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哥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1

  團寨有一地名叫國滴,國滴有一口水井,井裡的水看起來非常清澈乾淨,可是從來沒有一個人敢喝它。造成這樣的結果是緣於一個傳說:那是很久以前,一個外地人不明這裡的情況,無意中喝下了這井裡的水,第二天就變成了一隻四隻腳的動物,他覺得沒臉見人,最後自殺而死了。

  石堂郎是一個讀過書的人,大專畢業,在外面混了許多年,也看過了許多書。他對於這樣的傳說總嗤之以鼻,認為這是騙人的。他不相信喝了國滴井裡的水,人會變成四隻腳的動物。

  在一個金秋十月,他從浙江打工回到團寨。有一天,他和寨里的幾個年輕人去國滴玩。在玩到興緻時,他對幾個夥伴說,他敢喝這井裡的水。夥伴們都勸他,最好不要去碰它。但是石堂郎比較犟,他要通過自己的嘗試,證明這個傳說是假的。他捧了一口井水喝下去,這井水有一些甜味,他鼓勵其他的夥伴也來喝一口,但其他人都是搖頭表示不敢。

  這天晚上石堂郎睡得比較死,一覺到天亮。早上他醒來,感覺自己有些不對勁。他伸出手來看了一下,手像一隻螳螂的前爪一樣,彎彎的。他掀開被子,看見自己的下身多了兩隻腳,自己的肚子脹得很大,他用手摸了一下後背,竟然摸出了兩瓣翅膀。他趕緊下床起來,卻怎麼也站不起來,只能靠兩隻手支撐才能向前移動。他移動到鏡子邊,他不敢相信,自己純粹就是一隻螳螂。自己的眼睛突出來,眉毛變成了兩根觸鬚,臉變成了三角形,嘴巴尖尖的。怎麼會變成這樣呢?他想到,這個傳說是真的。他變成這樣,只能重新爬回床上,用被子把自己蓋得嚴嚴實實的。

  已到了早飯時間,他父親叫他起來吃早飯,他回答說不餓,不想吃。他父親一直在叫他,他一直在回答。他父親聽到的這個聲音非常古怪,不清不楚的。石堂郎想,糟了,自己連說話的聲音父親都聽不懂了。

  他父親敲了一陣子門,只聽見“啊咿呀咿呀”的聲音。

  他的父親覺得很奇怪,以前娃兒不叫也能起得早早的,今天不知怎麼了。

  然後他就退出來,剛走到門口,碰到鄰居的兒子來找石堂郎玩。石堂郎的父親便說:“堂郎今天不知怎麼了,叫都不起來。昨天你們到哪裡去玩了?”

  鄰居的兒子說:“昨天我們去國滴了,你家堂郎還喝了國滴井裡的水呢!”

  石堂郎父親大吃一驚:“什麼?堂郎喝國滴井裡的水?”鄰居的兒子點了點頭。堂郎父親拍了一下自己的腦門,說了聲“糟了!”他趕緊叫鄰居的兒子幫忙,把堂郎住的房間門打開。

  他倆用蠻力破門而入,只見堂郎用被子把自己裹得嚴嚴實實的。他們走到床前,輕聲地叫了幾聲,仍然不見動靜。於是便掀開被子,他們下了一跳:石堂郎變成了一隻螳螂。石堂郎的母親聽到怪聲,也趕緊過來看,便暈倒在門檻上。

  2

  很快,石堂郎變成一隻螳螂的消息在團寨這地方便傳開了。許多人都到他家來看他。他的父母整天以淚洗面。“這孩子為什麼要去做別人不敢做的事呢?”他們沒有辦法,去找巴得雄來給堂郎招魂,沒有效果。他們趕緊打電話叫大學畢業在外打工的小兒子石堂飛回來。

  石堂飛回到家,看見大哥的樣子,他除了震驚外,就是難以置信:這都二十一世紀了,還有這樣的怪事發生。他建議父母把大哥送到醫院去,但父母一致反對:堂郎都變成了這個樣子,還出去,不是去丟丑嗎。於是他們把堂郎住的房間加了一把鎖,以防堂郎出來跑掉。

  有一天,石堂飛給哥哥送飯,都是一些熟食,堂郎已經厭倦。石堂郎費了很大的力氣,用手寫了幾個字:肉,生的。石堂飛明白,動物吃東西基本上都是生吃。

  他經常看見螳螂捕食,把捕到的食物生吃掉。於是他去給哥哥買來了一兩斤生豬肉,把它剁碎,盛到一個盤子里拿給哥哥。石堂郎吃的津津有味,吃完之後,用手抹了抹嘴唇,開始煽動翅膀,跳起了一支舞蹈。

  石堂飛看呆了,忙用手機拍下來。石堂飛反覆地看拍下來的視頻,覺得非常好玩新鮮。石堂飛在大學里學的是新聞專業。他想到,如果把這一段視頻傳到網上去,點擊率肯定會很高的。

  說干就干,他利用去鎮里給哥哥買食物的空當,到網吧去把這段視頻上傳了,並配上了一段石堂郎怎樣變成螳螂的文字,還給這段視頻取了一個名字:變成螳螂的人。

  果然不出他的所料,這段視頻在騰訊網很快被點爆了,進而在新浪、搜狐、鳳凰、新華、人民網都傳開了。許多媒體為了得到第一手材料,匆匆地往團寨這地方趕來。一下子,團寨這地方熱鬧了起來。來的人一撥去了,一撥又來。這比莫言得到諾貝爾文學獎還要熱鬧。各大網站、報紙、雜誌都在各盡其所能地報道了這件事。之後省科學院、國家科學院派專家來調查,他們把國滴井裡的水拿回去研究,沒有發現什麼異常。但是石堂郎喝水之後變成了螳螂,這個問題讓專家們非常棘手。因為這件事情用科學的方法是無法解釋的。

  3

  過了很久,專家們還是找不出問題的答案。

  等熱鬧過後,一天,中央電視台《看見》欄目的柴靜走進了團寨。她認為人變成四隻腳動物這件事背後一定隱藏着一些鮮為人知的事情。既然國滴井裡的水沒有問題,那麼是什麼促使人變成四隻腳的動物呢?柴靜走村竄寨進行採訪,許多人都是難以回答她。她重點採訪了一些老者。

  柴靜:這個傳說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老者一:不知道,自從我記事起,就有這個傳說了。

  老者二:我聽說,從我的爺爺的爺爺就有這個傳說了。

  柴靜:這麼多年來你們一直都不敢喝那井裡的水?

  老者:是啊,誰喝誰就變成四隻腳動物。石堂郎也是一個讀書人,就是不相信,總是在我們老者面前說,他敢喝那井裡的水,結果一喝,自己就變成了一隻螳螂。

  柴靜:這件事是否和你們苗寨里放蠱的人有關?

  老者:誰也說不明白,也許有關聯吧。

  柴靜走去石堂郎家,採訪了他的父母和石堂飛。

  柴靜:你們的兒子變成這樣子,真的和傳說有關係嗎?

  父親:我經常對他說,寧願相信傳說,也不要去碰國滴那井裡的水,他就是不聽。

  母親:這孩子從小就比較犟,別人不敢做的事他都搶着去做,結果把自己變成了這樣。

  柴靜:聽說他也是一個大學生,也許讀過書的人對這樣的傳說,認為是迷惑人的,然而不幸的是,這件事卻發生在了讀書人的身上,確實讓人不解。這是什麼力量讓人變成螳螂的呢?還會變回來嗎?

  父親:連巴得雄都無法了,我們就更沒有辦法了。

  石堂飛:我建議父母把大哥送到醫院去,通過抽血化驗,查基因,或許能解開這個謎。但他們不想讓大哥出去出醜。

  柴靜想讓攝影師給石堂郎拍一段視頻,卻遭到他的父母拒絕了。出了這樣的不幸事,這些天來,許多人都跑來想一探究竟,他們都拒絕了。他們怪石堂飛,不應該把哥哥的事情捅出去,現在惹來這麼多麻煩。

  柴靜理解,做父母的有自己的難處。

  他們欄目組雖然沒有看見石堂郎的真身,卻看到了團寨這美麗的地方,特別是國滴的風景是沒得說的。然而,在這樣桃花源式的地方,卻出現這樣的怪事,始終在他們的頭腦里縈繞着一個揮之不去的問題:這件事情要怎樣才能把它調查得清楚呢?目前來看,這是不可思議的。

  4

  石堂飛每天都給哥哥送飯。石堂郎每頓飯都是要生吃,吃完之後就張開翅膀跳上一段舞蹈。

  一天,石堂飛在電視里看到一個電視台有一檔欄目叫做《中國達人秀》,他看裡面那些參加表演的人都會一兩手功夫。他心裡暗暗地想,如果能讓哥哥參加這個節目,或許以後可以賺到許多錢。只要哥哥紅了,還怕找不到演出的機會嗎?可是這要怎樣跟父母親開口呢?石堂飛想到錢,就覺得必須把哥哥帶出去參加表演。

  他的父母每天看着石堂郎的樣子,總是愁眉苦臉。石堂飛就央求父母,讓他帶哥哥到大城市大醫院去醫治,或許有可能會把哥哥醫治好。他的父母沒有辦法,認為這樣也好。

  石堂飛到網上找到了《中國達人秀》的電話,於是他打電話過去,把他哥哥的故事告訴了欄目組的人。《中國達人秀》欄目組認為這樣的事情,如果播出去,收視率一定會飆升的。於是他們就派車來到團寨,把石堂郎接過去了。

  石堂郎現在還比較清醒,他只是控制不住自己,只要吃上一頓生肉,就會煽動翅膀來上一段舞蹈。

  石堂飛給他哥哥報名參賽時名字叫做“螳螂哥”。這也是網上給他的靈感,他在網上看見許多“哥”,比如“表哥”,“皮帶哥”等,那點擊率是老高了。

  《中國達人秀》在節目預告中,把“螳螂哥”要參加節目播出去,許多人都期待着能看到這期節目。網上“變成螳螂的人”跳的那支舞蹈,是石堂郎無意中的舞蹈。他們要包裝好“螳螂哥”的舞蹈,就得把它按音樂節奏來編排。石堂郎也知道,現在到這樣的份上,也許只有配合了。如果自己能以這樣的方式賺到錢來報答父母,這也可能就是對父母最大的孝敬了。他們給石堂郎編了一支根據他身體情況和動物界螳螂的情況的舞蹈。他們看着石堂郎跳舞,他們已經如痴如醉了。這期節目一定會火,他們都這麼認為。

  這期節目經過精心的安排,終於在《中國達人秀》的舞台上呈現了。石堂郎在舞台上的表現,令所有人感到吃驚。許多人圍在電視機前,已經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人怎麼會變成一隻螳螂呢?這檔節目同時在網上播出,“螳螂哥”一下子就爆炸開了。在全國引起了強烈的反響。當然,石堂飛也從中得到了一些利益。

  “螳螂哥”一炮打響了,石堂飛接到了許許多多的邀請。於是,他帶着哥哥到全國各地去巡演。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他的銀行賬戶里的數字卻在成倍地增長。他有時不敢相信,錢來得這麼容易。只是辛苦了哥哥,為了錢,還得繼續表演下去。

  5

  石堂郎的父母在家天天燒香拜佛祈禱,希望孩子能夠快點好起來。一天,一個靈驗的仙娘來到了團寨。石堂郎的父母就請仙娘到家裡來,給石堂郎算一算。這個仙娘會開光,可以知道人的前世今生。石堂郎的父母把石堂郎的生辰八字交給仙娘,讓她給石堂郎開光。一個靈驗的仙娘,在族裡,是很受人尊敬,甚至於膜拜。因為她,天上地下、人世陰間無往不知。她能請來你逝去已久的親人和你交談,她能說出每一個有求於她的人的請求,她能細細說出,你家裡所有見得人見不得人的事情。

  仙娘拿着石堂郎的生辰八字,坐在一張椅子上,拿黑布矇著頭,兩手平攤在膝蓋上。石堂郎的父母在她的前面一米處,燒紙點香。她就開始兩腿上下輕微抖動,而後越來越快,嘴裡念念有詞,這樣持續大概一兩分鐘,仙娘開始說話。她說道:在很久以前,一個長有四隻腳的男覡來到國滴,並在國滴的這口井裡喝了一口水,他覺得這井裡的水非常好喝,於是又喝了第二口。當他正喝着的時候,突然從井裡鑽出一條毒蛇,把他咬了一口。他頓時無法站起來,他向四周觀看,沒有看見一個人。他知道自己不行了,就把咒語往井裡放去。他說道:未來如果有誰喝着井裡的水,一定會像他一樣變成一隻四隻腳的動物。他本來是一個畸形兒,但是他卻習得了一門邪教。他把這咒語放下后,就倒在水井邊死去了。而要解開他的這個咒語,他當時又說了:等到一周年的那一天,喝下井裡的水的人重新再喝井裡的水,那麼這個變了形的人就會變為原型。而當時那個外地人不知道,所以自殺死了。以致到今天,國滴井裡的水讓人不敢喝。可是石堂郎喝了,於是石堂郎就變了形。要等到一年後他喝水的那一天回到井裡再喝,那麼他才能好。而如果錯過了時間,那麼就永遠不會好了,甚至有可能死去。

  石堂郎的父母聽着仙娘的話語,知道兒子有救了。

  6

  快到石堂郎喝國滴井裡的水滿一周年的時候,他的父母打電話給石堂飛,叫談們趕緊回來,如果錯過時間,他哥哥就危險了。石堂飛接到父母的電話,認為這種事情,一個仙娘的話難以置信。最讓他不相信的是,他們現在的工作日程被安排得滿滿的,如果他帶着哥哥回家,那麼他就毀約了。毀約的後果他知道,必須要賠人家許多錢。看在錢的份上,等有時間了再回去吧。

  石堂郎的父母每天都坐在家門口等着,仍然沒有看見小兒子帶着堂郎回來,他們愁眉苦臉,內心焦躁。“難道他們出事了?”他們在心裡嘀咕着。他們每天都在祈禱,希望不要出事,兒子們能平安按時地回家。

  而石堂郎卻已經風靡全國,表演一天接着一天,每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人們的熱情都是與日俱增。在舞檯燈光的照耀下,他的那支螳螂舞別有一番情趣。孩子們對他有特殊的興趣,因為他的外表能激發孩子們的想象力。而成年人來看他,不過是跟着時髦取個樂。其實每表演一次,表面上看起來光彩照人,揚名四海,可是,石堂郎的心卻已經死了,他還有什麼企求呢?或許是有的,只是石堂飛沒有告訴他,父母叫他們回家去,仙娘說的話或許是真的。石堂飛依然帶着他到處去表演。石堂飛每天看着大把的錢進入自己的口袋,已經把一切都忘記了。

  石堂郎的父母眼看石堂郎喝國滴井水滿一周年的時間到了,仍然沒有等到孩子們回來,一夜間頭髮全白了。他們打電話給小兒子,電話已經停機了。

  石堂郎仍然每天在舞台上跳着螳螂舞,觀眾仍然對這位螳螂哥喜愛有加。在石堂郎喝國滴井水滿一周年的一個星期後,他在舞台上跳了在人間的最後一支舞。那天,他跳得特別地好,把一生的能量全都拿出來了。在舞蹈即將結束的時候,他口吐白沫,向著觀眾紛飛,而觀眾卻大聲地歡呼拍手叫絕。等到音樂結束,他就倒在了舞台上,慢慢地閉上了眼睛,再也不能再爬起來。

  而他的弟弟石堂飛,此時還仍然在舞台下和觀眾拍手歡呼。

螳螂哥 範文推薦:

  • ·秋螳螂之死
  • 您正在瀏覽: 螳螂哥
    網友評論
    螳螂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