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零丁童年1:出生

零丁童年1:出生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零丁童年1:出生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一九六三年正月初七,年味正酣。人們往來於村前戶后,一聲聲的祝福,一聲聲的問候,情真意誠。零星的鞭炮聲,忽東忽西,忽地忽空,忽牆角或樹旁,悴不及防地,或在你頭頂,或在你腳下響起,驚得你掩耳或頓足。望着一群群的陶氣的玩童,你也只能付之一笑。

  輕寒的早春飄悠着鞭炮的硝煙味,一地的碎紅和着細雨,濕漉漉地踏進了門楣。一張八仙桌上擺放着幾杯茶水,果碟。

  父親立在桌邊急急地轉動着手中的茶杯,擦着桌面發出轆轆的響聲,緊鎖的濃眉流露着焦慮與煩躁,隨着母親撕心裂肺的叫聲,扯斜了口角。父親牙兒猛咬着下唇,坐下,又立起,立起,又坐下。

  “怎麼還沒生?都兩天了。”父親喃喃自語,把一粒粒南瓜子塞進口中,連殼嚼了起來。南瓜子越塞越多,鼓實了兩腮。這時,母親房間傳來一聲悶響,接着是女人的尖叫聲:“哎喲,哦喲嗬嗬,燙死我了!我的天。”父親聞此,眼眸凝巡,尋思是熱水瓶炸了。父親自然忘了將要吞咽的瓜仁,一半卡在喉嚨里,氣流異行,自鼻噴出。父親前俯後仰噴嚏着,咳嗽着,嗆濕了雙眼,一股無名之火油然而生。

  父親大步出門,拿起一支土銃,走近靠母親房間的窗口外,銃口朝天,手指向板機扣去。

  母親的雙手抓在床頭的橫格子上,滿臉凌亂的髮絲遮住了雙眼,疲憊不堪顯得很是無奈,神情恍惚之間,像是將要墜落萬丈崖谷,下身一陣陣地劇疼。母親下意識地用手去摸,粘糊糊的,一鼻子的血腥味。母親死死地抓住了一根藤蔓,手指也如扎了剌一般難受,絕望地大聲呼叫。母親似乎看見了崖頂上有一個人影向她拋下一根繩索。晃晃悠悠,漸漸地,漸漸地,繩索向母親靠近。母親驚喜,伸手抓住,嘆老天有眼,命不該絕。母親稍覺心安,然而繩如腐絲,頓覺全身無着,掌中虛無,“怦”地一聲巨響,母親自上而下跌入崖谷。

  “啊……”母親長長的一聲慘嚎,昏了過去……

  母親在極度的昏迷中,似乎聽到有人驚喜地喊聲:“下來了,下來了!生了,生了!”

  房中傳來切切地聲響,房門忽開,露出一女人的腦袋,五十開外年紀,清瘦的臉朧,一身青色邊襟棉襖,一縷亂髮遮住了眉眼,臉上露出欣喜的笑容:“坤兒,你老婆生了,生了一個兒子。”

  父親還手握着冒煙的土銃,許久沒挪動一步,剛才的響聲過於猛烈,確實是振耳欲聾,丁點兒也沒聽見祖母的聲音。

  隔壁是咿咿呀呀的唱戲聲,鑼鼓聲。父親楞楞的,理不出味兒。

  祖母揣着木盆走出母親房間,嘻嘻呵呵,招呼着父親:“坤兒,傻站着幹嗎?看看你兒子去!”父親似乎才回過味來。搓弄着兩手,抬右腿,腳尖點地,猛一上竄,左腿凌空邁開,一溜煙似的朝母親房間奔去。 (待續)下篇《取名》

您正在瀏覽: 零丁童年1:出生
網友評論
零丁童年1: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