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還不太懂死亡的我們

還不太懂死亡的我們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在我們都還年幼的時候,親人的離世讓人恐懼,尤其是寵愛自己的親人。很多年後,我們會不會看淡死生,把自己當做凡塵的過客,即使匆匆,也無懼死亡,即使別離,也不憂傷。——蒼蘭小語

  三年級一結束。葉竺就不見了。說是不見,其實他是去了另一所學校,正義小學。蒼蘭無法接受這個現實,那個倚在牆邊,邊曬太陽邊漫不經心取笑她的蘋果頭,沒和她打一聲招呼就離開了這裡,這個最初的地方。

  新的語文老師姓黃,數學老師姓吳。語文課,黃老頭鼻樑上的眼鏡就快掉下來,卻又穩穩地架在那裡,他走到阿碧的桌前,“筆,交出來。”阿碧的手唰地抽回去,低着頭,有點小抖。“上課玩筆,你學得很好了哦”,黃老頭沒有看向阿碧,而是笑着把這句話送給了另外的三十多個同學,似乎所有的同學都幹了什麼壞事。阿碧和蒼蘭上學同路,蒼蘭每次寫作業的時候,蒼蘭媽媽就會提到阿碧,“你看人家阿碧寫的字多好看”。興許是出於義氣,但罰站一天後,蒼蘭才想明白,接下來做的只是因為再沒了牆角的一抹笑,她怕了,她不甘。蘋果頭剛開了一個小縫的窗就要關上了嗎?阿碧將手裡的筆徐徐舉起,她要將它獻給黃老頭。黃老頭抓過去。“還給她!”從二排的一個角落裡,傳來清脆尖銳的一聲。蒼蘭站了起來,“把筆還給阿碧”。霎時,所有的目光都掃過來了。黃老頭更是用一種打量的眼神,慢慢走到蒼蘭左側。“你說什麼?”“我說把筆還給阿碧。”黃老頭一巴掌將筆拍到蒼蘭的課桌上,“上課玩筆是她的錯。阿碧,你坐下。你”黃老頭這次是對着蒼蘭,“跟我來。”“全都給我自習!”黃老頭在快出教室的那幾步,交代了一聲,全班噤然。到辦公室后,黃老頭捧着布滿茶垢的玻璃茶杯,一旁的吳老師見跟進來的蒼蘭,“怎麼了?”沒有人出聲。黃老頭開始數落蒼蘭:你翅膀硬了,敢和我對着干;別人有了錯,自己還敢逞能;不尊師重道,云云。半小時過去了,蒼蘭一句沒聽進去。“自己說,有沒有錯”,黃老頭瞪大了那雙鏡框里懸着的眼睛,眼裡滿是憤怒與自得,似乎在說,道歉就勉強原諒你。蒼蘭驕傲地偏過頭,昂起一個角度,就是要做給黃老頭看:我沒錯。黃老頭是氣急了,“好,那你在這給我站,什麼時候道歉,什麼時候回教室”,那個老茶杯也砰的一聲落回了桌案。吳老師在黃老頭離開后勸蒼蘭,蒼蘭委屈的淚,終於落得豆大。卻沒人再斜倚牆角來取笑哭成淚人兒的她。

  蒼蘭沒去道歉,黃老頭也不怎麼待見她。

  太婆去世了。有村裡的人來教室通知蒼蘭,蒼蘭找到還在二年級教室里調皮的蒼涵,拖着她的手,離開了學校。兩姐妹奔在渠溝上,淚灑了一路。蒼涵只是覺得太婆很疼她們,姐姐在哭,所以她哭得更大聲了。渠溝里的水和她們逆行,帶走了她們喜愛的太婆,帶走了記憶里長輩的溺愛。夏日的天變得很快,烏雲驟聚,閃電與震耳的雷聲交替劃破安穩無憂的童年。蒼涵躲在被子里,可即使躲起來,還是怕極了,“姐姐,我怕”。“不怕”“姐姐,太婆真的死了嗎?”“嗯”,蒼蘭也來到床邊,她不怕打雷。“死是什麼,我們也會死嗎?”蒼蘭沒有回答蒼涵。蒼蘭望向烏黑天際里的又一道大閃電,那光很亮眼,很絢爛,是的,我們也會死。死去的太婆現在在哪裡?我們死後會不會再見到她,她還會再疼愛我們的吧。這些沒人回答的問題,與午後的雷雨一起,帶兩姐妹進入了黑沉的夢鄉。

  黑暗不會只來一下就離開。

  蒼蘭和蒼涵兩姐妹已經相依生活一段時日了,父母去了重慶,期間五姨一直在照顧她們。太婆的離世,父母也回來了。“哭什麼,待會兒孩子們都聽到了”,蒼蘭爸爸把聲音壓得很低。廚房過道里,蒼蘭的媽媽壓抑着哭,蒼蘭從隱隱約約的泣語中猜到了些,她雖然小,還是懂一些。年初帶着同鄉去重慶打工的父母,工程沒做成,投入的20萬也拿不回來,還欠下了一屁股債。蒼蘭趴在紅牆後面,偷聽到的,是將困擾這個家好幾年的桎梏。歸來的父母,什麼都沒有了。幾輛大貨車適時地停到了山腰紅房子處,車上有糧食,木材,傢具,所有生活所需,還有一些沒見過的農什。蒼蘭的外公外婆從山裡帶着全部家當來了,還帶來了一筆小款。他們在紅房子的一樓住下了。蒼蘭的外婆很瘦,很小,發全白了,及腰的長發一直用黑色的髮網綰起,嘴裡沒幾顆黃牙,卻總喜歡嘀嘀咕咕。外公很高瘦,蒼蘭記得,他的頭髮軟軟的,像綿羊。蒼蘭的爸媽又要出去掙錢了,照顧蒼蘭和蒼涵的活,就交給了剛來的外公外婆。五姨還是會常來看看。蒼蘭童年對父母的記憶,又少得可憐了。

  身為姐姐的蒼蘭很少照顧蒼涵,許多農活都是蒼涵在做。這個她和蒼涵一起去池塘洗衣的傍晚,一個大男孩向她們走來,“小妹妹,你知道孔芋家在哪兒嗎?”“芋姐姐?”“嗯”“她家在新房子村,沿着這條大路一直走,到前面渠溝那裡再往下,哎呀,太遠了,跟你說了你也找不到。”“那我邊走邊問吧”。天色暗沉沉的,蒼蘭、蒼涵和幾個小姐妹商討一番后,決定送這個大哥哥去找芋姐姐。一路上,幾個小女孩嘰嘰喳喳,講了很多芋姐姐家的不容易,也弄清了那個哥哥叫李璉,在三中念書,背着一把吉他。蒼蘭負責去芋姐姐家把她叫了出來,芋姐姐和璉哥哥在田埂上聊了很久,幾個女孩一直蹲在油菜田裡,遠遠地看着,討論着月下的他們。芋姐姐回家后,蒼蘭沒有急着把李璉帶回去,而是帶他去了新房子村的大黃果樹,芋姐姐的家、蒼蘭蒼涵的老家都在大黃果樹山下。一個大哥哥帶着幾個小妹妹就這樣坐在了黃果樹下,李璉取出吉他,彈了些曲子,幾個孩子也安靜了起來。蒼蘭望着月下的村莊,星星點點。太婆的老屋就在右邊很遠的地方,湮沒在夜色中。走出生命的人,不可預知的命運,都飄得好遠。璉哥哥和芋姐姐又會有怎樣的命運。

您正在瀏覽: 還不太懂死亡的我們
網友評論
還不太懂死亡的我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