思索到天黑霧起,墓地里陰風陣陣,小四瑟瑟發抖,第二天一大早,來後山砍柴的趙六發現了李小四蜷縮僵硬的屍體,柴刀還平躺在小四右手邊,那兩隻烏鴉褪下的幾根羽毛摻雜在小四蓬鬆的髮際間,柴火堆的整整齊齊。

  過了兩天,李四和幾個鄰居一起來到後山墓地,把小四葬在了這裡,豎起一座墓碑,李四親自為小四撰寫了墓志銘。因而當李四用干布擦掉墓碑上的污漬後讀那幾句話的時候十分激動,那是他親自為兒子寫的墓志銘,絕對有可信度,禁得起國際質量體系的認證。

  李小四就是這樣死的,李四在墓志銘里說小四死得其所,其實並非全無道理。小四想成為一個實在的痞子,最後由於箇中原因沒能實現這個凌駕於社會基本道德規範之上的理想,現在他風平浪靜地死去了,沒給社會帶來任何不祥的壓迫和剝削,而且死在了每個人死了之後都會光顧的墓地,因而他不但死得其所,死得超然,而且死得更是有益無害。

  李四在墓地砍了幾捆柴,然後就回家了,他把從鄰居家花壇偷摘的幾支康乃馨插在了小四墓前的爛泥地上。

  當天晚上又是一場暴雨,終於衝垮了小四的墳頭。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