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後來,他們都長大了

後來,他們都長大了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他在圖書室撿到她的借書證,只看照片就一見鍾情,他跟我說,這是從未有過的心跳的感覺。

  我忍不住插嘴,意思你以前沒有心跳么。

  他無意與我爭執,一番精心打扮,萬分激動地去還借書證,順利地與她認識,然後開始假裝放學順路這樣的橋段,有點乏善可陳,我啟示他,她很優秀,提高自身是很必要的,如果只一時興起那還不如放棄。

  於是他開始奮發,脫胎換骨到各科老師不可思議,不再閑情,偶爾閑情也就是假裝偶遇,以慰籍那顆有點猥瑣的心。而她依舊對他不冷不熱,本分到止於基本禮節。他不在乎,也明白她不同於其他,不是耍耍浪漫擺擺酷就可以的,開始全情於學業,這份全情不同於別人的全情,他是為了她。終於他的努力換來了與她並列第一的局面。他略微得意地跟我說,你看這榜單上我們並列第一,看起來就很有夫妻緣。

  我鄙夷地看了他一眼,不想他思想還是那麼猥瑣,衷於意淫。

  他說,我打聽到她要考師範,我要跟她同校。

  我啞口於他的執着,也敬佩他的努力,見證了一個學渣逆襲考上了師範,然後見到了他氣急敗壞地跑來跟我傾訴說,這消息太不靠譜了,她考了政法。

  我說,算了,何必。

  他說,不行,我得去。

  我說,怎麼去?

  他說,復讀一年。

  我驚呼,你瘋了,至於不。

  他說,等你無可救藥愛上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明白了。

  他能說出這些讓我震撼,花去我幾年時光消化。隔年他就成了她學弟,再半個月他加入學生會,成了她副手。此時我們不再同桌同寢,卻從來不曾疏離,他依舊每日給我打電話,告訴我進展,詢問我意見。後來,他說,我覺得每周給你打電話吧,寢室里都以為我給女友打電話呢,每天打確實怪怪的。

  我說,好。

  他說,你不覺得有點怪怪的么。

  我說,覺得。

  他說,你們寢室問起你怎麼說的。

  我說,女友打的。

  ......

  大二,他越發忙碌,開始勤工儉學,我以為他要攢錢給她買東西,因為他知道她喜歡看書,名著類,喜歡手錶,特有研究,喜歡藍色,因為blue,喜歡旅遊,見識各路風景跟風情。後來我問他,他告訴我,他是要向她證明,他可以吃苦,做到別人做不到的,勤工儉學不為零用錢而是一種規劃初體驗。

  我不曾想過他有如此耐心來追求一個女孩子,我開始有點內疚,之前自己不過抱着觀眾心態來關心發展而已。還好他不知道我想法。

  他大三那年,我跟她大四。不知為何,他按耐不住地向她表白,我都猝不及防,不曾想到,只聽說他是在學校晚會上利用表演節目機會表白的,算是轟動了,也全校出名了。我去他學校看他時都糾結不少,總想刻意表現的跟他不認識,以避開各路目光。我看他神情沮喪,便說,怎麼了,拒絕了么。

  他說,沒有。她說讓我等她三年,三年內不聯繫,如果三年後感情不變就答應我。

  我說,你怎麼想。

  他說,要崩潰了,這麼多年了,我不斷在付出,她為什麼還要拒絕我。

  我說,你不是說沒拒絕么。

  他說,這跟拒絕有什麼區別。 不過你別多想,我不是想放棄,只是憋的難受,需要傾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看他有些哽咽,就說,我明白。

  他說,擁抱一下。

  不等我反應,他一把抱住了我,我一臉錯愕加惶恐,看着旁人異樣的眼光我忍不住喊了一聲:救命......

  她畢業就離開了,他強打精神熬過大四,找了一個算不錯的工作,才貌雙全的他引來無數示愛跟傾慕,他都不為所動,一個女孩子大冬天熬了湯趕了大老遠去看望生病的他他都不為所動,我敬佩之餘有點嫉妒,我毫不保留地告訴了他我想法,引得他哈哈大笑。他說,你真有意思,我要寫到我博客里,你那麼優秀一個人居然會嫉妒我,這應該是我值得記錄的事情,跟我追求她的點滴一樣值得記錄。

  我說,你還寫博客?

  他說,一直都寫。地址告訴你你自己看。

  我再度震撼,那些細節點滴他真是記錄了不少。我說,她要是能感知你的真誠跟執着就好了。

  他不語,兀自發獃,抹去了時間。

  他等她的第二年,她就回來了。他說,你不是說三年嗎。

  她說,傻瓜,那麼死板幹嘛,我知道我想知道的,找到答案就夠了,三年只是個概念無關具體。

  他一臉嚴肅地說,我愛你,所以我願意為你付出。我等了你兩年,接下來換你等我兩年。

  我跟她一同啞口。

  他說,我想去部隊兩年。這是我的理想一部分。我不想讓自己有遺憾。等我兩年。如果那時你還能接受我,我定要娶你,與你攜手,再無分離。

  她哭着跑了,他沒追。我望着他,不曾有過的陌生,第一次感到讀不懂他。他說,不要疑惑,我知道我為了她付出了很多等了很久,但是我相信如果她理解,定會支持我的。如果我愛的人這點都不能理解,我只能說我愛錯了人。

  我深深抽了一口氣,默默離開,留下他在那,任憑夕陽拉長他的剪影。

  高二那年,她跟我說我們班有個傻小子撿了她的借書證來還她,好像很喜歡她。她有點害怕,跟我說,我不喜歡這樣的人,成績不好。成績一定程度也反應一個人人品跟做事。

  我說,你不答應不就沒事了,你放心,他看着不咋樣,其實人挺好。你要拒絕的話,他不會糾纏的。我保證。相信我。

  後來,她很好地應對了他假裝順路,並且表現出對成績好的看中,誘導着他刻苦勤奮。只是在得知他想要跟她同大學時有點驚慌。我問她,你想考什麼?

  她說,政法。

  我說,好,你就放話出去說你想考師範。

  她興高采烈地說,哈哈,有你這小學同學真好。

  當然,她的興高采烈沒有持續一年,便跟我一樣,瞠目結舌地看着他硬是復讀了一年來跟她同校。

  這是一種糾結的心態,我不想讓他知道我認識她,不想讓她不高興也不想讓他太失望,努力尋找着平衡,一邊偶爾給他點消息讓他知道一點她的喜好,一邊教她如何繼續冷漠地讓他無從靠近。

  這樣的境況持續到大四。突然有一天,她打電話來質疑我,說他跟她表白了,我只能不斷解釋這不關我事而且我事先也不知道。為了了解具體情況只好硬着頭皮去了他們學校。做賊一樣想要避開他,生怕被他撞見我見她。

  在詢問了之後,我也問她,這麼久了,你對他真的一點感覺沒有?

  她不說話,心思卻滿滿刻在臉上。我沉思一會兒說,這樣吧,你最後考驗他一回,讓他等你三年,我隨時給你他動態,三年後你自己定奪,也必須定奪。如果愛就答應不愛就拒絕,畢竟他是我朋友,不想他繼續耗費時間。

  她沉默點點頭。我知道她喜歡他了已經。只是還有顧慮跟疑慮。分開的兩年,她經常會問我關於他,我也都會告訴,當我知道他有博客的時候第一時間告訴了她,她在後來給我打電話的時候泣不成聲,執意要回來與他見面了。只是不想他會說出這些來。她不知所措地跑開,一路哭泣。我在聽完他的解釋后追了去,把話告訴了她,開始她還以為是他跟我要給她同樣考驗,後來才漸消疑慮。

  我問她,你等嗎。

  她堅定地說,等。因為我愛他。

  我把故事娓娓道來是在他們婚禮上,親朋都很感動,只他們父母對我不滿,白白折騰了他們高中加大學七年。當然,這只是插曲,他們很幸福了現在。只是有一點我永遠不可能告訴他們,我之前也喜歡她,開始不願幫他是有私心的,可一路見證下來,自慚形穢,原來自己能給的愛跟他比渺小到快要消失掉,於是我開始真心幫助他們走到一起了。這將永遠是我不能告訴他們的秘密,只在偶爾回想起來時,能想起關於他們的浪漫史。

您正在瀏覽: 後來,他們都長大了
網友評論
後來,他們都長大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