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兩把菜刀

兩把菜刀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一

  “大爺,早哇!”

  “早,一個月沒見了,現在過來了?!”

  “嗯,有沒有什麼東西換鹽啊?”

  “有,家裡剛好還有幾斤鴉片,熬制好了還沒幾天呢,都給你留着!一家人都在等着你送鹽來呢!好久沒吃鹽了,嘴裡淡得鳥味都沒有了!”

  老人收起竹刀和竹箕,竹箕里是剛收割的還沒加工的鴉片,還散發出陣陣清香。他拍了拍身上的露珠,從地里走了出來,地里的罌粟花開得正旺,紅的紫的白的花爭奇鬥豔,一陣山風吹過來,有一股清清的氣息,卻沒有明顯的香氣。那個長着一雙蛇眼睛的年輕人使勁的吸了兩下,然後望了望另一部分花瓣散落了,已長成了堅果的罌粟果以及剛取鴉片時用竹刀劃出的道道傷痕,自言自語道:怪不得那些有錢人把命不要了都要吸呢,這些花真的妖艷,這些果真正的妖氣!

  一行人趕着十多頭騾子,跟着老人向不遠處的家走去。有七八頭騾子上馱的是食鹽,還有七八頭騾子馱着一路換來的鴉片。

  二

  從老人家裡出來后,一行人又重新上了路,走向了大山的更深處。

  “龍哥,我們收了這麼多鴉片,什麼時候讓我們也過過癮,過過有錢人的生活!”

  “他媽*的,誰敢吸鴉片,當鴉片鬼,就別怪老子不講兄弟義氣。老子一定要親自砍下他的腦殼。那個東東是人吸的嗎?”

  “可剛才那個老人還留了半斤,說是自己用的。那個老人能抽我們為什麼就不能抽?”

  “不錯,他是留了半斤鴉片,但那是防備家人有些小病小災如頭疼肚疼好用的。你什麼時候見過窮人拿過鴉片槍?從來都是窮人種鴉片,有錢人燒鴉片,每年有錢人吃鴉片死掉的還少嗎?”

  “那他們還敢抽?”

  “那些嫖妓染上花柳病的人那麼多,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有錢人去嫖呢?這是一個道理。我們都是窮人出身,就沒有必要去學這些烏七八糟的東西了。只要能讓家裡人不餓死,能過上好日子就行了。”

  “那你收這些東西轉手賣給別人,這不是害人嗎?”

  “你他媽*的知道個屁,少說廢話,龍哥收鴉片什麼時候缺斤少兩過?什麼時候坑過窮人?龍哥是個做大事的人,做大事就需要本錢。現在這個窮地方除了鴉片和私鹽,還有什麼東西能賺錢?而且龍哥的鴉片拉到城裡,都是賣給那些賺黑心錢的大老闆,這也算害人嗎?你他媽*的再說,老子抽你!”龍哥旁邊一個五大三粗的漢子一腳就踢在了那個還在狡辯的年輕伢子的屁股上。

  “石磙,算了,都是自家兄弟。但你們都要記住:我們是堅決不能抽鴉片的。”

  三

  “龍哥,前面有一伙人攔住了我們,說是洪門的人,要沒收我們的貨。”

  “我去看看。”龍哥從樹蔭下站了起來,抬頭看了看天上白的耀眼的太陽,嘆了一口氣,從同伴手裡接過盛滿水的竹筒,一仰脖子,一筒水大部分灌進了吼嚨,還有一部分從嘴角溢了出來,流下他的脖子。他甩了甩腦袋,走了過去。

  十多條大漢正端着槍,站在他們的騾隊前面。而他這一方,四五個兄弟已經拔出了腰刀,同他們正對峙着。他皺了皺眉,大聲叫道: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水轉,水不轉磨子轉,磨子不轉人轉。四海之內,大家都是兄弟。”

  那伙人互相看了一眼,一個為首的人開口問道:

  “山是什麼樣的山?”

  “中華南嶽山。”龍哥答道。

  “堂是什麼樣的堂?”

  “四海聚義堂。”

  “水是什麼樣的水?”

  “湖海翻江水。”

  “香是什麼樣的香?”

  “福壽滿門香。”

  那個為首的大漢緊緊地盯着龍哥對切口時候手中的各種手勢,最後哈哈大笑着說:“原來是陳香主的人,真是大水沖了龍王廟。請你轉告陳香主,職責所在,請他不要怪罪我們。兄弟們,放行!”

  那十多個人收了槍,站在了兩邊,讓他們通行。

  四

  “張家婆婆,張家婆婆!”一踏進臨近漁陽關的那家客棧的門,龍哥便輕鬆了,大聲的叫道。

  “是龍伢子嗎?你這個死伢子好久都不來看我了。我還以為一直到鑽進土洞前都看不到你了呢!”裡面應聲出來了一個白髮蒼蒼的大嗓門婆婆,滿臉的皺紋都笑成了一團花。

  “哈哈,您老身體這麼硬朗,怎麼會呢!我這不來看您來了嗎?”

  “你這次又帶了多少貨?”張家婆婆壓低了聲音問道。

  “有十多頭騾子的貨,白的全出了,現在全是黑的。”

  “哦,那你小心啰!關上新來了一個當官的,上下裡外全是烏黑巴奇的,不光收稅黑,還經常黑吃黑,明搶。你這一行人太明顯了,我勸你還是趁早走我上次告訴你的那條小路,繞過漁陽關!”

  “好的,婆婆,只是現在他們都很累了,我們就先在你這裡住上一天一晚,明天晚上再悄悄地走。”

  “好的,你們去休息吧。還是那套老房間。”

  五

  “龍伢子,龍伢子,不好了,不好了!你們馬上走!”張家婆婆一下子撞開了房門。

  “怎麼啦?婆婆!出什麼事情了?”

  “不知道是哪一個殺千刀的,告密了,說你帶有很多黑貨。卡上的官兵今天晚上會來搞你,你們趕快走。就按我上次告訴你的小路繞過去!快走。”

  “那好吧,我們馬上走!”龍哥吃了一驚,忙吆喝着下面的兄弟:“兄弟們,趕快收拾好傢夥,馬上趁黑走,不準點火把!”

  六

  “不好了,停,大家都停下來。”龍哥突然喊道。

  “怎麼啦?龍哥。”

  “我老是感覺心緒不寧,是不是掉了什麼東西?或者有什麼不好的事情馬上要發生了?”

  “龍哥,你的腰刀沒拿。”

  “那口刀是師傅送給我的出師禮,老三和石磙,你們兩個隨我去拿刀。其餘的人躲在旁邊灌木叢里,注意不要讓牲口叫。我回來了后打了口哨你們再出來。”

  “好的。”

  龍哥帶着這兩個人沿原路返回,遠遠地就看見客棧里燈火通明,被幾十個端着槍的士兵團團圍住了。他們悄悄地繞到了客棧的後面,從後面院牆翻了進去。

  七

  “老太婆,你快說,長着蛇眼睛的那一伙人躲到哪裡去了?”帶隊的軍官是個絡腮鬍子,盡量輕言細語的問道。

  “不知道,我不知道這些王八蛋是什麼時候溜走的,他們這些沒良心的,欺負我老婆子,連住宿吃飯的錢都沒給就跑了!”

  “哈哈,你這個老太婆看來是不見棺材不流淚。這附近誰不知道你同長着蛇眼睛的龍伢子關係好得像母子,你會不知道?來人,把這個老太婆的手指頭砍下一截來。”

  剛翻過院牆的龍哥就聽到張家婆婆的一聲慘叫,他的心一沉,馬上就疼了起來。

  他轉身對緊隨其後的老三低聲說道:“你跑路的工夫最好,沒有人能追上你。你先去引開他們,然後讓我和石磙幹掉剩下的幾個狗娘養的,為婆婆報仇!”

  “我擺脫他們之後到哪裡去找你呢?”

  “不用了,你跑脫后,直接去找我姐英姑,把姐夫的二十多個會武把式的徒弟都給我拉來,然後到黃鐵匠那裡會合。這一次可能要鬧大了,乾脆就一不做,二不休,把事情盡量做到最大。”

  “好,那我去了!”老三貓着腰一溜煙就跑了。

  八

  “他媽*的,你慌慌張張個鳥,跑進來有啥事情?”房門被一下子撞開了,一個士兵驚慌地跑了進來。

  “剛剛發現龍伢子的人,把我們的人砍傷了一個后,跑了!”

  “哈哈,還不趕快去追?快去!追到了那可就全是白花花的銀元呀!還有,給我留下四五個人慢慢收拾這個老不死的東西,其他的人都給我去追!他媽的,快去!”絡腮鬍子喝罵道。

  九

  “老太婆,現在想起來了沒有?不過,即使你現在想起來了俺也不問你了。大家都說那個傢伙最講義氣,俺就天天來整你,看他還怎麼講義氣,看他還怎麼做縮頭烏龜!看他敢不來救你?哈哈!”絡腮鬍子得意地陰笑着。

  這時,從後門外突然竄進來一個人,門邊站着的那個士兵還沒反應過來,就被他拎住了腦袋,一刀解決了。絡腮鬍子大吃一驚,忙去摸槍,從那個人背後又竄出來一個人,甩出一把三寸長的小刀,扎在了他摸槍的手上。然後橫飄了過去,把正在拉槍栓的士兵的勃子給扭斷了。等絡腮鬍子回過神來時,五個士兵已經全部被幹掉了。絡腮鬍子看得目瞪口呆,有點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龍哥把張家婆婆包紮好后,扶她坐在了床上。然後找來了自己的腰刀,背在背上。又從廚房找來了兩把菜刀,笑眯眯的說:“我龍伢子從來就是有恩報恩,有仇報仇。今天我反正開了殺戒,就索性殺個痛快。你砍了婆婆一個指頭,我就砍你兩隻手。用我的刀砍你污了我的刀,所以我用菜刀砍你這雙狗爪子,好當狗肉火鍋下酒。石磙,把他的狗爪子按在桌子上。”

  後記

  龍伢子就這樣拉起了第一支隊伍。好象以前的歷史書上有記載,叫兩把菜刀鬧革命。

  就這樣,他從湘鄂邊一步一步走向了全國。從最初革自己和夥伴的命,到最後革全國窮人的命。

  其間,幾經挫折,部隊經常打得只剩下他一個人了。然後,他又到姐姐英姑那裡領上幾十號人重新上路。我爺爺就是這樣跟着他,倒在了前往遵義的路上,我奶奶在老家只等來了一個紅軍烈屬的小木牌。

兩把菜刀 範文推薦:

  • ·蘇老頭的菜刀
  • 您正在瀏覽: 兩把菜刀
    網友評論
    兩把菜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