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夏日心語

夏日心語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小景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個季節,按照我的喜好來排列分別是秋、春、冬、夏。我最喜歡秋天,因為秋天不僅氣候宜人,景色優美,而且它也是個豐收的季節,如果你站在田地里,放眼望去,一幅生動的“秋日豐收圖”將會映入你的眼帘,從文人墨客形容秋天的詞語“秋風送爽”、“碩果盈枝”中便能體會的到,人們通常喜歡用金色來描繪秋天特色。其次是春天,鳥語花香、春意盎然是它的真實寫照,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這個季節的人們滿懷對未來的無限憧憬,鞭笞着自己不斷地辛勤勞作,我喜歡用綠色來描繪春天,象徵著希望。一提到冬天,我的腦海中馬上浮現出大雪紛飛、千里冰封、萬物素裹的景象,一切都是那麼的潔白無瑕,用白色來描繪它真的是再合適不過了。至於夏天,顯然我對它無多大好感,烈日高照、蚊蠅襲擾,人的情緒也會變得異常衝動和暴躁。如果一定要選擇一種顏色來描繪它的話,我想是紅色,代表着熱情。只是它太過熱情,以至於我整天汗流浹背,除非是呆在空調房裡;當然不單如此,知了、青蛙日夜輪番上演它們不眠不休的演唱會,以至於我時常覺得周圍的一切聲響都是那麼的嘈雜。這些就是我對四季帶有偏見的主觀評價了,原來我一直在褒揚秋、春、冬三季,而不停地詆毀夏季,若是被喜愛夏天的人們看到此番景象,我想肯定是免不了被他們狂轟濫炸一番吧。

  其實,夏天也是有諸多優點的,這是我的大腦在經過理性地運作之後產生的結論,比如,我們可以享受長達2個月的、天天可以睡懶覺的、不用早起上學的暑假(當然如今這個假期已經離我而去了);可以品嘗到各式各樣美味的冰激凌;可以懷抱半個小西瓜坐在電視機前面,邊用勺子挖着西瓜邊看電視劇;可以選購新穎別緻、花樣百出的夏季服飾,而且價格也便宜;可以到游泳池裡盡情嬉戲,若是小時候的我們,定會到小河、小溪間與魚、蝦共游一番;晚上還可以在外面悠哉游哉地坐席乘涼,看星星,拉家常等。慢慢地,我開始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人堅稱自己最喜歡夏天了,即使需要忍受它那吉普賽女郎般的似火熱情。

  對我來說,今年的夏天比往年多了些許傷感,因為我正式跨出校門,步入社會,開始了自己人生中的下一個旅程,顯然接下去的經歷要艱難、複雜的多,雖然我有無數個不舍。這兩天,我又重新遊歷了校園,往事歷歷在目,是那麼的熟悉,卻又陌生,雖說周圍行走的都是同校學生,但我一個都識不得,我的同窗們在一周前已各奔東西,為建設祖國貢獻自己的力量,而我暫時在學校附近入住,選擇留在當地繼續奮鬥。所以,對我來說,今年的夏天比往年來得艱辛,因為我一直為尋找一份合適而又值得終身從事的工作到處奔波,至今還無着落。我有在不斷反思,探尋原因,並努力促使自己改正,以求進步,持樂觀態度為實現自己的夢想而繼續加油。

  細細追思,原來在我經歷的一個又一個夏天裡,我小學畢業了,初中畢業了,高中畢業了,大學畢業了,直至今日研究生也畢業了。夏天,對我而言,意味着一段熟悉生活的結束和一段嶄新生活的開始。夏天裡,我目睹了無數的離別,都說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曾經也以為無所謂,其實卻很重要,要不,我為何閑時就靜坐下來,在大腦中搜索那些早已模糊的歡聲笑語。夏天裡,我擁有了很多見證離別的照片,雖然照片上的人都在笑着,我想大家都對自己的前程充滿期盼與嚮往,也許笑容的背後隱藏着淡淡的憂傷。我希望,很多年以後,照片上的人的笑容還是那麼的燦爛。原來,夏天給我留下了這麼多人生中的重要回憶,值得我用其他三個季節去回味。

  重新審視夏天,雖然它炎熱無度,弄得人大汗淋漓、情緒焦躁,但是,它也給我們帶來了豐富多彩的別樣樂趣。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夏天,一個擁有自身特色,明顯區別於其他三季的季節。或許,像我這樣對它似乎沒有多少鍾情意味的人,更應該客觀地看待它,坦然地面對它,欣然地接受它。

您正在瀏覽: 夏日心語
網友評論
夏日心語 暫無評論