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無法刻畫母親

無法刻畫母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無法刻畫母親 標籤:母親節

  為兒數載,從不敢輕寫母親,不是因為文字不夠蒼勁,也不是因為內心不夠感性,只因字典里沒有關於我母親恰到好處的說詞。總怕寫不好反而會淪為浮泛,把母親給“架空”。早在《詩經》里已有了對母愛的歌頌,而在新詩里寫母親、寫母愛的也比比皆是。如今一年一度的母親節,關於描寫母親的美輪美奐的文章更是鋪天蓋地,於是,看着年漸蒼老的母親我不禁蠢蠢欲動起來了。可是,如何來定義我的母親呢?一時間,我想到了,賢良淑德、披星戴月、老牛舐犢……當我絞盡腦汁翻閱了字典里所有關於描寫母親的詞語,才發現所有的詞語不是過於雍容華貴,就是過於蒼白無力,總叫我陷入詞不達意的困境。

  母親是個地道的惠安女,身上除了賦有所有惠安女勤勞、能幹、善良的特徵外,還具有北方女子勇敢、豪爽、聰慧的生性。在那個知識嚴重匱乏的年代,沒有多少文化的母親是“山寨版”的紅衛兵,在高舉毛澤東偉大旗幟下,脫離自身的靈魂,讓毛澤東的意志上了身。毛主席是救星,毛主席是她們的新生命,毛主席的語錄主宰了她們的一切,並不折不撓的烙印在她們的生命里。所以,關於毛澤東以苦為樂、勇往直前、艱苦樸素的優良作風在母親的身上更是體現得淋漓盡致。母親總愛在那個涼風徐徐的夏日,以毛主席的語錄為目錄,把她那一段段不平凡的過往編輯成冊,藉著皓潔的月光這把利刀以勵志的形式篆刻着我們前進的路,她總說,良好的教育,是她唯一能給我們的財富,而相信我們也將踏着這些勵志授用一生。

  在我那個雪糕冰激凌的兒童時代,母親那句:“穿破衣服才是毛主席的好孩子”一直伴着我這個生長在物質條件還算優越的環境下的孩子成長,讓一心想做毛主席的好孩子的我不能浪費,不敢攀比;在兄長們遇事並魯莽直行的時候,母親的:“毛主席說了,人一定要進退為英雄”,教誨着他們不去惹事,懂得忍耐;當我們成長的雙翅日漸豐腴的時候,母親的“男人無志終世窮,女人無志終世敗”教誨我們一定要長志氣,出人頭地……母親別於所有農村婦女,以這樣一種獨特的方式矄染和啟迪着我們。

  母親是個女兒身,男兒心的人。她雖身為女人,但說話乾脆、辦事利索,答應過的事從不輕易食言,而做事的速度也從不亞於男人,且有條不紊;她雖身為女人,但待人大方、胸襟寬闊、不輕易與他人計較,對於家裡的客人,昔日的敵人也好,今日的友人也罷,母親總不計前嫌的以誠相待,熱忱極至;她雖身為女人,但遇事沉着、不急不躁,由於父親長處在外,家裡的大小事務母親都處理得妥妥噹噹,一遇有什麼大事都冷靜分析,沉着對待,總叫人割目相看;她雖身為女人,但謙虛謹慎、聰明好學,家裡的各項電器壞了,總是母親“自學成才”的把它們引入正軌。

  無可言喻這樣一位與眾不同的母親,一個生在舊社會,長在新時代的母親,一個生活在農村,教我們《三字經》的母親,一個……我無從刻畫。

您正在瀏覽: 無法刻畫母親
網友評論
無法刻畫母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