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讀莫言小說《蛙》有感

讀莫言小說《蛙》有感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讀《蛙》有感

  《蛙》,莫言的長篇小說,閱讀第一遍,囫圇吞棗。第一感:語言樸實,故事娓娓道來,沒有過多的鋪述,似乎就應該這樣。然而,又有一種意念,牽引人去品讀。回味:故事很平常,卻很真實,如同發生在身邊。人物:沒有過多描摹外觀特點,行事風格潛移默化地告知你,人物的具體形象。環境:沒有過多描寫具體環境,只簡單的交待了一下大環境。總體來說,這部小說採用了平鋪直述的手法,將故事用時間串聯起來,一一呈現在讀者面前。文章的後半部,筆墨有些轉移,不再多講故事,而花了大量的文字講述“姑姑”的轉變,有了“我”的思考。

  第一次讀莫言的小說,在未讀之前,對莫言知之甚少。諾貝爾獎獲得后,網上出現了大量有關莫言的文,看了一部分,對眾大家批評意見多少有些了解。看完《蛙》后,感覺批評有點稍過。我覺得莫言的小說不是像網上說的是寫給外國人看,揭中國人短的。我倒覺得莫言寫得比較客觀,也比較符合中國人的理念。至少,我是可以接受的。

  《蛙》講述的是具有中國特色的計劃生育。早期的提倡生育與後期的計劃生育,以及現在的混亂生育(我指二胎的種種現象)。五、六十年代的中國是提倡生育的。建國初期,工農商等全面發展。然而,經歷戰爭的自然減員,中國只有四萬萬同胞,遠遠跟不上發展的需求。人,這時候是稀缺物,沒有機械化支撐的大生產離不開人,而人從何而來,只能從女人的肚子里來。所以,提倡生育是符合國情的,也是符合中國人傳統的傳宗接代思想,老百姓無需做工作就會大力擁護的。《蛙》的前半部真實地記錄了這一時期姑姑及平民百姓的融洽關係,她是英雄,從一個啥也不會的毛丫頭變成了知名的婦科專家(多指接生),幾千個嬰兒在她手裡順利出生。按中國人信奉的佛家、道家等來說,她是送子觀音,是吉祥使者。然而,大環境變了,姑姑的命運急轉直下。五十年代、六十年代造的人太多,加上國泰民安(不過多講述文革及三年自然災害,我指沒有戰爭。),沒有戰事,基本上不存在消減人口的現象,加上前期鼓勵生育,造成人口急劇增長。9.6億平方公里的陸地上擠滿了人,資源消耗太大,人多為患了。姑姑這個救世菩薩一轉眼變成了計生辦骨幹,短短二十年左右,扼殺了幾千個未成形的娃娃。按中國人的理念,那是要挨千刀剮,下地獄的。這點姑姑是知道的,可是她執着於黨的事業,忠心耿耿,說一不二,盡職盡忠地完成黨交給的任務。也正因為她的執着,她背負着罵名,硬着頭皮堅持了下來。

  姑姑是小人物,是土得掉渣的小人物。然而,姑姑也是小有名氣的傳奇人物。她創造了在極其惡劣的條件下順產接生二千多嬰兒的奇迹,也創造了在民眾憤怒不配合的情況下,強令流產二千多未成形嬰兒的奇迹。無論是早期的提倡生育,還是後期的計劃生育,姑姑都是有功的。可是,這樣的功卻有着冰火兩重天的境遇。當姑姑順應傳統,她是受歡迎的,可以笑在臉上,甜在心裡。可當姑姑反傳統時,她是受詛咒的,不光如此,她的身心也受到了極大的傷害。小說以大量的文字或明或暗地描寫了姑姑後期的工作,以及因為她而喪命的那幾位農婦,還有那些因為超生未果而導致家破人亡的家庭的悲慘境況。對一段歷史的講述,讓我們真實地了解了中國,了解了這個有着幾千年文明歷史的古國,了解了直接從封建主義跨步到社會主義的國家,她是怎樣在沒有任何外力的幫助下如何依靠自身的力量強大起來的。雖然,這段歷程很殘酷,甚至可以說不近人情,但它卻真真的做到了資本主義國家做不到的。這是信仰,更是執着。如果沒有像姑姑這樣的小人物,這樣的大事根本辦不成。那麼,我們今天的命運估計就和某些國家差不多,一隻小小的飯碗旁邊,蹲着七、八口人搶食。資源,有限的資源,無限膨脹的人口,不需要外強瓜分,自己就把自己吃窮吃垮。

  回過頭再說莫言的小說,它樸實而平華,沒有華麗的詞藻,也沒有過度宣染那段歷史,只是真實地再現。小說尾部也寫了姑姑的懺悔,這是一個矛盾的人物。要知道,她有多愛孩子,一個因為工作,因為革命,而錯失婚煙的女人,從內心來講,她是母性的,她有着天下母親一樣的愛。可是,她的愛只能化着對祖國對人民的大愛,對信仰的執着。她放棄了母性,當然,只是表象。她有愛,她絕對有愛。文中着重筆寫了那段阻止王膽(一位誓死也要為家族生子傳種接代的侏儒婦女)超生,中途轉變成奮力救人,以及代養女嬰,最後理性送還女嬰的故事。從這裡,我們不難看出,姑姑是有愛的,更是無私的。

  老年的姑姑是孤獨寂寞的,因為被人詛咒,她沒有朋友。更因為內心母性的柔軟(在這裡,不可以看着是母性的復蘇,這是對姑姑的曲解。),她以一種極端的形式還原那些因她而喪命的胎兒。她記得,她清清楚楚地記得每一個胎兒的雙親,以及他們雙親的長相。在泥塑大師的幫助下,她還原了二千多名胎兒,以唯心主義的思維把他們送到了千家萬戶,在第六空間為他們祝福。

  小說也捎帶寫了中國的計生現狀,有錢的隨便生,沒錢的替人生,中等家境且膽小的計劃生。這也是一個社會問題,由此而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留給讀者慢慢思考。

  “小說以塑造人物形象為重點,用故事情節和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故事要有所教化,有一定的社會責任。這是創作的目的。”這是吳繼堯大哥輔導我寫小說時說過的一段話。我不懂小說,也不會點評小說,我只是從自己的理解出發,寫下自己的讀後感。這部小說因為從朋友處借來,時間有限,我讀得比較粗,裡面好多細節未能讀透徹,只能撿其中在我腦海里留下深刻印象的部分來品味。儘管如此,我仍然要說,莫言的小說是值得一讀的。無論內容,還是寫作技巧都是一流的,讓人有讀後再細品的慾望。

  峙嶼

  2013.03.29

您正在瀏覽: 讀莫言小說《蛙》有感
網友評論
讀莫言小說《蛙》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