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金色中秋願石榴傳播吉祥

金色中秋願石榴傳播吉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金色中秋 願石榴傳播吉祥

  文/神龍

  碩果累累飄香來,又是一年中秋時。

  眼下,中秋節即將來臨,商場、街頭、集市、田野,五顏六色的水果,溢眼鮮亮,把節日的氛圍裝點得多姿多彩。眾多水果家族中,當屬紅燈籠似的石榴,形態、色澤吸引眼球。這一好像是專為中秋節準備的佳品,正在以各種方式,向親情友情傳遞着紅火吉祥、團圓祝福。

  石榴,原產於西域,漢代時傳入中國,深受華夏兒女的喜愛:她外表美觀,口味酸甜,生津止渴;她營養豐富,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鈣、磷及多種維生素;她具有幫助消化吸收,增進食慾,抑菌、抗病毒,防止細胞癌變,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之功效;石榴葉子可制茶飲,潤燥解渴,如用以洗眼,還可明目、消除眼疾;更重要的是它寓意吉祥,象徵了中國人希望的那種紅紅火火,多子多福的美好生活。

  自古以來,文人墨客甚是喜愛石榴,並賦予了深厚情感,留下了非凡的華章。石榴花,色彩艷麗如火一般的顏色,“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王安石)白居易:“閑折兩枝持在手,細看不似人間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藥皆嫫母。”

  的確,石榴樹有它的獨特之處,她不與初春的杏、桃、李、梨爭鮮鬥豔,先花後葉。而是在天熱了,枝繁葉茂的時候,姍姍走來,鋪開艷麗的畫卷:濃綠的色彩中點綴着殷紅,花骨朵像寶葫蘆一樣神奇,或三五成簇,或一二獨處,綻開后如嗩吶般熱情奔放,鮮紅中透着金黃,就象閃起的一簇簇火苗,紅火、艷麗;像害羞的少女,面附粉脂,兩腮緋紅,輕舞翠綠羅裙;像初夏的太陽一樣如火如荼,蒸蒸日上。攢動有神的波瀾,使人看了青春溢動,心曠神怡!

  石榴樹,喜陽耐旱,不畏貧瘠,奇崛而不枯膺,清新而不柔媚,剛強中充滿着熱情。正是這種“俏也不爭春”的性格,塑造了“萬綠叢中點點紅”的氣質,和感人至深的偉岸心胸。她是那樣的與眾不同,又是那樣的樸實純情。

  石榴,展露花期冗長,五月份開始萌動、含苞、綻放,絡繹不絕,直至立秋。因此,人們稱她是整個盛夏的使者,偉大的文學家郭沫若稱她是夏天的“心臟”。

  石榴,雌花與果實結伴而生,果實和花一起生長,當花朵綻開的時候,果實也略見雛形,於花一起搖曳枝頭,同沐朝陽,共擔風雨。她給人留下的不是別離的傷感,而是收穫的喜悅,那燈籠似的石榴也是做人誠實的象徵,而且那晶瑩剔透的籽粒,顆顆如寶石般光彩奪目,吃在嘴裡,更是沁人心脾。

  提起石榴,當屬孩童時期對外婆家石榴樹記憶深刻。時間倒回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外婆家在村東的高崗上,俗稱東庄。兩處房屋的周圍,房牆根,地堾上,土坡上,地坪里,稀稀拉拉地生長着叢叢形態怪異石榴樹,每叢有兩三棵主幹,根部孽生許多年輕枝條。主幹歷經滄桑,粗大龜裂,有的蛇屈盤旋,勢若蛟龍爭鬥,有的扭繞在一起,如同攀龍附鳳,有的形狀、粗細對稱,類似姐妹弟兄。主幹上枝條錯雜,交相生長。一個個大大的樹冠,遠看就象一個個綠色的山丘。外婆家的石榴樹雖然古老,不施糞,不澆水,卻長得十分茂盛,年年抽出新枝,年年開花結果。記事起,外公外婆年事已高,行動不便,舅父舅母對我很好,表哥與我同歲,長我倆月,我經常隨母親看外婆,找表哥玩耍,夏天給我折枝石榴花,秋天給我摘只紅石榴。記得有一次天冷了,母親帶我到舅母家剃頭,我怕疼,說啥也不,舅母從瓦罐里掏出一個石榴哄我,我才就範。八、九歲時,一到石榴發紅的時候,一些小夥伴就拱着我到舅母家偷石榴,一天中午剛剛爬上樹,舅母出來了,一起來的幾個夥伴跑了,我被樹枝掛住逃脫不了,舅母上前不僅沒有訓斥,反而安慰說:“好孩子,想吃石榴,妗子給摘,爬樹摔着扎着了可了不得。”說著摘了一個大石榴塞給我。我覺得這比打罵訓斥還厲害,無地自容,深刻心靈。從此,我再也沒有去偷過石榴,而甜甜的石榴每年都能吃到。

  中國人向來喜歡紅色,夏天滿枝的石榴花,秋天滿樹的紅燈籠,象徵了繁榮、美好、紅紅火火的日子,大多數人都喜歡在自家庭院里種植一兩棵石榴。石榴也因人們美好憧憬而繁衍發展。

  人們的需要就是市場,石榴也應市場需求得到快速發展,在我縣的西部山區丘陵,石榴栽植面積已成規模,加之培優選良,科學管理,石榴變成了金疙瘩。每年臨近中秋,車流人流湧進石榴園區,觀光賞景,採摘品嘗,訂貨單遍及各大城市。上乘石榴價格不菲,兩個裝、四個裝的大石榴,一盒競賣到一百元。

  中秋節到了,石榴樹上的紅燈籠,將一個個插上翅膀,帶着滿腹一顆顆晶瑩剔透、小巧玲瓏,像瑪瑙,如寶石的心意,飛向四方,傳播吉祥,成就幸福夢想!

  (2013年9月13日夜)

您正在瀏覽: 金色中秋願石榴傳播吉祥
網友評論
金色中秋願石榴傳播吉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