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五月的冰花二十五

五月的冰花二十五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五月的冰花二十五 標籤:萬曆十五年

  新年伊始,雪如期而至。進入冬季,雪,便頻頻降臨了。或許是沉睡了三個季節而蘇醒之後的勃勃生機吧?!在寒冷的冬季,雪,總會給黃葉帶來驚喜,帶來期盼,帶來回顧,帶來冥想。黃葉一向對雪情有獨鍾,對於雪的晶瑩與喜愛,無法用貼切的感受來形容,儘管,雪給車輛帶來不便,給行人帶來煩惱,給氣溫帶來凍結,然而,對於雪的召喚,她總是無力拒絕。一種雪在下;心,在飄的感覺。

  除去每天的日常工作,黃葉依然會打開電腦,瀏覽網頁,查看自己的空間,記錄自己的心情。每天都要忽略請求加好友的不速來者。直到三月下旬的一天,她鬼使神差的同意了一個請求,加上了好友,或許是因為昵稱的特別,當然,那是出於黃葉自己的理解。

  因為那一陣黃葉一直很忙,所以聊不上兩句或老半天說一句,可是,此人每天必來,並且留言。言語簡練,內容雖沒什麼特別,確隱藏着一種不同於他人的痕迹,這令黃葉頗有興趣。於是,決定進一步交流。

  第一感覺大氣、肯付真誠、不扭捏,很文人。此人姓楊,名柳,喜歡文學、書法、繪畫、圍棋、登山,文學專業,朦朧寫派。楊柳於己直白的道出了自己的自然狀況,卻從不問黃葉問題,用他自己的說法:想說的不用問,不想說的問了也白問。這與黃葉的想法是一致的。一周的時間,他們僅憑着簡短的交流便引起了很多共鳴,在他們各自的心中都有了交往下去的意願,於是便交換了照片,互留了聯絡方式。很快,楊柳打來電話。語音標準,是很熟悉的聲音,似乎很久很久以前便聽到過這種聲音,這讓黃葉與他的距離一下子拉近了許多。他的聲音很乾凈,很親切,語氣和善,像是理解力極強的人。

  他們不計彼此是否在線,以留言的方式將想說的話留給對方,他們打破了時間的格局,以短信的形式將心境發給彼此。黃葉給楊柳的感覺是:很高潔,孤芳自賞,內涵豐富,氣質高雅,風格飄逸,青雲俯瞰,鴻雁可以與她齊飛,山峰可以與她相伴。因為,他們有着很多相同的志趣和愛好,所以,經常討論一些偏重於文學與生命意義的問題。這樣的交友對於黃葉來說是非常愜意的,黃葉很尊重楊柳,她覺得他就是她的老師;楊柳也很尊重黃葉,但他並不認為她是自己的學生。楊柳曾向黃葉發出多次邀請,都因事有不巧而未果。一個月之後,他們終於相約見面了。

  時值四月,儘管已過早春卻依然料峭。相約的時間是傍晚五點三十分。黃葉身着咖啡色的呢子筒褲,淺咖啡與棕色編製呢短款上衣,衣服的底邊有一帶子系在腰部偏下,顯得腿部修長,領口是淺咖啡色的毛領,看起來很暖,腳上穿着和褲子同色的矮腰小靴,胳膊上挎着杏色提包。這樣的搭配,雖算不上時尚,卻透着知性女人的成熟與職場的幹練,協調且耐看。黃葉下了車,向約定的地點望去,楊柳應該是早已在寒意略帶的微風中等候多時了。走近,握手,寒暄。畢竟是初次見面,起碼的禮節是不會少的。或許,彼此都在心中調試着照片里文字中那趨於定格的形象與現實的焦距。在不被察覺的情況下,黃葉迅速的打量着對方,一米七零左右的身材,皮膚不黑,清瘦。藏青色的西褲,同色的休閑立領棉衣,很整潔,黑色的皮鞋一塵不染,樸素大方。這令黃葉有了好感。黃葉的習慣是確定一個人是否真正的乾淨整潔,就看腳上的鞋子。他們沒有過多的耽擱時間,就在附近找了家小官兒,因為吃什麼並不重要,而關鍵是要確認這種交友在現實中的感覺。為了可以安靜的交流,他們選擇了一個小包間,算是乾淨,布局簡單,牆上掛着一幅用鏡框鑲着的小巧的梅花圖,為這個極普通的小屋增添了色彩。這就是在以後被他們時常提起的“梅花館”。

  要了紅酒,由楊柳獨攬斟酒,楊柳很紳士的徵求是否可以吸煙,黃葉點頭。透過酒紅看繚繞的香煙,確有一些曖昧的情調,仔細審視着楊柳期間黃葉禁不住的輕咳,楊柳迅速地將煙掐掉,由此黃葉確定這是一個細膩、體貼的男人。

  楊柳極富稜角的臉稍長、冷峻,一對深陷的眼睛似乎時刻會進入思索,眼仁灰褐色且較大,頭髮微黃自然彎曲,髮絲很細齊耳向後梳理,前額寬而飽滿,對視的時候很和藹,傾聽的時候很專註。黃葉懷疑他不是漢族。楊柳話不是很多,吃的也不多,一直在招呼黃葉。酒精的緣故黃葉不時的摸着自己的臉,她覺得臉很熱,但卻還是想喝,她分不清是真不可避免的會發生什麼,還是她希望發生什麼。

  “我是不是喝多了?”她問。

  “沒有,高興就喝,沒有多少而言。”笑答,很溫和。

  “可是我的臉很紅了吧?”。

  “面若桃花,好看,很美。”。

  他們的交流輕鬆愉快,在這樣的氣氛里,時間總是行走得很快,黃葉的腦子裡不時的閃現這是現實還是遊戲,並在努力的辨別。十點三十分,雖方興未艾,可他們卻不得不離開小館兒,因為這小館兒里只有他們這兩位客人了。

  出了小館兒,迎面的夜風吹在臉上格外的清爽,不知是酒精的作用,還是久違的感覺重襲心頭,有那麼一瞬間,黃葉錯覺為是走出台北1+1的情形。楊柳很興奮,還說本應一醉方休的,並在說話間輕輕地將黃葉攬入臂彎,黃葉似乎正待,便柔順的依偎了。

  那以後他們聊得越來越多,白天在線上,晚上發信的時候多間或通話。夜,是屬於他們的,在這個領地,他們以獨特的形式用文字扣醒曾經遠離了的夢境。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有思緒向遙遠蔓延。也許,夜的思想並不遙遠。”楊柳這樣說。

  “月光是明的,心是淡的,風是甜的,如果說思想並不遙遠,那麼夜確是深邃的”黃葉附和。

  “穿透夜晚,思想就會融匯。”。

  “夜的靜謐翻閱着記憶的沉積”。

  “在高空,雲就是岸,我是高空中遊盪的魂。你是雲,你降下雲頭漂浮在草原,你就是草上串串晶瑩的珍珠;你是雲,我在草原上讀着天空的行雲。假如你浪漫的飄,你會飄向哪裡?是飄向天宮,還是飄向草地?”楊柳問。

  “雖雲是天的女兒,確喜歡凡塵特有的純粹與靜謐。草原是大地的驕子,魂魄確縈繞於天空。雲的柔軟總會變為精靈,拂過綠草。儘管,生活容不得太多的浪漫,確需要些許浪漫的情調。我不喜歡無味的漂移,而衷心於可以踏實的草原,還有那醉人綠……”。

  “我將所有的詩寫給你,他們在遠山的呼喚中……”。

  你的前身曾為水

  水的蒸發成了你

  你的世界在藍天

  你的天性叫飄逸

  你的情愫是迷霧

  你的思緒無邊際

  你落下,是山谷里藏着的黃昏

  你飄移,是聽到柳風的呼吸

  艷陽普照,你會用雲傘遮蔽

  陰雨天氣,你會輕聲啜泣

  你不屬於天宮

  也不屬於大地

  你屬於行雲

  你屬於詩意

  “昨晚遊歷遠山,一下子便被背景吸引,竟然真的感覺有種心靈的呼喚。”黃葉在欣賞了楊柳的多首詩文後,這樣說。並且寫了自己的感受。

  遠山的呼喚

  雪花被清風吹送

  尋找着靜謐的家

  幻化着冰雪的世界

  仰望蒼穹

  空曠着喧囂的沒落

  皚皚捲起思緒

  融化那冷漠的精靈

  有種聲音浮現

  深潭的清泉

  映襯着柔柔的身影

  青草無垠

  露珠掛上眼帘

  深谷幽蘭

  靜傲的幽香飛濺

  悄悄的搖曳出律動

  似遠山的呼喚

  “心靈的呼喚……你聽到了?哪怕很微弱?”楊柳似有震驚后,不無感慨道“雲啊,在山的那一邊,有一塊未經開墾的土地,土地上長着情意的綠草,那就是草原。草原上傳唱着一首悠久的歌謠,歌謠的內容需要行雲流水的筆道,行雲劃過,小道傳遞永恆的美妙。”。

  黃葉隨即附和“風,在無際的空中,俯視着廣闊的草原。綠,沾滿了視線,浸透着久違的生息。多希望輕撫草地,傳送蘊育已久的情意,聆聽由遠而近,漸漸清晰的優美旋律。”。

  “我是一首獨特的歌,我的聲息升騰,冉冉升起入雲,在雲的繚繞里,歌聲在沉醉中消逝……明證的是大雁在長空里,那叫做雲歌,雲歌是遲到的奇迹。”。

  在楊柳的領引下,黃葉對文字有着超乎尋常的敏感,他們的情感自然的融合。

  有空的時候他們也交流生活上的問題。比如楊柳家裡的情況,他妻子是什麼樣子。有的時候黃葉也想問得太多是不是不好,可楊柳卻說沒有關係,她可以提出任何問題,他都會如實相告。黃葉也問過楊柳想不想知道自己的過去,他說若想告訴他,他很願意聽,但是他不想問,因為他認識的是現在的她,以前的她已成為過去,與他沒有關係。黃葉可以感覺得到楊柳對她的喜歡,她也經常會想楊柳會不會最終成為自己曾經玩兒過的遊戲中的過客。

您正在瀏覽: 五月的冰花二十五
網友評論
五月的冰花二十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