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拉薩通火車了

拉薩通火車了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父親好多次打電話,都說想到拉薩來看我。每次父親如此說,我都是無語,因為拉薩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高寒缺氧,年輕人來身體尚且有可能不能適應,何況已年近六旬的父親?但出門在外多年,我也只是平均三四年才回一次老家。對年老的父親來說,肯定是挂念滿懷。

  無奈,我便對父親一再的撒謊,說只要有時間就馬上回去。開始時父親很高興,但隨着時間的流逝,一個月一個月地在家裡盼不到我們的身影,他就有些失望了。到後來,當我再要說回去的時候,他乾脆就直接掛斷了我的電話。

  我明白,父親是真的生氣了。

  今年7月1日,拉薩的火車開通。通車的那天,我給家裡打電話告訴了父親這個喜訊。沒想到父親卻說,知道了,我正看着呢,中央台都直播了一天的通車儀式了。我馬上對父親說,火車通了后,回家的路費減少,我們就可以經常回家了!哪知父親的語氣還是淡淡的,只是說,算了吧,等你們真正回到家了,那才算!

  我再一次無語。我知道,我已在父親面前許下了太多的承諾。

  大約過了半個月,我打家裡的電話。奇怪的是,電話通了卻沒有人接。一次次地打,但不管是在白天,還是在夜晚,家裡卻都沒有人。我很驚訝。給村子里的親戚打電話詢問,他們說父親好像是到縣城某個親戚家去了。沒辦法,我只有又給住在縣城裡的親戚打電話。好不容易電話打通,親戚說,父親的確是到過他家,不過也是好幾天前的事了。我問,那你們知道他現在到哪裡去了嗎?他說父親沒有說,他認為父親可能回鄉下去了,所以也沒太在意。

  我很沮喪。父親這麼大的年紀了,如果出了什麼事,那可怎麼辦?那天晚上,想想父親一個人在外,做兒子的卻不知道他的去處,我不禁悲從中來,幾乎想大哭。

  後來妻子安慰說,是不是父親想一個人到外面走走散散心,不想我們打擾?我想了想,覺得也有一些道理。父親一直都還和以前的幾個老戰友保持着聯繫。我想,他是不是到他們那裡去了?這樣一想,我的心情就平靜了許多。但天天想的,卻還是父親的平安。

  7月20日這天,我正在辦公室,妻子突然從家裡打來了電話。電話里她的聲音帶着哭腔。她說:“你快回來,剛才人民醫院給我們家裡來過電話了,說父親現在在他們那裡!”我一聽,頓時呆若木雞。父親在人民醫院?我立即問:“父親得什麼病了?”妻子回答說:“具體情況還不太清楚,醫生也沒有說,只知是暈倒了。”暈倒?我吃了一驚,說,那我馬上請假,明天就回四川老家去。妻子說,回什麼老家,父親在拉薩市人民醫院!

  我再一次地呆住了!父親什麼時候到的拉薩?我們怎麼一點都不知道?怎麼又進了醫院?我當即衝出了辦公室,就在單位門口打了一個車,向人民醫院趕去。

  找到醫生,說明了來意,醫生把我領到了一個病床前。我一看,正閉着眼睛躺在床上打着點滴的,果然就是父親!他的樣子很是疲憊,整個身子也是一動不動,嘴裡還含着一根氧氣管。我站在他的身旁,輕輕地喊,爸。

  開始時他並沒有反應。過了一會兒,當我再次喊他時,他才終於張開了眼。一張開眼,他就將目光定格在了我的身上。

  我擁着他大哭。

  原來,父親在看了電視新聞后,得知拉薩通了火車,所以,就立馬決定要坐火車來看我。因為他認為坐火車時間長一點,能慢慢地適應高原氣候,還不需要花多少錢。之後,他就瞞着我們,到城裡的親戚家借了一些錢,然後就到了成都,準備在成都買直接到拉薩的火車票。沒想到,他一到成都,就被告知10日之內的票已經售完了。無奈,他便只有訂了10天之後的票。但在成都的那些天,為了省錢,他天天住的是最便宜的旅館,吃的也是從家裡帶的一些乾糧,後來乾糧沒了,乾脆就只吃五角錢一袋的方便麵。到最後,當他硬撐着坐了整整48個小時的火車到了拉薩火車站后,就因為高寒缺氧及疲勞過度而再也支撐不住,暈了過去。

  知道了這些,我禁不住淚流滿面。

  父親在醫院養了半個月的身子后,身體基本復原。在接父親出院的那一天,我流着淚對父親說:“爸,我已經向單位請了假了,我們再過兩天就回四川老家去!”

  父親聽了,略顯蒼白的臉上湧現出了一絲驚喜。

  兩天後的清晨,當黎明的曙光剛剛在拉薩上空鋪開它美麗的身影的時候,我們一家人,就經過全國最大的城市濕地——拉魯濕地邊,向火車站趕去。正值盛夏的拉薩,濕地上青草茵茵,彷彿一片綠色的海,正在默默地望着我們,望着父親那顯得幸福而又滿足的身影。

  (chlh2008@126.com)

您正在瀏覽: 拉薩通火車了
網友評論
拉薩通火車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